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22:23:52張小寧

芽莊之旅---第二章(驚濤駭浪)

        第二天是我們芽莊之旅的重頭戲,要乘船出海到附近島嶼參觀,芽莊附近有珊瑚礁海岸,豔陽高照時常有西方旅客在此浮潛,芽莊市區道路兩旁盡是出租浮潛用具或帶客浮潛的店家,旅遊旺季的盛況可以想見。

        只不過,在颱風天這一切都變了調。

        當車子停在岸邊,導遊下車租船時,雨勢已由原先的毛毛雨漸漸變大,我們隔壁一團西方旅客穿著簡便雨衣下車來,每個人都是一臉無奈,我們四個人只備了4把傘,原本是打算遮陽用的,想不到得先用來擋雨。

         導遊租的是一艘由漁船改裝的小船,座位大概十來個,船的兩邊連遮雨棚也付之闕如,我們一上船設備簡單的木椅上已是佈滿水漬,骯髒的救生衣聊備一格地掛在椅背上,有的連扣環也損毀脫落。(我到現在都還想不通我繳的那些旅費究竟被西貢的旅行社A了多少,搞得芽莊的導遊給我租了這麼個爛船)此時海面上已有風浪,遠處的島嶼不甚清晰,整個狀況令人隱隱有種不安。     

        等船一開動情況更糟,風雨直接由四面八方穿射而入,我們四個人拿著傘左躲右閃,這艘由柴油發動的漁船船身太輕,船家是一對年輕兄弟,一人在後方駕駛艙(其實只是一塊不到半坪的斗室,沒想到卻是我們後來四個人躲避海上風浪的地方),另一個則到處走走繞繞,幫忙拉繩子什麼的。雖然船家已努力加催油門,在海面風高浪大的情況下,總覺得前進有如龜速,蜷伏在傘下的張小寧轉頭看到張家兩老眼鏡上都是雨水,張老媽在上下顛簸的船上臉色難看,導遊也是瑟縮在船的一角低頭避雨,然而整艘漁船幾乎是開放的空間,浪花、雨水輕而易舉地船的兩側噴濺進來,加上氣溫不過20多度,打濕衣服後很快便感覺寒冷。

        張小寧在心裡暗自後悔,花了大錢竟是拖著兩老來這爛船上受罪,這導遊像是不曾經歷這樣的風雨(我跟法蘭克事後猜測搞不好我們是她接的第一團客人!)她連雨傘都沒帶,就這樣苦兮兮地任雨水打濕全身。躲在傘下用力與風浪對抗的我們什麼珊瑚礁海岸都沒瞧見,倒是把傘骨的結構瞧得一清二楚。在這艘該死的小船上,我第一次體會到啥是「乘風破浪」,碎掉的浪花打在傘面、也打濕我的褲管,兩支褲管黏貼在腿上,穿了鞋的腳丫感覺像是踩在水裡。

眼看張家兩老隨著顛簸不堪的船身左歪右倒,法蘭克很怕他們摔下船去,要張小寧找導遊讓他們進駕駛艙裡,我在呼嘯的風聲中扯著嗓子大叫Ms陳,她搖搖晃晃地走向我們,幫著我們一起將張家兩老扶進船艙,張老爹的帽子在走動間還給強風吹落到海裡。法蘭克後來說,那次海上的風浪比起當兵時海軍陸戰隊的登陸演習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眼看海象似無好轉跡象,四周盡是灰濛濛的一片,頓時令我有種「汪洋中的一條船」的淒苦。

我跟法蘭克商量後決定刪除原先排定的智源漁場(導遊告訴我們還需個把小時才能開到,而漁場有的就是「一些魚」。這葉小船已經讓咱們有博命演出的感覺,就算漁場裡有美人魚我也不想看了)這時我們都趕到這次遇到的應該不是一般風雨,從早晨芽莊市區一片蕭索,遊人稀少的情況下,恐怕是有颱風過境。可是我們的寶貝導遊渾然不覺,仍是按表操課,帶我們出海奔赴風雨。

          那真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兩小時,我們後來也擠進駕駛艙避雨,那越籍年輕船長看著四個狼狽的台灣人擠在不到兩平方米的斗室,仍是一派鎮定笑笑地開著那不十分靈光的漁船。駕駛艙內少了風雨,卻多了令人作嘔的柴油味,透過玻璃隔板向外看去,整艘船被湧起的浪花一會兒推高一會兒又重重落下打在水面上,艙裡的人也跟著前傾後仰,空間太小的結果是咱們四個擠在一塊不到一平方米高起的床鋪上前胸貼後背,外頭只剩苦情的導遊逆著風勢留守在原位,穿著黑色風衣的她此時看起來更加瘦小,臉上全是雨水,一旁的塑膠垃圾桶順著船身翻動滾來滾去,我的芽莊豔陽與海灘頓時成了淒風苦雨的鐵達尼。

