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12:40:29

TB風雲

TB風雲
上個月,阿M寢室聚餐,到另一個醫院的前室友,心有餘悸的說:「妳知道嗎,那個誰誰誰的團隊,照顧的病人,出院後才發現是TB,結果他們全部都要去檢查有沒有得耶!」
「真的喔!」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一邊慶幸病房裡沒有TB的病人。
TB,結核病是也,也有人說是肺癆,這幾年來有反撲的景象,世界衛生組織亦認為TB已成為全球危機,目前已列為重要防治的感染病!
過完年後,神清氣爽,閒坐在護理站,聽到護士姊姊閒聊:
「第一床送去隔離了耶!」
「TB啊!」
阿M心想,還好還好,第一床不是我家病人,沒關係。
拿著病歷去看自己的病人,W學長剛好要過來幫病人驗血糖。
W學長說來也是醫院的紅人,堪稱intern界少數會被行政總醫師認出人名的人,話說會被行政總醫師盯上的以兩種,一種是積極進取,十萬個為什麼寶寶,天天念論文,看磚頭書,賣命給醫院的神醫候選人,不過這種人頗少出生,另一種也是積極進取,天生就是問題寶寶,天天都會簽到,偏偏天天不到,被點名是習慣,被罰報告是學習,就算被罰還是可以滿面笑容,與行政總醫師成為莫逆之交達人。
W學長,剛好是後者。
猶記得第一天,W學長交班後,看阿M病歷還沒寫,他就順手寫完了,阿M正要問住院醫師學長有沒有必要再寫交班病歷,還沒開問,W學長就神不知,鬼不覺的站在阿M身後,剛好聽到住院醫師學長說:「這個接班病歷這樣寫不行啦!」
「那學長教一下!」W學長馬上接口。
阿M嚇了一跳,心知這下子害到W學長了,本來只是要問還要不要寫,結果害學長被刮。
所幸住院醫師學長,是個熱心且逗趣的人,輕鬆的指導完就走了。
留下阿M和W學長。
「學妹,你這樣不行喔!」W學長幽幽的說:「才上班第一天,就拿我的病歷給學長看。」
「對不起嘛!」阿M吐吐舌頭:「我本來只是要問還要不要寫交班病歷,因為這一床本來是我在照顧。」
「妳在照顧喔,好啦!那就給妳吧!」W學長就乾脆得出讓照顧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阿M偷偷鬆了一口氣,還好W學長不是會記仇的人,而且對於應付怎麼被刮,呃……老實說很有一套。
正當W學長驗血糖同時,阿M站在一旁。
「妳怎麼住那麼久。」W學長問。
「我也想出院啊!住太久,我都變笨了。」
「那不就跟我一樣。」
阿M一呆,W學長的閒聊還真是有趣。
「阿妳那個好朋友咧?」
「那個?」
「就那個常常跟你聊天那個啊!」
「喔那個胖子喔!」
「對阿,她被送去隔離了妳知道不知道?」
蝦米!阿M心涼了半截,不會是她吧!
「是喔!」
「她有TB耶,妳也要驗一下喔!」
果然!
「不會啦,她女兒都沒得了。」
「她女兒是年輕人,妳是老人,要驗一下比較好。」
「喔!」
W學長就拿著血糖本出去了,留下呆愣的阿M!
我有沒有聽錯,年假前,阿M曾經來到這個病房,和病人開心聊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隔壁床病人,就是傳說中被隔離的第一床!
說是神經過敏也好,第一次遇到這樣,腦筋總是一片空白,阿M突然覺得這幾天疑似感冒的症狀,真是太恐怖了!!
而且還回家接觸了那麼多人,大家吃飯還不用公筷母匙,醫院感染原那麼多,阿M下個月還要去感染科!好擔心啊啊啊啊!
非常擔心的阿M,連忙跑去問住院醫師。
「學長,我……我年假前跑去和病人聊一個小時,那時候TB病人也在耶,我會不會?」
「那一床還是我在照顧的咧!沒那麼容易,妳看他講話有沒有一直咳啊!」
好像沒有。
「然後妳最近會不會一直咳嗽?」
只有咳幾天,像感冒,一直流鼻水。
「假如一直咳的話,就可以去檢查,不過也沒這麼快啦!我最近也是一直感冒啊!」
突然很想退三步,離學長遠一點。
「如果妳很擔心的話,就去檢查,妳把接觸史說一說,他們會讓妳照X光的。」
「恩恩。」
醫院果然到處充斥著不知名的感染原。不可不防啊!阿M深深覺得太過放心了,一直覺得不戴口罩比較親切,哪天因此得了TB或是SARS都不知道!一想,拿了個口罩,戴上去病房。
看完病人回來,阿M的同學,O天王和α看到阿M的標準裝扮,不又得失笑。
O天王還很沒良心的講:「學長,你看阿M真的以為自己要得TB了,還戴口罩!」
「亂講,我只是剛剛去病房而已!」
「別擔心啦!有咳三的禮拜以上再去照X-ray就好啦!」
阿M是覺得這次算是個警告,TB的那位病人,坐得離阿M隔了一個病床,且也沒有咳嗽的情況,而阿M身邊大概有五個人以上都在感冒,阿M鼻塞沒什麼咳的症狀,怎麼看都比較像是感冒,但這提醒阿M病房不是可以掉以輕心的地方,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我們下個月去感染科,有沒有TB啊?」阿M小心翼翼的問。
「不會啦,TB是收在胸腔科,我們下下個月要去。」O天王答。
「不是有傳說中的TB團隊。」α問。
是的,TB團隊,到處都是TB病人的大本營。
「學長,TB團隊是那個老師啊?」O天王問。
「應該是某某某吧!」
「喔!那不會是我,我是XXX。」α說。
「妳在說什麼啊,那是感染科的耶!妳胸腔的老師不是某某某嗎?」
「什麼?」α軟倒在椅子上:「不會吧!我是TB團隊喔!」
唉,回程的路上,O天王已經和我們討論起是否應該買N95口罩的事宜!醫院感染真是不可不防啊!

上一篇:對不起,我是Clerk

下一篇:伯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