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1 12:40:55呂懌

[Libro]《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Mitch Albom

這本書的其中一段節錄, 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特意抽出來跟大家分享.
(為方便節錄, 文字曾經刪改.)

書中主角艾迪到了天堂後, 第四個遇見的, 是他的妻子瑪格利特.

瑪格利特是因腦癌病逝的, 比艾迪早死二十多年,
她這樣丟下他, 艾迪除了傷心欲絕, 也曾經有點生氣,
因為他失去了一輩子唯一愛過的女人,
失去了妻子, 他好像失去了一切.
但艾迪萬萬想不到,
自己能在廿多年後重拾與瑪格利特的愛.

可惜, 每個在天堂裡與艾迪相遇的人, 最終都會離開,
但他們都會留下一些東西給艾迪才離開——那是智慧與領悟.

一天, 艾迪見瑪格利特坐在鏡前梳妝, 正是要準備離開的樣子.
艾迪禁不住傷心和氣憤, 咆吼著: “為什麼我要再次失去你?”
瑪格利特執起他的手: “不, 你沒有失去我, 我就在這兒.
而且不管怎麼說, 你都愛過我,
艾迪啊,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 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
你看不見我的笑容, 不能為我端上三餐,
不能撥弄我的頭髮, 不能擁著我在舞池裡轉.
可是, 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 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
是記憶, 記憶變成你的伴侶.
你灌溉它, 你擁有它, 你與它共舞.”
“人生總會終結,” 她說: “但愛, 永沒有終點.”

艾迪想起妻子長眠地下之後那些歲月, 那感覺好處身處欄杆的另一邊.
他意識到欄杆的那一邊有另一種形式的生命,
而他卻不可能融入其中.

“我從來沒想過與別人在一起.” 半晌後他平靜地說.
“我明白.”她說.
“我依然愛著你.”
“我明白,”她點頭: “我感覺到.”
“你感覺到? 在這裡?” 他問.
“即使在這裡也感覺到,” 她微笑: “失去的愛, 就是這麼強烈.”

瑪格利特站起來, 牽著艾迪走進一扇門.
門後是一個光線昏暗的房間, 有一個手風琴師坐在角落, 響起了他倆回憶的旋律.
她說: “我一直留住這一幕.” 那是他倆婚禮的情景.
他倆不禁擁抱, 隨著音樂起舞.
她把頭輕輕依在他肩膀, 他用手緊緊摟著她的腰.

此刻, 艾迪明白到, 他從前那些憎厭的情緒, 其實都是因為寂寞.
他閉上雙眼, 終於說出他再見到她之後一直想說的話:
“我不想繼續走下去. 我想留在在這裡.”
等他再張開雙眼, 他的手臂仍然環著她的身形,
然而, 她不在了, 周圍的一切都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