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23:29:19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32)

媽祖重粉金身的前置作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霍老爺這天又來到媽祖廟請示師傅的人選,拿來的就是寶寶跟劉爸的作品,虔誠地和媽祖娘娘參拜過後,開始詢問哪一位人選是媽祖娘娘所喜歡的,可是非常奇怪,兩人擲茭杯的第一杯,都是聖杯,可是後面兩個卻都是笑杯,而且不管擲了幾輪,結果都一樣。霍老爺看不懂媽祖娘娘聖意,問了廟祝,廟祝也看不懂,照理說,第一個聖杯,表示媽祖娘娘同意這兩個人選,但後面兩個笑杯,難道是媽祖娘娘太滿意了,所以笑開了懷?可照以往的結論,沒有三個聖杯,就是不同意,再怎麼開心都還是不同意,也就是說,合適的人選,有可能是這兩位師傅所共同認識的人?那會是誰呢?

 

大夥兒一番討論過後,想不出結論,只好請來乩童直接請示媽祖娘娘的聖意,因為確定了人選,才有辦法進行後面的準備工作。乩童在神案前準備了一個沙盤,便開始作法,媽祖降駕後,霍老爺便向媽祖娘娘附身的乩童詢問合適的師傅人選,但見乩童沒有回應,只是身體不停搖擺,在沙盤上留下了一些痕跡,然後哈哈大笑了起來,笑了足足有十多分鐘,然後就退駕了,當乩童到一旁休息時,眾人看見沙盤上出現斗大的兩個字 -- 女兒。

 

霍老爺想了想,自己沒有女兒呀?不會是要問自己的女兒吧!那......兩位師傅有女兒嗎?自己是知道小劉有兩個女兒,可是小劉的哥就不清楚了,袁小姐看起來還是單身,應該不可能有女兒。說不定媽祖娘娘要找的,是劉爸的女兒?心裡有個盤算,霍老爺又再次誠心地向媽祖娘娘參拜,問了合適的人選是不是劉爸的女兒,這一次,沒有懸念,出現了三個聖杯!

 

霍老爺連日來懸著的心,到這一刻總算是放了下來。但是此刻想了想,還是有些不明白,就算劉爸的女兒是合適的人選,可怎麼沒聽說她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呢?如果有的話,霍伍不是應該直接推薦她嗎?怎麼只是推薦劉爸?而且,當初在擲茭杯的時候,劉爸和袁小姐都出現過聖杯,代表劉爸的女兒雖是關鍵,但還需要這兩人的協助?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霍老爺又問了媽祖娘娘自己的猜想,又是三個聖杯。這下霍老爺恍然大悟,難怪媽祖娘娘會笑得如此開心,敢情是自己少根筋讓媽祖娘娘見笑了。媽祖娘娘開心了,自己也開心了!興高采烈地給霍伍打了電話,說是人選找到了,不但劉爸和寶寶兩人都要參與,連劉爸的女兒也要一起來幫忙。

 

霍伍聽完一頭霧水:啊?不是只準備了兩人的作品?沒聽說琥珀會製作神像呀?連幫公仔上色她都不會的好嘛!怎麼可能幫媽祖娘娘金身?這媽祖娘娘的玩笑也開得太大了吧?

 

霍老爺:你說小劉他哥的女兒叫琥珀?好名字,真是好名字!一聽就跟玉石有緣,霍伍啊!你應該知道咱村裡媽祖娘娘的神像是石雕吧!也許他不會上色,但是可能很會處理石器也說不定。

 

霍伍:爸,你這麼一說,好像真有點眉目,我印象中琥珀很喜歡玩玉石,教會裡的袁小姐是同好,常會去王老闆的店裡走踏走踏。

 

霍老爺:這就難怪了,媽祖娘娘不僅選了劉爸,袁小姐也被選上了,看來是選了對石器很有研究的人呀!我在想,是不是王老闆也要順便問一下?

 

霍伍:爸,應該是不用了,劉爸跟袁小姐兩人都有強大的工作室,不管是他們任何一方都是具備獨立作業能力的,更何況現在要一同協作,媽祖娘娘重粉金身的工作應該是萬無一失啦!

