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0 18:16:52迷茫‘life

同學

我不是個喜歡逛街的人。

昨晚真的受不了這禮拜連續三天的加班,不到八點,我收收東西就回家了。

媽咪說她還沒吃飯,我也還沒吃,然後我把衣服又換回外出服,勾著媽咪的手就出門去。

雖說在這個地方住了將近20年,我其實真的不太熟,因為回家就是睡覺啊,放假又不出門;我只有要買東西時才會出門,也不會多逛,買好就回家,除了工作之外,自閉是我最拿手的把戲。

四年沒逛過這附近的媽咪說要吃麵線,我們就一路的走到老字號的麵線肉丸那家店,坐定後,媽咪說:「那個老闆的兒子是你小學同學吧?」

經過一番你來我往的討論,我幾乎要相信那個我一點都沒有印象的男生真的是我小學同學,最後,我搖搖頭,「不要幫我亂認同學啦!又不是每個住在附近的都是小學同學。」

然後,她居然又扯到頂好超市有個懷孕的櫃員也是我小學同學,這時候我的臉跟MSN上震驚表情的臉沒兩樣,我承認在家裡附近常碰到一些熟面孔啦!但又不是每個人都跟我同班,就算同班,我也不一定會記得,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耶,誰知道小學同學們長大以後變成什麼樣子?!

總是在街上和很久不見的同學們驚鴻一瞥,在那一瞥當中,我總是在要不要上前去相認的想法中掙扎老半天,幾次若是對方先認出自己了,就大方的站在人來人往的街上閒聊一番,往往是扯不到現下實際的情況的。若是對方和自己一樣,也在遲疑要不要揭開彼此的過去與身份?便先丟個微笑,然後往預定要前進的方向走去,微笑裡帶著:我有認出你,在街上遇到真好。

其實不是每次的相遇都那麼的平順,有時不小心驚覺到想不到會再見的人就在咫尺的範圍內,先是心驚,然後急急逃離現場,那樣倉惶的幾秒之間,再也沒有誰可以去思考是否要相認這件事,可是這樣的相遇在心裡引起的效應往往要由深轉淺,耗廢好一段時日。

我想起我的小學同學們,過年期間去了一趟高雄,在熱鬧的百貨公司前打給已經高雄工作了幾年的同學,就只是要說我在這裡,在這裡,和你在同一個地方,彷彿在這麼多年後,我們終於又有了一個共同點,我們身在同一個城市裡,拜科技進步所賜我不用直接闖到你家門口按下門鈴,還要承擔萬一你不在家的失落。(那時我也許會留一張紙條,寫著:來訪未遇,下次...怎樣怎樣...)聽到聲音,沒見到面,自認為關心已經傳到對方心裡,然後就跟妹妹進百貨公司逛街,有時候,不見面,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吧。

那些曾經有幸同班的同學,我還是記得大部份的,有些只是聲音和表情的存在,有些只是個名字符號,不過我們畢竟曾經共過一段歲月,有些事有些人,總是記得的。

吃飯的時候,媽咪捧著碗,說:「好幸福哦!」伴著滿足的微笑。

陪她去買了一雙鞋、一件長褲,到了頂好,買了一堆日用品,結帳的時候她還抱著一堆東西說是我付錢不好意思讓我提,我笑了,把重重的環保袋接過來,揹在肩上,慢慢走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