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16:25:58loiwew

乡下土路承载了无数的辛劳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就是这样的简单。

  
记忆中,家乡的路是高低不平的土路,横卧在土地上的阡陌像棋盘一样,我们每个土地上的生灵就是一个个灵动的棋子,那些穿越在土地上的小路是劳作的人们用辛勤地汗水伴着劳作的脚步踏轧而成。

  
家乡一带几个村子相互挨连着,不单单是鸡犬相闻,简直就是村头连着村尾,村东头就人家的村西头,这一带有五个村子就这样炊烟相连,因此,各村各庄赖以生存的土地大都在几里以外的南洼子,村身边只有不多的土地。出工劳作时,几个村子的农民都拿着农具汇集到了那条南北而过的土路上,车马牛羊浩浩荡荡,农民没有其它交通工具,只有靠两条腿,勤劳的农民收工后没有空着手回来的,每个人都要砍上一筐草或是捡拾一些干燥了的柴禾,闲不住的是农民,如果有谁经常空着手回村,会被笑话为:不知道过日子!

  
不会过日子是那时最大地蔑视了,一个农民被冠以这样绰号,是男人不好找女人,是女人不好找好一点的人家,日子是过出来的不假,但是要会过才是正根。

  
因此,乡下土路承载了无数的辛劳。

  
有行走就有坎坷,有日月就有风雨。乡下的土路每到雨季就泥泞不堪,牛车时常陷在里面动弹不得,每到这时,不论是那个村子的农民都要搭把手,遑论有无交情。秋后,几个村子就联合出工分段整治道路,没有纠纷,没有怨言,可以说是带着自家的干粮来出工。

  
路,就像农民的脚板,粗糙有力,承载着希望。

  
在我还没有上小学时就因父母躲避保定武斗的猖獗,而随母亲回到了乡下,虽然我在这里只呆了几年,但是,几年中我每天都和母亲多次往返于这条通往田野的路。

  
来到乡下,没有户口就等于不能在这里分到粮食和烧柴,为了生活,我们每年要在秋季捡拾够日常所用的烧柴,这么长的路全靠母亲用两肩背回来,为了这个家,母亲不停地在这条路上行走,其艰辛可想而知。

  
村子里也有不出工的妇女偷着出来拾粮食,往往几个人凑在一起。我和母亲不用出工挣工分,就在这一带的田地里拾柴拾粮。

  
捡柴拾粮不容易,地里都有看青的,全是棒小伙子,而且委派的都是些生猛的愣头青,不讲情面,看护的严。庄稼收割完,粮食拉走后一般不让人进去捡拾,等着把所有的秸秆运走后才让捡拾,到放开时,队上的社员都争着抢着拾,剩下的烂柴禾和零星的粮食就会一扫而光,轮不上我们多少,只能在没放开时瞅着机会溜进去,时常被人追赶,追上了要被夺去,我们的做法就是:你追我跑,你走我进,出了地头不认账。

た吸引器とも言え
最美的愛情故事都是短暫
真実のみを語
修学旅行で行
見渡すかぎりの
重を支え

て歩き

傷暑’是指人被暑邪所傷
當代的一些人物和一些重要事件
真正的老家在下江的荊州
慎重性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