 

霍老爺:那霍伍啊!你趕緊去聯繫他們開始做準備了,順便問一下費用要怎麼收,工期需要多久,如果我沒記錯,你的教堂蓋好也是接近年底了,那時候要請工可不好請,大家都準備要過節了,這事你要用點心思,知道嗎?另外,請那位琥珀姑娘來家裡坐坐,我想認識認識她。

 

霍伍:好的,爸!我會好好處理的,我先約一下琥珀看她方便的時間,確定了再跟你說。

 

霍老爺:對了,你說這位琥珀姑娘喜歡玉石呀!家裡好像就有一些收藏,拿出來請她鑑賞一下好了。

 

霍伍:我知道了,我會跟媽媽說一聲,請她幫忙準備的,那我先去忙了,有好消息再跟你說。

 

*********************************************

 

霍夫人聽說了琥珀要來,將家裡收藏的一些玉飾品,如髮髻、手環、玉珮、耳墜、梳子,只要不是體積太大的,都準備了出來,用個絨布盒子裝著,方便把玩鑑賞,能讓媽祖娘娘欽點的人選,肯定不是易與之輩,得好好見識見識。霍伍好久沒看到媽媽這麼熱情雀躍的樣子,當下也寬心了不少,自從自己加入基督教後,這應該是頭一遭。平時都只是平淡地一起吃飯,簡單交談一兩句問候,然後就各做各事,這是第一次霍伍覺得自己有盡到自己一點點的孝道,讓爸媽真正開心起來的事。

 

到了約定的日子,劉爸帶著琥珀一起拜訪霍老爺,連寶寶也一起跟來了,聽到有玉石可以鑑賞,寶寶哪裡願意錯過這樣的機會?屁顛屁顛地就厚臉皮地跟來了,不過霍老爺本來就有意思也邀約寶寶,所以也不介意,三個關鍵人物就這樣一起齊聚到了霍老爺家,讓平時沒甚麼客人的大廳,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霍老爺:歡迎歡迎,兩位師傅可以大駕光臨,真是蓬蓽生輝呀!這位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琥珀小姐,久仰久仰!

 

琥珀:老爺您好,琥珀只是個新鮮人,不是甚麼大人物,老爺太抬舉我了啦!老爺願意給我們這個機會參與媽祖金身的工作,是我們的榮幸,很希望藉由這次的工作,跟姑姑能夠和好,所以真的很感謝老爺給我們這個機會。

 

霍老爺:真是會說話,文質彬彬,溫和謙遜,小姑娘我看好你!聽說你很喜歡玉石,我準備了一些家裡的收藏,有沒有興趣看看?

 

寶寶:老爺呀!你這偏心得太明顯了吧!我跟劉爸兩人就被你這樣晾著,你只顧著跟琥珀抬槓,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

 

霍老爺:哎呀!你瞧我,我也聽說袁小姐很喜歡玉石的,賞個臉一起看看?

 

寶寶:哈哈~~逗老爺的啦!不過我還真是想瞧瞧老爺的收藏,我可是特地為這個來的。

 

霍老爺:那待會兒可要好好鑑賞一下,看看我這些玉器到底有沒有價值。

 

*********************************************

 

霍夫人拿出了玉飾,琥珀跟寶寶各挑了一件趁手的飾品拿在手上,然後神奇的事又發生了,琥珀手上的耳墜子在短短的時間內,發出了淡淡的璘光,這讓霍老爺和霍夫人都驚呆了!

 

霍夫人:這是怎麼一回事!琥珀小姐,你對玉墜子做了甚麼?怎麼會發出如此美妙的光澤?

 

琥珀:我也不曉得,這應該是天生的體質吧!上次我去王老闆的店,有個鐲子被我戴上後就發光了,當時我不明白,以為是拿到了神奇的玉器,問了王老闆,才發現其他人戴上並不會發光,這才知道自己的體質跟某些特定的玉石會互相吸引,產生作用,剛剛我一眼看到這個墜子,就覺得他好像在呼喚我,我下意識就拿了他,沒想到就發光了。

 

寶寶:這我可以證明,當天我也在場,就是我戴上鐲子不會發光,我還特地問了王老闆,看看是不是我的身體太差,結果是琥珀的身體太好!

