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5 23:31:05阿婆

讀記東坡//東坡肉

#讀記東坡//東坡肉 ,火侯足時他目美
20211016
《東坡豬肉頌》
淨洗鐺//把鍋洗乾淨
少著水//不要放太多的水
柴頭罨煙焰不起//爐灶木柴不要有火焰//電爐的話那就用中小火
待他自熟莫催他//別著急,放在那裡慢慢煮
火候足時他自美//火侯到了,香香的美味就自自然然地飄飛滿屋
黃州好豬肉//黃州的豬肉又好
價賤如泥土//又便宜
貴者不肯吃//有錢人家都去吃髙貴羊肉
貧者不解煮//窮人嘛又不太會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咱家一大早來上兩大碗 !天啊未免太多了吧?
飽得自家君莫管//飽得全家沒話說
嘻嘻😜,我的紅燒豬肉也是挺不錯的,特別是帶皮帶骨頭的,燒出來的就更棒,常被家人和朋友誇讃,如今和東坡肉的做法一比較,嘻嘻😜一模一樣,就是少水慢火燒到火候!只是水要多少?8分!火要,正好讓湯汁滾出小泡泡。至於火候,和為什麼是這樣做法,那就說來話長了,東坡本人沒說,我也就不說了🙂~~
##
從詩文內容得知,東坡是被貶到黃州之後,才開始自己燒豬肉來吃,那是從「烏台『詩』案」死牢裡倉慌出獄,把一大家子人留給弟弟,萬般落泊地來到黃州,雖然弟弟幾個月後就把東坡家人送來黃州,當時的情況除了生活情況難困,更是怕文字惹禍提心吊膽,這一點可以從——寫好《赤壁賦》卻藏了起來不給人知道——可以看出。但東坡到底是東坡,是林語堂所說:「不可救藥的樂觀」,沒多久就買起富人少碰的豬肉,心平氣和地研究起豬肉吃法,過起自己的小日子,生命中的萬般種種,好像就是這樣:『來就來,去就去,我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