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21:01:22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83)

星媽的科技餐廳,自從開幕後就從沒冷場過,餐廳已經訂位到明年的暑假都沒有位子了!而現場排隊才有的位子,每天都大排長龍,有人不死心,即便知道自己會排不到位置,還是會一直排著希望前面用餐的人可以快一些用餐完畢讓自己遞補上,而希望能創業加盟的廚師老闆們,絡繹不絕地打電話來詢問,每天星媽總要接上十幾二十通來詢問加盟的電話,在星媽完全沒有買廣告的條件下,只是開幕時媒體朋友們的吹捧,加上書涓總裁的人氣,加盟科技餐廳完全變成了業裡的最熱門。

 

而這樣的餐廳建置方式,如果沒有專業的工程團隊,根本是不可能仿造得來的:有餐飲底子的沒有科技底子,有科技背景的沒有餐飲背景,即便想要異業結盟,也多半雞同鴨講對不上話,唯有來找星媽商量,才能得到最正解,而幕後推手則是星辰與星牧,他們規畫了科技餐廳的加盟方案,再經由星岩的審慎評估,敲定了加盟的條件與數量,讓滿足加盟條件的人,以競標的方式競奪有限的加盟數量。如果財力不足或是決心不足的投機客,看到了這樣的條件就打退堂鼓了,會堅持下來的,就是非常看好這個行業,有心讓這個行業變得更符合現代人需求,更貼近人們的飲食生活,才會參與競標,而來參與競標的,不乏這麼多年來受到星媽麵攤照顧的年輕人,他們認可的不僅僅是料理本身的美味,更認同星媽經營餐廳的理念,因為他們都親身經歷過。

 

臨近聖誕節,餐廳出現了一些高價出售訂位資格的顧客,他們早早就訂了餐廳的位子,再把訂到的位置高價轉賣給想來用餐的情侶或夫妻,雖然出讓的金額貴得離譜,但為了能在特別的日子吃上特別的一餐,還是很多人願意給這些黃牛們機會,而這樣的事,在網路上鬧出了不小的風波,有人覺得這是餐廳自導自演,為了哄抬人氣;也有人覺得黃牛一定是慣犯,餐廳怎麼會一再讓這樣的人得逞?管理做得太差了;當然也有人站在餐廳這邊,說星媽是很正直而且溫暖的老闆,怎麼會有人渣敢這樣糟蹋餐廳的名聲,是打算引起全民公憤嗎?樹大招風,科技餐廳的名氣太大,自然就冒出這種種鬼打牆般的荒唐事。

 

不過,星媽的為人是非常有口碑的,雖然不能杜絕這樣的人渣繼續搗亂,但還好也沒有引起顧客對餐廳的反感,反而因為有了話題,讓餐廳被更多的人認識,一時間蔚為風潮,但凡提到美食與用餐,就會聯想到星媽的科技餐廳,算是意外之喜。不過也因為生意太好,員工全都滿載工作,而要訓練新人,星媽又分身乏術,只能仰賴星辰多提點工作流程,讓新人早一點進入狀況。

 

提前舉辦的周末聖誕夜,星岩一家人都有參加,星辰還特地找來了餐廳裡的新人,希望他們融入這個教會的大家庭,感受到服務人群需要具備的中心信念,一但有了信仰,就容易變得自動自發。不過說的容易,做起來還是難度很高的,因為態度的培養沒有速成,需要時間。

 

而提前舉辦的聖誕夜彌撒,詩詩不能來陪星辰參加,此時的她正密集排練著真正的聖誕夜演唱會,也因此當天散會後,星辰馬上飛奔回家,想視訊好好給詩詩打氣,才錯過了星牧與鎮皓的恩愛畫面,不然照往常的習慣,星牧與星辰感情這麼好的姊弟,參加任何活動應該是同進同出的。趕回家視訊的星辰,陪著詩詩排練到接近天明才就寢,也同樣不曉得一大早洗浴間裡發生的事,更別提一覺醒來姐姐跟準姊夫都不見人影了!

