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3 15:47:56力高仔

相愛容易相處難

朋友說,很多時候,令兩個人漸漸疏遠的,不是相愛與否的問題,而是彼此相處的問題。彼此期望不同、目標有異、思想差距…種種因素均會造成融洽相處的障礙。

很久以前,有一個男孩子,我對他很有好感,他也說過喜歡我,可是我們卻一直拉据著,始終沒有走在一起。最初,我以為他是因為害羞,不敢認真表白,所以我常常明示暗示的向他表達想一起的願望,卻總是每次也像欠缺什麼似的,他一直不肯再走前一步。有一次,我生氣的說︰「我為你做了那麼多,難道你還不明白嗎?究竟你還想我怎樣?」他聽後反問我,究竟我還想他怎樣?他說︰「我知道你做了很多,但那些並不是我想要的。」他說的時候,也顯得很難過。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很多時候,你為別人所付出的,並不一定就是別人想要的,埋怨別人的同時,應該衡量一下究竟你的對象想要的是什麼?有時候,你為別人付出所有,別人卻不領情﹔又有些時候,你埋怨別人待你不好,但在別人眼中,他所付出的也許已是他認為他所能給你最好的。

太多時候,我們只在自己的角度出發,很少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我事事以你為先,每件事也為你好,卻得不到你的歡心,我感到很難過」 – 很多時候,難過的並不止你一人。那個男孩子,他就是因為知道我待他好,可是他卻無法接受,因而感到非常難過。

所以,溝通的確非常重要。你要些什麼,你要告訴我﹔我給你的,有哪些是你不想要的,你也要告訴我。相愛的人要好好協調,不要你一味的付出,卻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也不要我一直努力為你好,卻埋怨你一點也不領情。

上一篇:永遠的幸福

下一篇:愛‧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