 

劉爸:其實還不只是店裡的鐲子,家裡祖傳的玉器,給琥珀戴上後,也都恢復了當年的光澤,甚至還更耀眼,我也是親眼目睹。

 

霍老爺:這簡直太神奇了!琥珀小姐,會不會你是某個神明投胎轉世的呀?不然怎麼會有這樣的神通呢?

 

琥珀:我是基督徒,神就只有上帝,我想應該不太可能上帝投胎在我身上吧?

 

霍老爺:哈哈哈~~~琥珀小姐真是太幽默了!我都忘了你們是基督徒,不好意思,請不要介意呀!我就是說說而已。

 

琥珀:霍老爺不用不好意思啦!我們信仰不同,自然說話的習慣也不太一樣,我能接受你的說法的,因為我兩個表姊妹也常常跟我說媽祖娘娘靈驗的事蹟,我覺得就是當成傳說來聽,畢竟內容都是教人為善,然後要誠心修行的故事。

 

霍老爺:琥珀小姐年紀輕輕,卻能看得這麼透徹,不愧是被媽祖娘娘選上的人,這舉手投足自帶仙氣,聽著你說話,都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

 

劉爸看著霍老爺這樣誇讚自己的女兒,心裡也很開心,本想著會不會像以前那樣,因為信仰的關係搞得劍拔弩張的,可現在看來一團和氣的樣子,不曉得是大家已經慢慢接受不同宗教信仰要互相尊重的觀念,還是因為琥珀的體質給了霍老爺太大的震撼,總之能平和地一同面對媽祖金身這件事,本身就是值得開心的事了!

 

有了琥珀這個定心丸,霍老爺和霍夫人都大為開心,特地留下一行人吃個便飯,一桌豐盛的素菜,劉爸跟琥珀吃得很開心,但寶寶卻吃得有點憋屈,誰叫自己是無肉不歡的呢?但又不好意思表現得太明顯,還是硬著頭皮吃了,不過,倒是有幾樣素菜頗有葷食的口感與味道,還不難吃,寶寶也就專挑著這幾樣吃,讓霍老爺和霍夫人瞧出了端倪,會心一笑。

 

吃飯過程中,有提到金身的一些細節,沐浴、淨身、齋戒,是執行重粉金身的工作者一定要做的前置作業,寶寶聽到要齋戒,臉差點垮下來,這是酷刑吧!與其吃菜,倒不如減肥不吃算了。霍老爺當然知道寶寶在想甚麼,於是就提了可以喝精力湯當成這段時間的飲食,這讓寶寶精神為之一振,對齁!還可以喝精力湯,自己雖然無肉不歡,但這精力湯還真是好東西,自己也不排斥,當下就決定好齋戒那幾天,自己就天天喝精力湯吧!

 

*********************************************

 

敲定好合作的項目,劉爸一行人就要打道回府,霍夫人特地留了一下琥珀,拿出了剛剛琥珀選上的墜子送給了琥珀。

 

霍夫人:既然這墜子跟你有緣,請琥珀小姐不要嫌棄,算是我們一點心意,這墜子在您身上才能彰顯他的價值,能讓你擁有是他的福報,請琥珀小姐一定要收下。

 

琥珀也不矯情,收下了霍夫人的心意:謝謝夫人,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希望金身的事可以圓滿完成,我們都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的!

 

霍夫人:那就先謝過琥珀小姐了,媽祖娘娘會選中您,真是一點都不意外,如果您再早幾年出生,我還真希望有個像你一樣的媳婦,或是能生個像你這樣的女兒也是不錯的。

 

琥珀:謝謝夫人愛戴,以後還有很多機會見面,我會常來陪陪夫人的。

 

琥珀很貼心,聽出了霍夫人的弦外之音,他早知道霍長老的太太因為信仰的關係,沒辦法在霍老爺、霍夫人家中伺奉他們,所以其實他們很孤單的,雖說長老人很孝順,但畢竟日理萬機也沒能好好陪伴老爺夫人,心下有些同情霍老爺跟霍夫人,既然夫人有意,送了自己玉墜子,自己也該投桃報李,好好陪伴一下夫人。

 

看著琥珀離開,霍夫人心裡有些空虛,都這麼多年了,甚麼時候,霍伍才給自己生個孫子抱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