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22:05:06烏賊小姐

161206 - 搭公車杉林溪一日遊


想到杉林溪玩,查了一下公車資訊,可以搭台灣好行溪頭線,到了溪頭後再轉搭公車到杉林溪。http://www.ntbus.com.tw/tour-xitou.html

也有直達車,不過一天只有一班,時間上比較不合適,看了好行的時刻表,台中到溪頭約需1小時35分,溪頭到杉林溪約需45分。

另外一種方式是搭員客的6871公車,台中直達杉林溪,不過班次少時間長,車程約三個小時。http://www.taiwanbus.tw/information.aspx?Line=4964&Lang=

因為只安排一日行程,沒有要去溪頭玩,想說搭6871的車好了,就不用換車。




雖然知道員林客運在雙十路,但確切位置不清楚,到南投客運問了才知道原來再往前走四五間就是員客了。





客運站招牌超不顯眼,也沒有候車的人,可能走的路線比較冷門,感覺很冷清,跟站務人員買了張到杉林溪的票,順便問回來需不需要拿號碼牌?伯伯說這台車是走平面道路所以沒差,台灣好行的沒有售站票才需要先拿號碼牌。





上車時,司機大哥說我把票捏得那麼皺,下車還要還他咧..XD
從台中坐到杉林溪的只有我一個人,途中陸續有人上下車,開開停停的還蠻顛簸的,到南投的時候會停留一下,可以上個廁所。





到杉林溪的時候,售票人員會上車售票,65歲以上老人$150,搭公車優待票是$200,還會給發票和導覽摺頁,摺頁裡的導覽圖有各步道的步行時間,還有遊園行程建議,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想走的步道。

搭8:40的車從台中出發,到杉林溪11:50,坐那麼久的車還挺累的,很佩服開長途的司機們,真辛苦!
下車的時候司機大哥還誇我很厲害,坐三個小時都不用上廁所。(我就把膀胱很有力當成稱讚了..XD)

 

吃完午餐後來等遊園車,剛好碰到司機大哥,還熱心的提醒我回程要搭16:30的車子(大心)


遊園車單程$40/人,時間夠的話也可全程都用走的當健行,一般都是坐到松瀧岩再走回來。




遊園車終點站就是松瀧部落,在這裡下車再走一小段就能看到美麗的瀑布了。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紅綠相襯的九九吊橋。




水面似鏡,景色如幻。





水流如絲緞般從山縫間流洩而下,碧綠水面恬靜清澈,奇岩異木穿插其中,彷彿來到脫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松瀧岩內有鐘乳石與燕巢,特殊景觀令人讚嘆,沿步道而走更可近距離的欣賞瀑布美景。



 
當天水勢並沒有很大,夏季水量應會較為豐沛。







除了吊橋,從岩洞旁的步道也可通到吊橋對岸,橋下石塊在水流不大時也可行走,連阿伯走的都可以像有輕功水上飄似的..XD



欣賞完飛流直下的瀑布,繼續探訪下一個景點 - 天地眼,從吊橋走到天地眼約需三四十分鐘,多為階梯頗費體力。









紅檜



行經此處時初見這千古神檜,不禁詫然驚嘆:"好巨大的樹啊!",雖然只餘半截中空樹身,不禁遙想它曾經完好的樣貌,又是經歷了多少歲月的摧殘? 那可是好幾千年啊!!!



遺留下的樹身上布滿紋路,彷彿看到一位充滿智慧的長者,默默地守護著這片山林,告誡著來訪的旅人們要心存謙卑,莫因一己私慾而破壞大自然中的無價瑰寶。



覺得神檜旁的這塊斷木姿態如鍘刀一般,很是有趣。心術不正者從下經過要小心啦!



在考驗膝蓋骨的強度爬了許多階梯後,終於來到了天地眼。天地眼是久經侵蝕風化而形成的自然景觀,凹陷處如雙眼,中間則為鼻樑。



一旁的立牌寫著警世語,勸人為善莫作惡。



參觀完天地眼後向下走,回到觀景台這裡,再走先民隧道回去。



途中有一斷木橫臥溪間,讓我聯想到了字。



再度回到九九吊橋這裡,如果還有體力的話可選擇走樂山步道。



樂山步道是通往藥花園,沿途多為鋪石步道,相較平緩好走,約需15~20分鐘。









途中經過的小橋也都以"樂"為名,樂天、樂山、樂水...等。



走累了就停下來休息,少了遊客的交談聲,彷彿能聽到森林活動的節奏,感受林的脈動,融入其中敞開胸懷,恣意吸取大口大口的芬多精,真的有種暢快淋漓的感覺呢!






從步道出來可以看到花卉中心。



往左看是一大片令人驚豔的水杉林。












接著來藥用植物園逛逛...



考罪石
(人間有石頭公,公者無私,正君也。此石驗證是非,正歪。能立石上是正,不能立者,嘿嘿..何妨一試)

光閉眼鶴立十秒我就辦不到了,何況是立於石上,這實在太難了,不能怪我歪啦..XD



神龍許願池
(相傳在許願池丟進一枚錢幣,將會再度回到這裡,丟進兩枚錢幣,你將與幸運相遇,丟進三枚錢幣,將完成心願)






楓紅雖美,旁邊的幾株銀杏反而更得我心。



參觀完藥花園走到站牌這裡,猶豫了一會要搭遊園車還是走回去,離搭車還有一個小時應該是來得及,就決定走穿林棧道回去。


 
因為沒看到入口,就到餐廳問了一下阿姨,阿姨說從花卉中心後面走會看到紅橋,那裡就是了,走回搭車處大概要1個小時。



穿過花卉中心,走過紅通通的九八紅橋就是步道了,因為有點擔心時間,所以一路都是用快走的,就沒有剛剛的閒情逸致了。






走了一段遇到對向有三個阿嬤走來,遠遠就聽到阿嬤在說:"五狼來啊!" 。難道剛剛都沒碰到人嗎?
等靠近她們,阿嬤問我走到瀑布還有多遠?因為他們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有點累了。
我回答照她們的腳程至少還要一個小時,建議她們走到藥花園後再搭遊園車。



走沒多久又遇到一群阿公問我到出口還有多遠? 阿公還問我一個人走不會怕嗎? ^0^
(連續兩批人都這樣問我,讓我不禁擔心這段是不是真的很遠,又加快了腳步。)




路旁或階梯常會看到小傘菇,不要太密集的話是還算可愛啦!XD



又遇一斷木橫臥,像不像字呢 ? ^.^



趕了一段路後看到一小片銀杏林,雖然有點疏落還是很美呢!
原來走到這裡就已經快到出口了,40分鐘的路我用了15分鐘走完,接下來就慢慢走不用擔心了。





穿林棧道出來就是自然教育中心,再沿著木屋區慢慢走回主題會館等車,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


時間的關係今天只走了一邊的步道,另外一邊的青龍瀑布、石井磯等步道只能留待下次再訪了,下次來應該會安排住宿,因為當天搭車來回真的蠻累啊!








johnmanser 2017-08-23 12:20:05

我也好想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