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19:54:59

月亮忘記了,媽媽呢?

       

方格子:九日

https://vocus.cc/user/600d66c7fd89780001c0411a

(之後的文章主要會在這個新的平台更新,歡迎追蹤)

昨天和四歲小女兒重讀月亮忘記了繪本,有了小孩後,重新理解繪本裡面小男孩對爸爸媽媽的失落和寂寞,以及重新和自己過去和解的過程。

  其中有一幕,媽媽躺在床上,男孩擔心的看著她,但媽媽忙到沒有空理男孩,男孩就算和月亮出去玩整晚,失蹤去探險,媽媽都不會發現,應該是說,媽媽似乎已經被工作,忙碌,還有跟爸爸不穩定的關係佔滿了她的情緒和心神,已經沒有小男孩的位置。

  小女兒在那一頁停留了許久,問我,他媽媽怎麼了。
  後面還有一幕,媽媽和爸爸講電話,講完一直哭,整本繪本,爸爸只有在電話那端出現過,小男孩的理解是在遠方工作,更有可能的是分居,或是離婚。男孩覺得他被宇宙遺棄了,爸爸媽媽對小孩來說,或許就是一整個宇宙。
  小女兒本來覺得只是爸爸下班很累,亂發脾氣,聽懂後,沉默許久說:「我覺得他爸爸這樣不好。」
  這陣子疫情,孩子停課多在麻煩長輩照顧,女兒們回家格外喜歡黏著我們問東問西。可能也是因為疫情,下班時間仍然有無數的新冠肺炎相關進修線上課程要學習,心情上也常常掛心著不穩定的病人,沒能很專心的陪伴孩子。
  值班完下午,回家倒頭就睡,好不容易周末回家的小女兒欲言又止,終究沒有吵我,午睡後起來後,看到孩子在書房玩,躲到廚房上線上課程,小女兒終於忍不住跑來廚房一直想跟我講話,上課一直被打斷的我有點煩躁的念了她,生氣地跑到客廳繼續上課,她默默地跟到客廳,不說話了,就如同昨天繪本裡面畫的媽媽一樣,默默地躺在我身旁的沙發上。
  看了覺得很心疼,月亮忘記了,其實媽媽沒有,媽媽也明白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陪你們,也知道不要把擔心病人情緒整天帶回來家裡,也希望下班盡量減少進修和課程,留多一點時間給妳們,月亮最後有想起來,媽媽也還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