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00:31:19我心如雪

集體抽煙事件(二)

提著坎坷不安的心,不知大寶貝好強倔強的個性,在經歷非一般人的風浪經驗中,『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學會了嗎?心中想著老師會問什麼?小孩會不會去挑動老師的情緒,啟動做錯事的防衛機制白眼老師?我活在小孩得罪老師的歷史中,心疼孩子不被原諒的痛,內在經驗的連結讓我窒息,小孩有敢做敢當的勇氣,過去在學校發生問題,是她的傑作總是很有肩膀不推諉第一個承認,大寶貝因此被認為是大姐大帶頭者,所以孩子被貼上帶壞者的標籤,而這也是讓大寶貝很難受,在小學四年級曾經典質問我:

 

『媽媽!你不該教會我讀書與誠實正直,你應教我學會拍老師的馬屁。』

 

在自己的糾葛情緒中,不斷使用深呼吸去平靜自己,開到學校停車場,停好車上到孩子的教室,此時大寶貝已等在後門,老師從教室走出來,經寒暄打招呼,老師問我:

 

『大寶貝媽媽,你知道為什麼要來學校嗎?』

 

很尷尬並堅定回答:

『我知道,大寶貝在電話已經告訴我了。』

 

老師很清楚的將校規與法令做出陳述:

『依兒少法未滿18歲的小孩是不能抽煙,學校抓到依校規處理是記過,今天10幾個躲在陽台抽煙,被隔壁班的告狀,我到學務處請學務長讓我處理,大寶貝媽媽你說要怎麼辦?』

 

謝謝老師的愛護,大寶貝抽煙的行為我不認同,但我仍然愛她,願意與她共同處理問題。』轉身面向孩子問:

 

『孩子,老師和我都不想讓你被記過,但面對違規我們仍要負責,負責包括未來你會不會明知再故犯呢?』

 

『不會──』小孩用很篤定的眼神告訴我與老師。

 

老師看著我問:『大寶貝媽媽你相信嗎?』

 

用力點點頭回答:『老師,我非常肯定相信大寶貝有這一次教訓,她不會再犯。』

 

老師接著說:『大寶貝媽媽你要如何處理今天呢?』

 

當著老師面前教孩子會讓孩子沒面子,可能有失去經驗的正面的學習意願風顯,不在老師面前說教,又怕老師會有微辭,很難抉擇做法,因此停了一下才說:

 

『老師能不能讓我帶孩子回家,我想在學校現下課人來去很多,不方便跟孩子談,回家我會跟孩子談抽煙,重點是往後的發展會不會重蹈,而我相信大寶貝心中對抽煙已經有是非,她只要承諾都一定會做到,媽媽敢做百分百保證。』

 

肯定大寶貝的眼神向孩子與老師溝通。

 

『大寶貝媽媽你是第一個到學校的家長,大寶貝就交給你帶回去,希望她能記住自己今天的承諾。』老師轉向大寶貝。

 

『大寶貝要記得自己說過的話,不要讓老師失望。』

 

孩子點點頭,露出笑容去收拾書包,母女到停車場上車。

 

『大寶貝,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以最快速度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