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20:33:08烏賊小姐

6-13 北投半日遊

 

最近天氣超級熱,遛老媽不知道該去哪?

反正到哪都是熱熱熱,來去北投走走好了,逛逛博物館之類的應該不會太累。

 

搭捷運到了北投站,再轉到新北投。

 

 

大鼻子人偶舒服的在泡湯... (不懂鼻子為什麼要做那麼大?是要做成水杓造型嗎?不可愛的說..)

 

 

最喜彩繪列車了,繽紛的色彩看了心情就好^^

 

 

雖然是假日,新北投的車廂幾乎都有位子可坐,車廂內木桶造型的是導覽機,介紹美食、景點等資訊。

 

 

出了新北投站沿著中山路走,景點就在兩旁而已,這次的參觀景點主要是: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

露天溫泉沒要泡湯所以沒進去,梅庭經過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沒開。

 

 

先就近在北投公園對面的滿來溫泉拉麵用餐。

 

 

中午用餐人多,先在門口的劃位單上寫上姓氏和人數,服務人員會出來點餐縮短時間,我們大概等了十多分,翻桌算快。

 

 

整家店以日式風格為主,旁邊的小舖有賣溫泉鐵蛋和霜淇淋,光看照片還挺像在日本的,不過日本應該沒有鐵蛋吧..XD

 

 

價格不便宜,霜淇淋$90,鐵蛋$150

 

 

我們點了白湯什錦拉麵和海苔叉燒拉麵,他們家小菜也蠻多人推的。

 

 

忙碌的服務人員熱絡地招呼入座,店內位置不多,用餐時間和別人併桌是必然的,但桌下有貼心的準備置物籃。

狹長的店內以復古畫報,紅色燈籠和日式布條呈現日式懷舊風。有點招牌炸豆腐的客人可以玩送單鈴的遊戲,成功的將鈴鐺推送到另一端發出鈴響,豆腐就只要半價,也是個挺有趣的行銷方式。

不一會熱乎乎的拉麵送到眼前,如預期的鋪上了滿滿的食材,從檜木桶中取出餐具便開始大快朵頤了,麵條和湯頭都算中規中矩,不會過鹹或膩口。

 

 

老媽的海苔叉燒拉麵看起來也好吃!

 

吃飽後直接到旁邊的凱達格蘭文化館

 

 

一樓有樂器體驗區可以敲敲打打,還有紀念品販售。二、三樓也都有常態展可參觀。

 

 

館內冷氣吹得好舒服,有點捨不得離開..XD

 

 

接著來到北投圖書館,北投分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輕質生態屋頂並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重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達到節能效果。

2012年被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 評選為" 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 "之一,今年再度被國外網站WHEN ON EARTH 評選為全世界最酷的十大綠建築,真的好厲害啊!

 

 

圖書館旁的蓮花池裡清幽的蓮花正盛開,淤黑泥濘的池水裡冒出一株株潔淨直挺的美麗花朵,對比強烈甚是突兀。

其實一直分不清楚蓮花和荷花有甚麼不同,從[愛蓮說]裡的" 出淤泥而不染... "來做判別的話,這應是蓮花無誤。但後來查了資料後才知道不盡然是如此,原來荷花就是蓮花,只是所指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但蓮花和睡蓮就不同了,蓮花(荷花)葉子伸出水面,葉圓無裂縫,且蓮花(荷花)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

睡蓮的葉則是貼在水面的,葉子有缺口。

 

 

所以今天看到的是睡蓮而不是蓮花,看花中央有沒有蓮篷也很好分別。

 

 

順著圖書館後方階梯而行,便會發現第一瀧,日本人稱溫泉為湯,瀑布為瀧。北投溫泉溪上有五個同樣的小瀑布,是台灣早期的野溪溫泉。

 

 

 

 

進到館內大致參觀了一下,接著到陽台的長椅上休息,看樹上枝椏,看遊客穿梭,微風徐吹心靜而涼,享受這片刻怡然。

 

 

 

 

 

 

圖書館旁就是溫泉博物館,前身為" 北投公共浴場 ",原本荒廢的浴場經修復及古蹟再利用後,成為

具文化指標性的博物館。

 

 

日籍建築師設計的浴場外觀,一樓以清水磚為主,二樓則為木造,屬和洋混合。搭上窗上的彩繪玻璃,真的好美喔!

 

 

 

 

 

 

為維護古蹟,入內參觀須先更換拖鞋。

 

 

 

 

 

 

塌塌米大廳,以前做為泡澡後休憩、品茗或下棋之處。

 

 

早期北投溫泉旅館林立,景致優美,儼然台語片的天然攝影棚,遂有" 台語片的好萊塢 "之稱。

 

 

 

 

小浴池主要服務女賓,當時女性鮮少單獨泡湯,通常是以家眷身分前來。從浴場空間大小配置,可窺知當時男尊女卑的保守風氣。

 

 

 

 

 

 

大浴池主要服務男賓,長9公尺寬6公尺,如此氣派宏偉的羅馬浴場,為當時東亞地區最大的浴池。必須站著泡的"立湯"設計更是一大特色。

 

 

 

 

彩色鑲嵌玻璃是整棟建築重要特色之一,讓整個浴場顯出華麗之感。

 

 

 

 

離開溫泉博物館,發現對面就是兒童樂園,入口處草木叢生感覺很詭異,想說大白天的也沒啥好怕的,就順便走進去看看。

 

 

雖名為兒童樂園,卻像是個荒廢的公園,有溜滑梯和盪鞦韆,其中一個鞦韆還斷了。

 

 

接著行經千禧湯,千禧湯為北投溪流護岸的露天溫泉,溫泉源頭是從地熱谷而來,屬鹽酸酸性泉,浸泡時間不宜過久。

費用很便宜只要40元,不過天氣那麼熱還這麼多人要泡喔?

 

 

續行不久便到了地熱谷。

 

 

看到地熱谷小舖之後再往前行..

 

 

 

 

 熱氣從池底翻騰而上,白色煙霧裊裊,飄渺景色如夢似幻,讓人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原來以前這裡還可以煮蛋喔!

 

 

 

 

 

 

 

 

 

 

欣賞完景色,沿著步道慢步而歸,結束今天的北投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