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23:43:40

人生的目的


這標題太偉大了,偉大到我都快寫不下去了。
南懷謹先生在「易經繫詞別講」裡,說了一個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答案:「人生的目的是什麼?題目的本身就是答案。」
南懷謹先生的解釋是人生是以人生為目的,我的解讀倒有些不同,完全將題目與答案銜接在一起,白話說來就是:人生的目的就是找尋人生的目的。
這還蠻有意思的,活著的目的就是要找尋自己為什麼要活者,在找不到自己為什麼要活著的理由之前,可不能輕易死去,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了,哪來的理由找死?一個問題還沒解決就想解答另一個問題?所以那些宣稱自己有理由自殺的人,都該先問問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活著,如果這個問題沒有答案,那麼就該繼續活下去,因為人生的目的還沒完成,因為人生的目的就是尋找人生的目的,既然還沒找到人生的目的,那就還沒達成人生的目的,怎麼可以輕易死去呢?聽起來很像繞口令,卻是蠻有意思的。
還沒看「易經繫詞別講」時,我對活著的看法,比較接近孔子所說的:「參贊天地之化育」就是彌補天地之間的不足之意,南懷謹先生稱其為人生的價值。
記得小時候,很苦惱的鑽牛角尖問人活著要幹麻,為什麼人要生人,一直繁衍後代?甚至小學時聽陳履安先生講佛法,還問了他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學佛的人要出家,出家就沒了家庭,沒了後代,那人還生人做什麼呢?」
陳履安先生當時給我的答案,我記不清了,只是記得不是非常滿足於那樣的答案,我想我問題的核心,不見得是在問出家,我真正想知道的是,人為什麼要生人,也就是,人類為什麼要存在?
我以為出家既然離開家庭,離開繁衍後代,那或許可以回答人為什麼要生人的問題,知道為什麼要生,才會選擇不生,我是這麼以為的,要違背自然,必須先懂得自然。
既然不滿足那樣的答案,我只好自己尋找答案,最後,我找到了一個比較能說服自己的答案,既然已經站在裡生活,人類已經存在,不管在怎麼疑惑,也不能否定成千上萬的人類,在這地球上生活這件事,既然短時間內人類不會消失,那麼活著的價值,就是「改善人類的生活」!不管在社會的角色是什麼,不起眼的小螺絲丁,還是一呼百諾的大巨頭,他一定有他可以改變可以掌控的是存在,改善人類的生活,聽起來非常高遠,但只要善盡本分,就是從自己做起,即使是小螺絲丁善盡本分,社會大機器也會運轉的相當順利,全體人類的生活自然得到提升!
或許有的人會抱持著悲觀的想法,螺絲丁無關緊要,實在沒什麼價值,隨時可以取代,不可否認的,社會殘酷的一面是沒有任何事物不可取代,即使是最紅最熱門的偉人,也有被遺忘的一天,但那又如何呢?活著的價值不是僅僅存在於被記憶,也不是喪禮那天有多少人為自己流淚,雖然沒有一個位置是不可取代的,但同時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被完全取代的!被取代的是你的工作,你的頭銜,你的位階,但不能取代的是你自己!
認清了每個人的獨一無二,便知道重視存在的價值,這個價值是由自己創造與判斷的,工作頭銜位階都只是外在的判斷,如果活著的價值是由自己創造,那麼這些可被取代的判斷就無法毀壞不可取代的價值,改善人類的生活,這個目標,和孔子的參贊天地之化育,是異曲同工之妙,畢竟既然一定要在這裡活著,那麼讓人類過得更好,不就是活著最重要的價值?
有的人可能還會繞回老問題「那你幹麻一定要在這裡活著?」我只能說,我要找尋人生的目的,目前而言,我的人生暫以達成人生的價值為目的,並持續尋找其他目的,簡單的說,就是先給了一個簡答,持續尋找其他詳解。如人生太早找到完整的詳解,那還有什麼樂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