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20:48:09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1)

" 老闆娘,給我來碗酸辣湯,15個水餃。 "

 

" 好喔~~~馬上來! "

 

" 老闆娘我要一碗貢丸湯,幫我切40元魯味 "

 

" 隨便搭配嗎?還是你要哪幾樣我幫你湊?"

 

" 那我要滷蛋、海帶、豆干 "

 

" 好,等我一下馬上來,先找位子坐 "

 

" 老闆娘今天很忙喔?我要三碗酢醬麵,要加辣,其中一碗加滷蛋 "

 

" 你們的麵要油麵還是拉麵? "

 

" 都拉麵好了! "

 

" OK! 不過煮麵要比較久,稍等一下嘿~~ "

 

......

 

 

現在正值飯點,麵攤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只見老闆娘忙進忙出,雖然女兒也在一旁幫忙,但還是有些手忙腳亂。才忙著,又來了一大夥人,如果要坐得下這一大票人,只能合桌共食,老闆娘分身不開,叫了女兒星牧去招呼一下,能留下多少人算多少。

 

" 牧牧呀!去幫忙招呼一下客人,看能併桌就併桌,能外帶就外帶,趕緊的,別讓客人餓肚子了。 "

 

" 知道了,我馬上去......歡迎光臨,菜單請直接看上面的掛牌,需要什麼直接跟我說,有人要內用的嗎?裡面還有幾個位子,可以先進去找位子坐再來點餐就好...... "

 

星牧手上拿著紙筆,快速地記下客人們所需要的餐點,並招呼了需要內用的客人入店就坐,熟練地分擔了麵攤老闆娘的工作,幾個牲口瞧見了勤快的星牧長得很標緻,忍不住多看了幾眼,星牧以為客人們還要追加點餐,便朝他們這邊走來

 

" 請問幾位還有要追加的餐點嗎? 現在麵食類的可能會等久一點唷! 要不可以先點一些小菜...... "

 

" 沒沒沒,我們可以了,小姑娘很能幹呢!又勤快人長得又漂亮,老闆娘有你這樣夥計很幸福呢! "

 

" 客人您嘴真甜,招待你們這桌一盤小菜,不好意思餐點還要再稍等一下唷! "

 

" 小姑娘你可不能厚此薄彼呀!我們這桌也等挺久的了,也給我們招待一盤小菜吧? "

 

" 只要客人您不嫌棄,當然沒問題呀! "

 

星牧大方地回應著客人們的要求,讓一群等著餐點、餓著肚子的客人們,心裡一陣溫馨,紛紛對老闆娘喊話

 

" 老闆娘,您這姑娘哪裡找來的呀!?這麼能幹,哪天你麵攤歇業了,這姑娘上我那打工去? "

 

" 你這人會不會說話呀!老闆娘生意這麼好,哪裡會歇業的呀?會不會挖人呀? 小姑娘,我那工資比老闆娘給您多三倍, 來我這邊打工吧? "

 

麵攤老闆娘邊把煮好的餐點送到客人桌上,邊回應著

 

" 謝謝各位嘉賓的愛戴呀!這小姑娘是我親生的,我是管不著她上哪打工去,不過有三倍工資這麼好的事,是應該好好考慮考慮呀! "

 

" 原來是老闆娘的女兒呀!怪不得這麼能幹!看老闆娘辦事就知道了!"

 

" 那你是不是也把老闆娘給召了?去你那邊領三倍工資呀? "

 

" 哈哈哈~~~ "

 

客人們腥葷不忌,說的話題天馬行空、五花八門,母女兩人也大方地回應著,並沒有一絲的不悅,這麵攤生意會好,除了餐點實在,老闆娘母女兩人的EQ才真是吸引人的地方。不然麵攤開得到處都是,就沒見到有幾間能像這間生意這麼火爆的。

 

不過,生意好歸生意好,人多嘴雜的糾紛是難免的,瞧這會兒來了個大老粗,見麵攤裡位子全被坐滿了,只剩下一個桌子的小角落空著一張椅子,也不管別人怎麼看,硬是擠了進去,然後大聲喊了起來

 

" 老闆娘!這桌子這麼髒,快來收拾一下,我要特大碗的酢醬寬麵,趕緊的,我還要趕工呢!"

