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00:17:03我心如雪

不小心差一點造成layoff的遺憾

一旦站在自己的立場表達事件的發生,雙方的認知一定有段差。

 

也許自律是一種美德的期待,也許是個性使然,對於辦公室很少也不願意管人,總認為上班的同仁是大人,可以自己約束自己,此刻很懶描述事件的始末,就簡單一筆帶過去,出差不按規則,我行我素造成敢的人自由度很高,不敢或有正義感的人氣死,到了忍無可忍狀態,心還是軟沒layoff人只有輕輕調部門處理,而敢的人得了便宜還賣乖,散佈對自己有利的訊息,而耳根軟的同仁被利用。

 

生氣被利用的人怎麼不分辨,因此週會後帶著情緒約談被利用的人,事當然處理了,人可想而知有情緒一定會弄得很糟,是的!被約談的人超不爽,想離職了,約談真的不是想layoff讓他知難而退自動離職,回到自己的初衷,回到事情發生的場景,重新整理過程,檢討自己的處置,當時我沒有放下憤怒與譴責,利劍一把砍他見血,要放他離職嗎?不!讓他帶著被否定離開,對我是一個遺憾,對他是一種傷害,但我們認知不同的鴻溝已築,我願意再搭橋嗎?我願意!經過確認自己內在最深的源頭是願意的,膽小的我經過深呼吸,去尋找倉庫的『受害者』,第一句就是真實的表達:『**你知道嗎?人與人之間有鴻溝,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跳躍跨越,我是很膽小的,我也害怕被拒絕。』如釋重負真實表達我此時此刻的狀態,看他笑了鬆了開心了。

 

對於員工做錯事要說真的是一門藝術,不傷人又要到位,真的是需要大智慧,生活真正的快樂,當事發生時心感到不踏實與不快樂,當下瞭解就要用行動化開,心才會平實,快樂才能長存,很開心我能夠放下處理,讓自己得到一份安然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