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22:38:37逆流而上

《椅子》︰〈一〉 劏豬櫈



劏豬櫈

粵音︰/tong1/ /dzy1/ /dang3/

意思︰(1)用來屠宰豬隻的桌子。(2)後來引申為形容喪夫的婦女、命硬的女人、命克男人的婦女。因為男人一上便跟肥豬擺上去便一樣沒命下來(3)最惡毒咒罵婦女的咀咒。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禮堂那唯一的木椅子給了這樣一個不大好聽的「花名」。你沒猜錯,就是那張照教統局的指引買下的新椅子。


「阿蓮姐蓮姐,這張裡不是放在這裡,太礙眼了,放在最後面吧。」郭主任說完後,就走到台前指揮其他工作人員,準備聖誕節的表演節目。


「杜sir你話係咪,張又重又咁鬼大件,都唔明D人諗乜,買張咁既番來!」蓮姐在話事人行開後大吐苦水。


「係囉!成張劏豬櫈咁!」真姐和議道。


「是我提議這樣買的。」難道真的要我這樣說嗎?所以除了苦笑的份兒,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大概就是這樣,「劏豬櫈」就成了這張椅子的一個代名詞。


一個不知道是不幸,還是幸運的代名詞。


事情當然不會就這樣停止,尤其是學校的蜚短流長。


「那是一張劏豬櫈,誰坐上去,誰那一天就會有血光之災。」


「聽說鄰班的阿冼,早會前還好地地,但早會後就立刻不知道為什事要送入醫院。」


「為什麼呀?」


「因為他早會坐的就是劏豬櫈啊!」


「我昨晚很遲走,看見劏豬櫈放在禮堂中間,好像有一個人影坐在上面哭……」


「傳說有個第一界畢業的女生,每一次早會都坐著劏豬櫈,後來因為被男友被人搶走,所以走去自殺,那個女鬼極有可能是她!」


這張木椅子是上年才買的,而這所學校也辦了三十年了,只要有一點點邏輯頭腦,也能推論出「所謂時常坐木椅子的第一界的畢業女生」根本就沒可能存在。不過算啦,再離譜的我也聽過。


然而這種流言的威力在於它的不真實,疑幻疑真,無法考證。結果早會再沒有學生敢坐「劏豬櫈」,如果有些時候因為椅子不足,學生要被迫坐上去時,他們通常也會「詐病」而缺席。


看見這種滑稽的情況出現,老師們在覺得好笑之餘,卻也付出了不少鐘頭的會議去處理、澄清,結果劏豬櫈就放在一邊,甚少使用。


但看來人的理性實在是靠不住,當事情發生在別人的身上時,縱使忍笑忍得好辛苦,但還要去安慰當事人;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卻也再笑不出來。


當我在畢業典禮上,看見台上我坐的椅子正是「劏豬櫈」時,再怎樣好笑的笑話,也引不到我發笑了。


在學生之間流傳的那些鬼話,我當然不會相信,也嚇不倒我。然而已放在一邊一個學期、字面上有義意的椅子,好唔出現遲唔出現,偏偏在學期尾聲、學校準備為下學年老師簽約時,那種「特殊意義」可想而知。


雖然無聊,但心裡總是忐忑不安,可能為此原故,那三兩天打破了三隻碗、坐地鐵轉錯車、坐巴士睡過頭、街上下雨卻沒帶雨傘出門……


直至有一個星期一的早會。


「什麼事,這裡有什麼好吵?」看見進入禮堂的學生遲遲未坐下,問道。


「杜sir,又係果張劏豬櫈!我唔坐!」


原來如此。


「什麼劏豬櫈?不是告訴已告訴你們沒這回事嗎?」口雖然那麼說,但心裡卻這麼想︰「係呀,我都領教過。」


正想叫阿蓮姐時拿開時,卻有一個小女生,一屁股坐在木椅子上。


「番石榴,你做乜野呀?」不知誰在大叫了。


范石柳──新移民來港的學生,一頭短髮,帶著膠眼鏡,平常不甚突出,也甚少與其他同學談笑,可以說是班中隱形學生之一。


「平生不作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不記得她有沒有抬抬眼鏡,說話也帶有少許鄉音。


我呆了一會。


真是當頭棒喝。


也不記得之後她在學校的表現如何,但多年之後突然在電視上候選立法會議員辯論的節目看見她,雄辯滔滔殺退了其他候選人,單槍匹馬到敵對黨的地頭挑戰,雖然結果以些微票數輸了,但卻換來眾人的掌聲,及後(好像)成為行政會議委員。


但還是最記得她那句說話。


「平生不作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


那一年她好像還只是中一而已。 


[待續]

吃喝玩樂 2017-06-09 10:27:13

到處逛逛~http://avsex3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