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15:06:05墜入貝殼的漩渦

20081207

自從畢業以後進入職場
就越來越少真的動手寫些什麼
總覺得自己有更多應該去做而沒有做的事
學生時的愜意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 是這個社會的現實
輾轉進入自己的第三間公司
一路走來 學到的都是同樣的一件事 就是<忍耐>
似乎是每個職場新鮮人的必經之路
公司只有倫理 沒有是非
學歷背景不夠硬的新人 總是不斷的犯錯
不管怎麼努力學習 前輩的工作.雜務.黑鍋
永遠不間斷的等著你去扛
不管你是如何小心翼翼 揹了黑鍋 就代表你又犯了錯

這一刻 促使我在一年半之後 又回新聞台來發文
不是自己在職場受的委屈
雖然只是擦到邊 但我確是個不折不扣的七年級生
為了怕被冠上草莓族的代稱
一切的不合理都變成了合理

我的習慣 在哪裡吃的虧 要在哪裡找回來
是的 我又在網路上受氣了
在網路上受的氣 要在網路上宣洩

日前一位交大研究所在火車站遭計程車司機按喇叭
疑似因為以中指跟三字經問候對方
而遭計程車司機招來同伴將欲騎車逃跑的研究生圍毆在地
事後上網讓大家抵制計程車 卻遭該名司機女兒在網路發言反嗆

其實我對計程車司機是沒有什麼好感
起因就是因為我不太富有 坐計程車的次數屈指可數
跟計程車的司機接觸 不愉快的經驗佔了一半以上
總是碰到繞路加價的情況 還有之前在大學時期中壢車站後站受的氣
狹小的車站門口 停滿了違規等客的計程車司機
一群司機聚集在一起 抽煙吃檳榔 用滿是鮮血的牙齒招客
對來接送的機車猛按喇叭 好像你侵犯了他們的勢力範圍

再者 其實在下我在大學時期 也是仗著自己的身高跟體格
想著只要我不犯人 自然理直氣壯 也因此特別囂張
有一次 在下課途中 碰到一台從路口疾駛出來的賓士
明明就是一條小路 他卻目中無人的橫衝直撞
差點撞到緩速前進騎機車的我 竟然還按了喇叭
我心想:真是不要臉啊 還敢按喇叭
我就將龍頭轉向對方 將喇叭也按住了

對方搖下車窗 我又想:你就不要下車 打架我絕不會輸給你
後來對方將頭從車中緩緩伸出 還戴著墨鏡 看起來體格也不錯的樣子
我還是想:戴墨鏡看起來有比較兇嗎 有種就下車試試
沒想到 話剛想嗆出口 看到對方的脖子 滿滿的刺青
後座還有疑似大哥級的人物 穩如泰山靠著椅背 等著看我有多大膽子
好在我書不是白讀的 深知<大丈夫能屈能伸>
我二話不說逆轉車頭疾駛逃去
正值下課時間 同校的學生眾目睽睽之下
我當了一個標準的縮頭烏龜 但我仍慶幸自己撿回一條命
從此以後 我變的更加<識相>許多

這次碰上交大研究生的事 我想就算我不向對方比中指罵髒話
被對方按喇叭心情一定不會很好 最後對方甚至糾眾暴力相向
我上網只看到該司機女兒反嗆的文章 卻沒有看到該名學生遭司機圍毆的報導
我貼了該則報導 並發表對該名司機的遣責
卻遭廣大鄉民反嗆 有的說我護航太嚴重 有的說我是親友團
有些人異想天開說我是本人 更有人去查我的IP想證實我就是本人

唉 我現在在公司裡的處境
如果讓司機圍毆一頓能換來交大研究生的學歷 我樂於接受
但我看到現下學生們的心態 因為嗆人就該被打
不禁和他們爭論了起來
大家的想法很單純 因為被嗆一定會很不爽
所以嗆人的是個白目 被打活該

這讓我跟最近的前總統羈押事件聯想在一起
記得他被羈押的那個早晨 我也是拍手叫好
像這樣的無恥之徒 就算是未審先判 剛剛好而已
當天 在網路看到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
我試圖再回去找尋 但是依然沒有找到

內容大概就是說 雖然貪汙的很可惡
但是如果今天司法可以這樣未審判先押人取供
那以後同樣的情況 也有可能發生在別人身上
所以他覺得司法有需要檢討的地方
我開始在為早晨的興奮開始反省
當然 最後 情感戰勝理智
身為奉公守法納稅的好國民之一
我仍然希望貪汙的人受到報應
但是 對於司法的倒退 我認為必須要改進

再回過頭來看這件司機打人的個案
如果今天 因為對方罵人或比中指
你就可以聚眾海扁他一頓
那這個社會 警察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打人事件
也或許 就沒有時間處心積慮的躲在角落開罰單了
但我仍然不會希望這個社會變成這個樣子
我相信有許多警察把開罰單當成是一種業績的表現讓民眾不滿
但是一旦沒有警察開罰單 這個社會會亂成什麼樣子
我簡直不敢想像
<這個社會的亂象竟然在無形之中取得一種微妙的平衡>
也就是說 雖然嗆人的小白是很欠扁
但是不能因此就縱容司機去打人 畢竟肢體的暴力是一種直接的傷害

公司裡一個堅守不打小孩的女同事
另一位同事問她:妳爸媽難道也沒打過妳嗎
她回答:是啊 從來沒有
我心想:看的出來 難怪妳這麼沒有家教

我覺得該名司機女兒的個性其實相當的悍
不難想像她的父親脾氣也不太好
我看著學生們有一種:白目被打活該 的想法
如同看到以前不成熟的自己 也憂心他們的未來
最後 我放棄了與他們爭論 這樣的爭論是沒有結果的
我選擇在我的新聞台這個唯我獨尊的地方舒發我的情緒

其實發表<白目被打活該>言論的人
如果你們現在可以在網路嗆別人 難保以後你們不會在現實中做同樣的事
屆時如果受到了皮肉痛 不知道是否心裡還是這麼想:嗆人的被打活該
但是 請放心 到那個時候 我依然會上網遣責施加暴力的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