         不知撐了多久,第一個景點「龍宮」終於到了,剛踏到路地上整個人還暈暈的,販賣部的小姐閒閒地坐著,看著四個在壞天氣裡還被騙來參觀的倒楣外國人。所謂的龍宮,說穿了就是另一個水族館,規模還沒有VL旅館的海底世界來得大,想到我們受了那麼多罪就是為了來看這幾缸魚,每個人的臉色都很難看。不過建築物裡的溫暖總好過海上的風雨,真想就地坐下來睡上一覺,一整個早上與風雨搏鬥,體力幾乎耗掉大半。

 


(「龍宮」裡別沒的遊客,只有我們一家人,經過了驚濤駭浪的早上,大家逛得都有點恍惚)


(張老媽看著水族箱不知心裡頭在想啥)

 


(這是咱們當天早上吃完飯在旅館大廳等候嘟嘟車的情況,當時每個人身上還是乾爽的衣服,張老爹手上的帽子就是後來落海的那頂...唉~)

 

結束參觀後導遊說我們該去另一個島上吃飯了,這意味著咱們又得登上那有如戰鬥艇一般的小漁船「乘風踏浪」去了。我不知道咱們的導遊為啥在這樣惡劣的天氣下沒有其他腹案,照我們一路行來海面上見不到幾艘船的情況看來,應該是許多旅行團因為天候臨時取消出海,只有我們這幾個冤大頭,花了大錢找了專屬導遊,沒想到竟是這等光景。坐在搖晃的小船上我只想哭,也想念VL旅館的柔軟的床,更想把那爛導遊跟旅行社那舌燦蓮花的sales給裝進麻袋丟到海裡去餵魚。風雨越來越大,我們的船終於慢慢接近一個小島,此時風浪已經大到我們的漁船無法前進在原地打轉,剛巧岸邊有一艘較大的客船正要把用完餐的一批外國旅客接走,年輕船長臨時搬救兵拜託那艘船接應,風雨飄搖中那艘船徐徐開近我們,接著我們一家四口和導遊被迫在「海中央」進行換船的高難度動作,說實在,當時我真有一種在拍逃難片的錯覺。兩艘船順著湧來的浪一上一下地起伏,一不小心頭就會撞上船樑,我們先扶著兩老登船,他們巍巍顫顫地伸腿跨向另一艘船,我真擔心他們一個踏不穩從兩艘船的縫隙滑落海裡。(如果真發生這種事張小寧乾脆自己跳海了斷算了)總之咱們幾個連滾帶爬地狼狽地換了大船,駛向岸邊準備登岸。結果更驚險的事情發生了,船伕跳上岸準備把船隻拉向岸邊綁好,不知是腳打滑還是怎樣,他一個不留神差點兒摔進海裡,引起岸邊的外國遊客一陣尖叫。

那團外國旅客想必也是被不怕死的導遊給拖來吃飯,當我們走向島上經過他們,一個男生向我搖頭苦笑,”Yeah…it’s terrible, isn’t?” 彼此交換了good luck的眼神後,我們跟著導遊舉步維艱地邁向島上的一座竹搭的建物,土地因雨水滋潤地更加濕滑,邊走還得邊留心腳下的水溏,就在我跟法蘭克互相提醒要當心的時候,張老媽突然大叫一聲,我抬頭猛一看,只見張老爹整個人跌坐在泥地上動也不動,他….. 了。看到高齡74歲的張老爹跌倒,我們真是傻了,一個箭步急著上前要攙扶他,老爹要大家別七手八腳地扶他,讓他自己一個人慢慢起身。所幸他是以「滑壘」的方式跌倒,主要摔在臀部的肉上,脊椎部分並無大礙,看他起身後行動自如,大夥兒這才鬆了一口氣。


(桌上便是咱們冒著九死一生,還害張老爹摔了一跤的小島中餐。那天除了張老爹有動筷子之外,其餘三人都沒啥胃口,我則罵了導遊一頓,請她向她公司反映別再草菅人命,換艘像樣的大船來接我們。)

飛俠阿達 2009-03-08 04:45:10

親愛的張小寧,
你們的小島之旅還是真充滿驚險,讓我想起讓回劉老媽來馬國找我,我也特地雇了一艘船帶著劉老媽去外島,結果船開到海中央,停了。問船長怎麼回事啊?船長聳聳肩膀說:沒油了,現在先停下來等看有沒有別的船經過可以借一點油...我跟劉老媽的臉也都是一片慘綠.....一葉扁舟也是在海中間(in the middle of nowhere)載浮載沈.....好不容易有船接近,我二話不說拉著劉老媽直接也是海中換船,頭也不回地乘著比較大(而且有油料!)的船揚長而去,無言地表達我的抗議~

版主回應
Dear飛俠阿達:
我正在想你何時要把你母親大人轄訪的情況寫出來讓大家分享哩~看來馬國人民和咱們越南同胞的隨性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對自己隨性也就算了,可是隨性到把別人的命當玩笑可就令人不敢恭維,作客異鄉的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啦....
2009-03-08 1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