 

" 爸、媽,早安!姊姊呢?怎麼沒一起吃早餐? "

 

" 她留了紙條,說是跟鎮皓有事出去了,要晚上才回來。 "

 

" 才想說餐廳的事想找她商量一下的,只好下次遇到再說了。對了,媽,加盟的事情還順利嗎? "

 

" 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每通電話都講個十幾二十分鐘,內容也都大同小異,就不能有個方便一點的方法一次說明完,每天講同樣的內容講到都快喉嚨長繭了。 "

 

" 媽,如果你可以放心讓櫃台小姐談加盟內容的話,我倒是可以安排個SOP讓櫃台小姐回復,然後我們訂一個明確的加盟說明會時間,到時候你一次說明清楚,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

 

" 辰辰有概念唷!果然書沒有白讀,有學以致用呢!爸覺得這樣挺好的,你媽就是太在意客人的感受,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像以前麵攤那樣,既然改成大餐廳了,思維也要做些調整,還是你們年輕人腦袋動得快! "

 

" 辰辰,那媽媽就拜託你擬一份SOP,順便訓練一下接電話的人該怎麼應對,我是都有把來詢問加盟的內容做紀錄,只是沒時間整理,餐廳實在太忙了,我一會兒拿給你看一下,你就照著內容整理出一份合適的SOP吧! "

 

" 沒問題,小菜一碟!等聖誕節撐過去就開始訓練,最近大家應該都忙翻了,也不適合選這個時間點訓練。 "

 

" 說到聖誕節,你不是要去參加詩詩的演唱會?我跟你爸都走不開,幫我帶個問候給詩詩,讓她有空多來家裡玩,就說準婆婆很想她呢。 "

 

" 媽!要不我直接跟詩詩求婚,讓你早點真的當婆婆? "

 

" 啊!你這小子都敢調侃媽了!好唷!既然你都說了,那就演唱會的時候跟詩詩求婚吧!我等著當婆婆唷! "

 

" 這難度太高了吧!是要我當全民公敵嗎?詩詩還有禁愛令呢!我這一說豈不是要賠上天價違約金,我認輸、我認輸。演唱會結束後倒是可以考慮看看,如果要在演唱會上求婚,那真是要我的命了! "

 

" 呦?言下之意就是演唱會結束後,你就有把握把詩詩取進門的意思?那也行,以後詩詩來都要叫我媽媽,就看你表現啦! "

 

" 唉!我這是挖坑給自己跳呀! >"< "

 

" 男子漢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唷! "

 

" 辰辰,能者多勞,你就滿足一下你媽的心願吧!你這麼有能力的人,也早早就做出了不少成績,能夠早些成家也是我們所樂見的!詩詩雖然跟你很般配,但晚了就不一定是你的,可別讓人捷足先登了! "

 

" 嗯!我明白,我會努力的! "

 

一頓早餐,雖然星牧不在,但一家人還是聊了很多關於未來的事,爸媽都對孩子們早點成家沒有什麼芥蒂,也沒有非要學業完成了才成家的框架思維,本來很多事都可以齊頭並進的,只要拿捏好輕重緩急,想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做了決定就要扛起對應的責任,那麼什麼事都可以放手,他們需要做到的,就是陪伴與祝福。不過前提還是有的,就是要像星牧與星辰一樣有能力且有機遇,如果沒有這樣的本領,乖乖走前人順利的路還是比較實際的!

 

********************************************

 

鎮皓帶著星牧來到一處丘陵林地,進入林地是一條僅可兩台小轎車會車的小道路,如果有大卡車進來的話,必須閃躲到不是道路上的碎石地才有辦法會車,而道路的不遠處有條小溪流,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星牧以前很少出門,認識鎮皓後才開始比較常出遊,多半也都是由鎮皓帶著走,星牧從沒特別想過要去哪裡玩,或是去哪裡走踏走踏,從小一有空就到麵攤幫忙,大半童年都奉獻給麵攤了,鎮皓想讓星牧多看看這個世界,而不要一門心思都放在家裡,視野廣闊了,很多鑽牛角尖的想法就會自然消散,也希望透過鎮皓認識的朋友,來引導牧牧更認識鎮皓,自己說的,總不比別人嘴裡批評的來得真實。

 

小路走著走著,來到了一處大迴轉,這裡沒有林木的遮蔽,放眼望去是一片草原,開滿了不知名的小花,各式各樣,有大有小,五彩繽紛,玲瑯滿目,星牧開心地大叫起來,雖然是冬天,但位於亞熱帶與熱帶交接的地域,依舊有許許多多冬天盛開的花朵。星牧從沒見過這麼多的花,村裡也算是丘陵與山區交界,但多半是林地,沒有草原,更沒有一整片的花海,所以當下看到,嚷嚷著要鎮皓停車,她要下車去走走。

 

