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17:27:19我心如雪

磨人的成熟等待


寶貝去年在『開心農場』玩得很開心,忽略今年自己即將進入大學該有的準備,而發生失去一個重要入學機會而遺憾,以曾在英語系國家待超過5年為藉口,自我解釋抗拒托福考試,眼看她的同學陸續完成托福成績,媽媽是有些不放心,但學著放下擔心尊重孩子的選擇,未強迫她一定要準備考試,她估算自己的成績可以申請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我沒有堅持她需要托福考試下,形成無法協助她與想去的大學相遇,在尊重與控制孩子兩難下,學習如何讓孩子真正長大,有能力成為她自己,我學習放掉為她負責的擔心,也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成熟媽咪。

 

去年底孩子坦白,在網路『開心農場』花很多時間餵魚種菜養狗累積寶物,自己沒好好注意申請學校的條件,發現第一志願West Otario需要托福成績,沒準備下緊急應考,結果失敗大出她的意外,稍稍讀一點再考第二次仍未達標準,西安大略大學在自己的大意下無緣見面,女兒申請另外二個學校UBCQueens都獲得入學邀請通知,早上在SKYPE告訴我,她決定到Queens,問孩子在失去所愛的失落經驗裡學到什麼?小孩回答:『我接受自己創造的事實,既然是自己的結果就不可以後悔,我可以做的就是到Queens好好念書。她天真快樂生活著,有勇氣承擔自己挫敗的結果,為自己負責往前看往前走,想通大學要如何完成,身為媽包容她不考托福的叛逆是非常值得的。

 

父母通常會又快又急的為孩子取捨決定,無法等待孩子準備好為自己選擇,也因為爸媽剝奪孩子選擇權,讓孩子失去負責的能力,現代爸媽遇到的問題是孩子從生活到讀書無法為自己負責,而小孩不能負責大部份是來自父母親的焦慮,爸媽需要學習讓心在遠方等待,凝視孩子的決定與決定的結果出現,小寶貝從不愛念書到成績突飛猛進,是『等待』的良方促使她真正長大為自己負責。



上一篇:怕什麼?

下一篇:孩子談落葉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