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20:59:37小美

07年最受矚目電影【色,戒】

李安改編自張愛玲原著短篇小說 【色,戒】,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部片了!





【色,戒】,是改編自我最最最…喜愛的偉大作家-張愛玲短篇小說,我是”張迷”,但還是很慚愧我並不是個專業專職的張迷,身為張迷,研究張愛玲之深、愛張愛玲之重,有很多,是我所未及的;然,我卻喜愛張愛玲不能自拔。我一直覺得,沒有文字沒有語言沒有任何一種符碼可以形容她,獨一無二像謎像霧一般的張愛玲。

【色,戒】,張愛玲早在一九五O年就已完成,但卻是歷時近三十年才正式發表,最後集結其他短篇【相見歡】【浮花浪蕊】成我很喜歡的一本短篇小說-【惘然記】。裡頭我想最叫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這句話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很美卻很悵然的一句話。【色,戒】,歷經張愛玲三十年不斷不斷的改寫,我想,唯有因為愛因為用生命的釋然去編著,才能得以結晶成張愛玲與李安眼中那最完美的小說。那為何而愛?又為何愛?張迷之研究張愛玲的學者認為,【色,戒】的取材來自於胡蘭成,那個張愛玲唯一愛過的男人、至死仍惦記著的男人。張愛玲在【惘然記】卷首語寫道:「這個小故事曾經讓我震動,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在改寫的過程中,絲毫也沒有意識到30年過去了。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所謂”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他們的感情很短,但卻深刻莫名,這讓我不禁想起姚謙寫的歌詞: 「那一個人,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卻換來半生回憶…」(說來有趣,在張愛玲身上,似乎處處可取材,不論是取用在音樂、電影、戲劇、舞台劇或是一句廣告詞…;姚謙寫的「原來你也在這裡」靈感也是擷取於張愛玲的短篇【愛】,同步發行於【她從海上來】電視劇,我個人偏見的以為姚謙意含的,就好像是她和胡蘭成之間那一生解不開的愛情…)


再來談到本片的卡司(cast),李安為何選擇【色,戒】改編成電影?他說好多年前他就想這麼做了,在他眼裡【色,戒】是張愛玲最精緻且集完美於一身的短篇小說,和【斷背山】一樣那像是一種呼喚,於是他在取景取材最不易的亞洲,完成了這部作品。至於他是否真能重現王佳芝(湯唯飾)的神韻與舊上海時代的風情,我很期待!演員部分,男主角大漢奸易先生由梁朝偉飾演,又因為李安忠於原著,整部電影由大到小全部考究重現,於是演員的發音就成了最基本的要求了,所以他請來了舞台演譯經驗豐富且普通話說得標準字正腔圓的樊光耀,來指導梁朝偉說出最標準的普通話。其他演員還有:王力宏、陳沖等。

我看到了湯唯,真的只能說,選得好!先前一直被炒作,可能出線的包括大S、關穎、賴雅妍等等。真的覺得,果然李安還是好眼色,只有湯唯的古典與優雅氣質,才有辦法重現王佳芝的風采吧,她不是大眾眼光中的美女,但她卻可能是那最符合張愛玲筆下的王佳芝啊!(當我還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何謂“六角臉”時,看到了湯唯,腦袋裡的畫面,頓時有了輪廓了…)



【色,戒】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o5KL4iopQaE


【愛】- 張愛玲

這是真的。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的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人被親眷拐子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妻,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年輕人。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惡魔の微笑 2007-09-24 21:43:24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買
電影話說也很好看

噢!劇情雖然有些A
但應該是人事表達的一種藝術吧

版主回應
【色,戒】是放在「惘然記」裡的短篇,妮也愛看張愛玲嗎?看過她哪幾本著作呢? ^^

我想,妮會覺得這部片“A”,可能是媒體老是以湯唯和梁朝偉那十分鐘的情慾戲為報導此片為軸的關係吧,但看過這篇【色,戒】或李安導的片的話,應該熟知,情慾戲或是梁朝偉、湯唯有多裸露,都不會是這部片的重點與它會獲威尼斯大講的原因呢。

我很愛張愛玲,也很喜歡李安的片,所以對【色,戒】我是非常期待的。若妮也看過了,歡迎趕快來跟我分享妮的想法歐,看看是不是依舊讓妮感覺到的“A”… 至於藝術,張愛玲一直是寫情愛的高手,是隱晦但針針見血的,也由於藝術性與雖然只有幾千幾萬個字,卻能引見出既深刻又世故的人生觀,非常值得玩味,於是改編她著作的電影、電視劇或舞台劇有很多,但都不一定成功。因此,這次的改編,也很考驗李安的功力,要知道,這短篇只有短短的數頁,要放進一部電影裡,勢必要塞進更多的東西,又要不失原味。但應該不讓人失望,當初,斷背山也是根據短篇改編的,很成功… ^^ (不好意思,說得落落長了…)
2007-09-26 03: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