不過鎮皓制止了她,告訴她這片草原與花海的底下,有著大小不一的沼澤,因為被草所掩蓋,所以不仔細看是看不到的,如果貿然走下去,怕是鞋子會陷進沼澤裡,就算沒有危險,也會弄得髒兮兮的。經過鎮皓這麼一說,星牧仔細地往花草的根部瞧去,真的耶!還真是有大小不一的小黑池,應該就是鎮皓所說的沼澤了吧?好在鎮皓有勸自己,沒有衝動跑下去,不然又會像當初剛認識鎮皓一樣,探勘教堂建地時穿了白色球鞋,然後染了青一片、黃一塊的髒污,被取笑了好久。

 

繞過了這一片草原,又回到了林地,不過變得比較疏鬆,光線明亮多了,不遠處出現了幾棟小屋,有幾棟是木屋,有一兩間是磚屋,不過就格局來看,更像這幾棟小屋其實是同一戶人家,只是不同的房間就在不同棟裡,因為小屋並不是很大間,每間都像是一般房子一兩個房間的大小而已。

 

" 青蓮居士,我譚牧師,你在家嗎? "

 

一到了小屋附近,鎮皓朝小屋大喊了起來,青蓮居士?星牧覺得很神奇,竟然有人這麼稱呼,而且,怎麼聽起來像是個女孩子呀?不是說理個小平頭?哪有女孩子願意理小平頭的?然而,屋裡走出一位消瘦但高挑的人,看上去就真的是個女孩子,雖然打扮挺中性的,但還是看得出來是個很清秀的女孩子。

 

" 譚牧師?真的是譚牧師?什麼風把你吹來了?這麼多年沒有你的消息,又想到我啦? "

 

" 青蓮居士好久不見!你的手藝這世上少有對手,吃過你煮的料理,哪有能忘了你的? "

 

" 聽起來是為了吃料理來的,不是真的想來看我的呀? "

 

" 這麼說就傷感情啦!虧我還帶了你最愛的海鹽和玫瑰岩鹽,想說你這邊採買東西很不方便,該是很久沒有機會買到這樣的鹽,既然覺得我誠意不夠,那我這就走啦!青蓮居士掰掰~~ "

 

星牧一頭霧水,鎮皓是在搞什麼鬼?才來了又馬上要走?只見青蓮居士連忙追了出來。

 

" 別走別走!你是說你帶了海鹽跟玫瑰岩鹽來,真的嗎?這最近的雜貨鋪只買得到精鹽,其他鹽根本買不到,既然你這麼有誠意,那就快進來坐坐吧! "

 

" 不曉得剛剛誰才說我是為了料理而來,居士你也是為了我的鹽才留下我的呀! "

 

" 嘿嘿~~果然你懂我!ㄟ?還帶了小姑娘來?你老婆呀? "

 

" 青蓮居士您好,我叫牧牧,是鎮皓的女朋友。 "

 

" 鎮皓?我都忘了譚牧師叫什麼名字,原來叫鎮皓呀!好像是叫這個名字齁!以前在教會也都叫譚牧師叫習慣了,一會兒我還是會叫譚牧師,別介意呀! "

 

" 青蓮居士的名字怎麼稱呼呢? "

 

" 我的俗名我早就不記得了!就叫我青蓮居士吧!不然叫青蓮或叫居士都隨意,你高興怎麼叫就怎麼叫,我很少有客人來訪,會來的就是像譚牧師這樣的奇葩人類,大多數人不愛跟我打交道的! "

 

" 我覺得青蓮居士很可愛呀!而且也很親切,怎麼會有人不喜歡跟您打交道呢? "

 

" 譚牧師你這小女友嘴很甜呀!跟你很像唷!如果不是我已經開悟了,可能還會對她動情唷! "

 

" 啊?怎麼會!青蓮居士您愛說笑了。 "

 

" 牧牧,告訴你一件事,居士以前是蕾絲,不過另一半嫁人了,所以就到這裡隱居了。 "

 

" 對不起,我都不曉得有這樣的事。 "

 

" 叫牧牧是吧?都說過去的事我忘了,所以你也別放在心上,你知道譚牧師也是有故事的,我是受了譚牧師的開解才開悟的,現在看到你,就曉得譚牧師也放下了,是該好好慶祝一下,都說了要來吃料理的吧?讓我準備一下吧! "

 

" 居士您不介意我幫您的忙吧!?我家裡以前開的是麵攤,從小就在麵攤裡幫忙,所以打打下手還是OK的。 "

 

" 好呀!那陪我去林裡走走吧!我教你找些好食材,保證你從來都沒見過。 "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