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20:48:54

一碗茶的溫度



有幸到日本醫療參訪,今天跟著長照機構居家訪視,拜訪了許多長照機構,有的小巧精美如別墅,有的富麗堂皇有如飯店,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隱藏於公寓裡一樓的門後,在簡單不過的地區長照機構。

有別於前面幾家機構是財團經營,最後一間公寓內的小機構,是當地私人機構,空間不大,裝潢也很簡單,就像一般的小公寓。
我們跟隨著居家訪視的醫師,和病患和家人打招呼,家人很客氣地馬上把椅子都搬給我們,有別於其他長照機構只有一張到兩張椅子,房間裡面有一張適合長輩做的扶手椅,還有兩張可以疊起來的圓椅,似乎鼓勵比較多人來看長輩時可以一起坐下來。
訪視到一半,可能是是家人有先吩咐,看護師端著茶盤進來,裡面放了泡好的茶,一人一碗,連同老太太的輔具杯,完完全全是在家的待客之道,老太太在這個房間裡,依然是主人,可以招待我們這些訪視的客人們喝茶。
那碗茶,捧在東京稍嫌冷的春天,格外溫暖。
很小很小的細節,但在這個長照機構裡,我第一次真的看到陳柏宗老師上課提到的,機構如何真正保有一個人獨特性與主體性。
茶敘之後,老太太的兒子送我們到門口上車,就如同主人送客人到門口一樣,確實就是老太太住下來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