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5 18:30:44張小寧

我在亞齊的日子(三)

我在亞齊的日子(三)
二月十五日星期二,天氣:清晨涼爽,午後高溫炎熱
今天一大清早張小寧便在另一位室友Firlana的打字聲中醒來,一看手錶,天哪。三點半。回教徒的她早睡早起,即便第一次晨禱是五點(或五點半)張小寧努力忽略打字聲繼續睡,竟然還真的睡著,還夢到跟同事去紐約玩發生槍擊案(這教我怎麼睡得下去呢。)Fir小姐仍在打字,張小寧只好拿著水果和電腦到樓下吃早餐。(早上四點四十五分。張小寧只有在大學才有這麼早吃早餐的經驗,還不是因為早起,而是因為通宵在外看電影。哈…)在我邊吃「早早餐」邊打字的同時,四周已經響起誦經聲。

說到水果,張小寧昨天嚐了一種叫Sawo的水果,那是一種感覺上很像釋迦和梨子的綜合體,外表看起來圓圓一顆像馬鈴薯,但一摸卻是軟軟的。昨天張小寧和Dessy, Firlana以及另一位同事Amilia到Banda Aceh一間有名的餐廳(Top Head Restaurant)吃飯。雖是處於海嘯後百廢待舉的狀態,但正因為外國INGO大量進駐,餐廳也不愁沒有生意。(他們真正應該發愁的是,當三個月後印尼政府給外國NGO的停留期限一過,大量人員撤離,餐廳的生意恐怕會大受影響)這家餐廳格局很特別,有點像大舞廳改建,空間很大,擺了有十多張很大的圓桌,前方是有樂團還是卡拉OK的舞台,牆壁上是假花,兩台駕高的電視播的是英文歌的伴唱帶卻沒有聲音,還有一個女侍手拿蒼蠅拍到處趕蒼蠅。(雖然如此,它卻是亞齊境內少有的冷氣餐廳)

張小寧一看菜單發現價碼真不低,(以當地生活水準)每道菜從一元到四元美金都有。Amilia一口氣點了七、八道菜,有沙爹牛肉(Sate Sapi)、炸魷魚(Cumi goreng mentega,強力推薦,超好吃)、炸雞肉(Ayam)、炸春捲、混了嘎哩粉的蚵,還有油炸香蕉粿麵粉外加巧克力醬和起司(Pisang goring keju),張小寧點的果汁叫melon belanda,(也是一種熱帶水果,看起來像李子一般大小,嚐起來感覺像石榴)原本我們一進去只有隔壁一桌西方人,後來陸陸續續進來好多客人,九成都是西方人,看來這家餐廳在非常時期走高檔路線和算蠻有經營頭腦的。(有的餐廳是那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價格和品質,外籍人士不去、當地人又消費不起,那可真會關門大吉)

四個女生聚在一塊兒吃飯聊天,當然免不了要八卦一番。來自巴里島,負責庶務的Amilia就說,有個美籍的Program officer叫Michael不懂得共體時艱,竟然還跟她抱怨說,廚房洗碗的海綿應該要每兩天換一次,不然感覺很不衛生。他還異想天開地說,要廚房幫他安排早上有水果沙拉可吃,(他可以自己付錢)美慈在Banda Aceh的辦公室人員有幾十個人,兩個廚子兼清潔,整天裡裡外外快忙翻了,M先生竟然還要求早上吃水果沙拉。(乾脆叫他去吃屎比較快)M先生在台灣教過八個月的英文,卻連簡單的中文會話都不懂。(說實在,張小寧很看不起在當地不學習當地文化的人,台灣有很多這樣的外國人,每天講母語便可賺錢,錢攢夠了拍拍屁股便去遊歷世界了,台灣對他們而言只是個很好撈錢的地方。台灣留給他們的唯一印象是,good food~)

M先生剛到的第一天便跟我的supervisor Dee問起剛回雅加達人員的房間鑰匙,已經打地鋪很多天的Dee不解地說,「我以為你會比較關心前任的人留給你哪些可以工作的電腦或設備,而不是關心有沒有房間睡還是要打地鋪。」看來,M先生的顧人怨不是沒有道理。另一個便是像觀光客一樣的Kith,整天看他進進出出跟不同的人聊天,誰也不曉得他負責什麼計畫,只知道他只在亞齊待一個禮拜,(他的專長是農業,之前負責美慈在阿富汗的計畫,但對於臨海的亞齊有啥幫助,張小寧真的不曉得)今天他要和張小寧與Firlanna一起飛到Meulaboh(八成想說都已經到亞齊了,要把握機會多看幾個「景點」)還有另一個前兩天差點在guest house被強吻的Margreet,張小寧也槁不清楚她是來幹嘛的。M女士並不是美慈人員,也不負責任和計畫,我跟她聊過天,知道她是這邊辦公室主任Diane的朋友,住過亞齊八年,Amilia對M女士常常到廚房白吃白喝頗有微詞,(我們搭伙的人,每餐要付5000Rp,美籍的美慈人員不太有人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交錢)像Amilia每天自備餐點,也難怪她要對M女士的「暗渡陳倉」大表不滿。

不過,像來自雅加達辦公室的Chris,我們四個女生卻是異口同聲對他讚譽有加,家有三個小男生的Chris跟太太Monica住在雅加達已經三年,(Monica在USAID工作被派到印尼)Chris長得一臉苦樣,但卻是個好好先生。人很安靜,但卻不是剛毅木訥型,挺有幽默感的,他是我的好朋友Dessy在雅加達的上司,像張小寧第一天住在guest house打地鋪,就是他幫我幫床墊、找毯子,非常nice的美國人。(美國人多數很friendly,但要說到nice,呃…鳳毛麟角)

不過,我的supervisor Dee勉強也可算是「鳳毛麟角」一足,工作狂的她常給下屬一種「片刻不得閒」的精神壓力,但她自己身先士卒,每天忙進忙出,讓人沒話說。我跟Dessy都懷疑她到底是不是人類,為何可以連續工作將近十五、十六個小時還是精神奕奕,每次她從外頭走進來經過我跟Dessy的位子便會中氣十足地說hey guys, how is going?之前張小寧還住在第一間guest house時,Dee還把房間讓給我睡,自己繼續打地鋪。這兩天她飛去棉蘭 (Medan) 訓練新人,把張小寧送到Meulaboh做人資整理。

附帶一提的是,張小寧在亞齊住過的兩間guest house都稱得上是豪宅,現在住的這棟有五間臥室,三間(或許還有張小寧沒發現的)廁所,雖是間間以水泥相隔,每道木門質地厚重,但隔音效果仍有進步的空間。窗戶雖是落地窗,但沒有紗窗,只要一打開窗子乘涼,蚊子也就不請自來,抽水馬桶不常見,浴室裡通常有個蓄水槽,供人們沖馬桶和洗澡,在這裡洗冷水澡不是什麼新鮮事,反正也熱得要命。

照片上是張小寧今天搭輕型飛機拍下的亞齊省海嘯受災區的照片。圖中海水淹過民宅和土地的痕跡清晰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