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09:13:08迷路的羊


我很喜歡側角。

曾經看過一張照片,
一個中年男人側著臉轉向左後方,
眼睛定定地注視著某個超出框架的點,
就這樣凝視著。不說話。
嘴角有些嚴肅地抿著。

而我好奇的不是那雙眼睛看見了什麼,
是他原本正在想什麼?
或說,原本凝視著的,是什麼?在哪裡?
當我這麼一驚擾,是不是不見了?
若然,還回得來麼?

和這兩周不斷思考著的類似的是,
被驚擾的,在再次回首,試著重新端視的那一刻,
早已飄逝在某個看不見的角落,
或許是十分晦暗的,會將光線一絲絲、一點點吞噬的處所;
又或許是太亮的,將黯黑空間一縷縷、一片片消抹的空間,
或許在其他地方,只是我不知道,但它曾經在。

是的,曾經在。

但曾經便也表示不在了,不再「在」了。
尋找有用嗎?即使再見了面,
對這個「曾經」說「對不起,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好珍惜」,有用嗎?

沒有人知道罷。我這樣想。
應該是沒有人知曉的。
好比無人確定那片綠地上何時飄滿了白色木棉花絮,
沒有人知曉。好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