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21:46:17阿婆

讀記東坡//蘇東坡的浪漫(一)

20211105

身為東坡的粉絲,想到什麼都會聯結到蘇東坡。於是又在

Google搜尋櫚內敲打下:「蘇東坡的浪漫」,果然,又有,好多文章可以細嚼慢嚥一番。下方連結(請點閱http://kzg.io/b53WWN)的這篇「蘇東蘇的生活過的有多浪漫?」的第一句話就吸引我繼續讀下去:

#第一句

這世上,只有一種 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

是這樣嗎?作者談虎先生必然認定蘇東坡的一生是成功的,只是,蘇東坡並沒有一個「自己喜歡的一生」,他很喜歡為國家百姓有所奉獻,但他終究被削去官職,一貶再貶,他也並不喜歡在晚年被貶到遙遠的荒蠻的孤島。只是蘇東坡把自己坎坷的一生,活成了留芳千古的『難能可貴』!

而作者的最後一句話,更讓我為之感動晃蕩。

#最後一句

《蘇東坡的魅力,就在於他歷經磨礪卻日益純淨、天真爛漫的大情懷。》

親愛的東坡,*****   ??

親愛的東坡,*****   ??

親愛的東坡,你是那繁花朵朵呀  !!~~

##

蘇東坡選擇「做自己」的人生,是任性,是膽大包天。

能任性又善良快意地活著,是福份,更多的是災難。

若不是「智」、「仁」、「勇」,就是膽大包天。

當世人多是越走越混濁時,是智仁勇讓東坡越走越「純、淨」

當世人多是越走赿世故時,是智仁勇讓東坡回歸天真,爛漫無邪。

##

我個人不認為「浪漫」兩字僅只是由西方的 Romantic  轉移過來,偏屬情調的「羅曼蒂克」。我也不認為蘇東坡很講究一些年輕人認定的情調,或説羅曼蒂克。「浪漫」兩字似乎直接由「浪」與「漫」兩字的本義,給了我一種浩瀚的圖象:汪洋中的大浪潮小浪花,一波接着一波,毫無拘束,又那麽必然的、逕自任意的、在天地間,四面八方地蕩漾著,一波接著一波,風情萬種地蕩漾著。而這才是我心中東坡的浪漫。我認為東坡不會是,手拿玫瑰,單膝跪地,送上五克拉鑽戒,求愛求婚,現今時代所謂的典型浪漫。

當然,作者談虎先生的浪漫定義,也不僅只是「羅曼蒂克」。

小洋子 2021-12-03 13:55:06

呃....(舉手發問)
蘇東坡跟東坡肉有沒有什麼關係啊
還有,煮東坡肉一定要用繩子綁嗎?
哎喲,只是剛好讓人䏈想到,好奇而已😅

版主回應
沒錯,東坡肉所以叫東坡肉就是因為蘇東坡!
慢火,少水,火候足峙他自美。
蘇東坡倒是沒有說要用繩子絪
2021-12-05 00:38:23
其石山人 2021-12-01 01:43:33

聽說這些社交平台設定有對一些敏感字詞自動篩檢屏蔽功能。

從前還沒退休的時候,我另一個新聞台常被同行檢舉,而受封閉。明明是轉載我自己在報上的文章,並且沒寫什麼拉生意的字眼。每次都需申訴才得以解禁,頗受干擾。

雨過天晴,請寬心多寫一些,我也是東坡先生粉絲,期待(二)、(三)、……乃至更多。

阿婆 2021-11-30 23:01:41

我的臉書昨天通知了我,說是他們搞錯了, sorry,現在已經將我的貼文恢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