2021-12-06 00:32:00阿婆

讀記東坡//浩然之氣

#那是繁花朵朵

#讀記東坡//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20211027
心存一點浩然氣,只要不生病,什麼都可以快快樂樂滴。
何謂浩然之氣?
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公孫丑接着問:「什麼又是浩然之氣呢?」
孟子回:「很難說明白⋯⋯」
倒是文天祥的說法宏偉又直接:「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也因此寫成了千古流傳的《正氣歌》
l那東坡的浩然之氣又是啥?
初讀東坡的這首95字的《快哉亭記贈張偓佺》畤,立馬打動我的是最後十字:「一 點 浩 然 氣,千 里 快 哉 風」。一點配千里,浩然連快哉!境界之美之遼濶!終究是千古文壇巨星!
倒是,95字的詩文裡,85宇都是平和快樂地描述着:景緻的美好,和兩人交往的種種,很生活很平實,卻在最後一秒,對我來說是「平空跳出」的境界,一下子把我帶向天際,離開俗世,而潤身於無遠弗屆的美好裡——那千里快哉風!那只緣常存心中『一小點』的浩然之氣。
都在問:「蘇軾的豁達是怎麽來的?」
那我就,曰「來自他心中常存,也是他生活裡所做所為都保持着的那份『浩然之氣』。」
##
我為何把「一點 」變成「一小點」,又為什麼自作主張加了「常住在心」的翅膀,當然這是讀者和作者之間,自有文學、藝術以來,就必然存在的美好關係。同時也是因為:對一個作者而言,寫文很少「平空跳出」,相反的是心和思緒裡蘊存已久的內涵。從詩文里來看,咱們東坡剛說完:「你小子不懂莊子呀⋯⋯」,接下來就是「快哉快哉⋯⋯」多歡愉多正面的圖像、友誼啊!一首小詩,不是繁花一朵又一朵嗎?
##
對我來說平凡與偉大是不重疊的,但對於一個偉大的人來說,平凡和小草都一樣,只要他們願意,平凡也可以偉大,小草也可以偉大,也就是說:不是只有偉大的人才能偉大!
 
《快哉亭記贈張偓佺》
落日繡簾卷
亭下水連空
知君爲我新作
窗戶溼青紅
長記平山堂上
欹枕江南煙雨
杳杳沒孤鴻
認得醉翁語
山色有無中
一千頃
都鏡淨
倒碧峯
忽然浪起
掀舞一葉白頭翁
堪笑蘭臺公子
未解莊生天籟
剛道有雌雄
一點浩然氣
千里快哉風
林步竹 2021-12-11 11:16:41

親愛的阿婆: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版主回應
親愛的帥哥步.竹.林
一生都在竹林行,兩世都不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2021-12-14 07: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