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13:13:16

快樂的工作

 前幾天,網球教練朋友聊天的時候提到,教網球是一件快樂的工作,跟我們醫療不一樣。

當下,我下意識的反駁:「不會啊!我們工作也有快樂的時候。」雖然面對的病痛,本身不是一件快樂的事,但醫療這件工作,真的不快樂嗎?

撇開評鑑撇開被放大惡化扭曲的醫病關係撇開人力不足造成的過勞現象,雖然我們生活在其中,不能真正的去擺脫他們,但請容回到剛剛成為clerk那時,用一雙好奇單純的雙眼,注視著醫療本質的那一刻,這個工作,真的不快樂嗎?

我不這麼認為。

如果這麼不快樂,那哪來這麼多的傻瓜?

回到我自己身上,我當下想到的快樂,有兩種,一種是來自自己,一種是來自與病人的互動。

追求答案與治療成果的過程,是具有挑戰性與成就感的,不管是診斷正確或是治療成功抑或是習得一項新的技能(還記得第一次獨立on CVC, 第一次獨立關傷口,第一次獨立on chest tube時,那略帶顫抖的雙手嗎?)都帶來末大的喜悅,這是一種工作上自我肯定與自我成長,醫療這個工作,賦予了足夠的殿堂,讓工作者去挖掘,去成就,去達成。

第二種是來自互動,無論是治療的回饋或是病人的直接感謝,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時候總是無形的支持著許許多多汗水與勞累,再壞得心情,再累得脾氣,有時候總會因為一個單純的病人單純的感激的笑容,沖刷得一乾二淨,是的,醫病關係大體而言不太友善,但大部份的病人,在內心裡,還是只是一個病人,這世間只考慮自己的人當然有,但正常人還是很多的。當這正常人在我們累得很不正常時,投給我們一個充滿關懷與感謝的微笑時,我總是會有些羞赧又感動的收起我那顆不是很有耐性的心,人的互動,就是這麼的有趣,在這樣一來一往之間,我觀察了別人,也學習磨練自己。

所以,雖然我們的工作,有著許多的壓力和繁雜瑣碎的其他環境因子干擾,但本質上,我不認為這是個不快樂的工作,雖然這樣講是有些害躁,但有哪一個工作,可以很肯定同時工作同時助人?這樣講或許有點老套,但我相信醫療是個積福報的工作啦!如果有歡喜心,那當然就更好了。

我記得我最後回答朋友說:「除了這些之外,我最喜歡的,是拔管的時候,你知道,看到病人拔管成功呼吸時,超開心的!」

上一篇:朱少麟----燕子

下一篇:白袍生病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