 

嗓門之大,坐在旁邊的人都震耳欲聾,不客氣地向這個大老粗瞧了過來,眼光惡狠狠地瞪著他

 

" 你們看我看啥子?吃你們的飯。老闆娘動作快一點!我趕時間的...... "

 

" 不好意思,這位大哥,寬麵的份量不夠煮一份特大碗的,要不您再加點什麼? "

 

星牧看了下寬麵的存量不足了,便主動跟這位大老粗提了建議

 

" 你們這是怎麼做生意的?才剛飯點多久就沒東西賣了?是嫌我付不起錢嗎? "

 

" 你這人怎麼這麼說話呀!人家小姑娘不是說份量不足要請您再點過,哪裡是嫌你沒錢付?"

 

" 對呀對呀!大家來吃飯都客客氣氣的,哪有像你這樣給老闆娘劈頭大罵的,飯點時間本來就比較忙,不能等你幹嘛還擠進來?是你神經有問題吧! "

 

大老粗本來就趕時間,想吃的又沒得吃,又被人念了個臭頭,心情當下超惡劣,便站起身來朝桌子用力拍下,砰的一聲把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

 

" 他媽的干你們屁事?老子吃飯愛怎麼吃怎麼吃,你們管得著?不爽的給老子站出來,讓老子看看你的屌樣......"

 

此時老闆娘堆著滿臉的笑臉,端出一碗加滿菜的特大碗寬麵,既然寬麵不夠,那就多加些菜來彌補,端到了大老粗的面前

 

" 這位大哥,真的不好意思,今天稍早點寬麵的人比較多,就真的只剩這些,我給您多加點菜,只收您中碗的錢,您一定餓壞了,不要讓餓肚子干擾了您的好修養,趕緊吃吧!如果不夠的話,儘管跟我說,再給您加盤小菜 "

 

大老粗見老闆娘端上了香噴噴的寬麵,也顧不得剛剛還氣焰囂張地想打人,立馬坐下來嗑麵。眾人看了都對老闆娘比了大拇指,以柔克剛,真是太強悍了!

 

在一旁的星牧,把媽媽對待客人的方式牢牢記起來,心想如果將來遇到了類似的情況,也要這麼辦。都說小孩子的行為,是大人們複製貼上的,一個好的身教,絕對比一大堆嘮叨廢話要有用得多。

 

大老粗看來是真的很趕時間,特大碗寬麵在他嘴裡不過三兩口就一乾二淨,隨後就又擠出了桌子,掏了幾個銅板給老闆娘

 

" 老闆娘我趕時間,雖然不夠特大碗的錢,但應該比中碗多一些,謝謝你的招待,吃飽了果然就消氣了,剛剛真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

 

說完也不等老闆娘回話,就馬上趕車走人了。老闆娘看著遠去的身影,搖了搖頭,一樣米養百種人,來吃飯的鐵定就是餓肚子,填飽了就一定會走人,想要不讓糾紛發生,就是快點讓人肚子填飽,這樣的人生哲學看似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很辛苦。星牧看著媽媽,有點不捨,他從很小就開始幫著媽媽在麵攤打雜,爸爸因為在外地工作,久久才回家鄉一次,所以星牧對爸爸的印象並不深刻,只記得爸爸每次回家,會把家用的錢用一大包牛皮紙袋裝起來交給媽媽,然後會帶幾套新衣服給她穿,帶上她最喜歡吃的零食,陪著她在院子裡跑來跑去,過沒兩天,就又離開家裡去大城裡工作了,然後大半年都見不到人。

 

十多年過去了,星牧長得亭亭玉立,是人見人愛的正妹,個性開朗又談吐優雅,好EQ傳承於老媽的工作哲學,在學校裡已經是男孩們競相追求的對象。不過家中的經濟條件一直都不上不下,媽媽一樣得辛勤地照顧著麵攤,爸爸也一樣每次工作就得大半年才回得了家一趟。這讓星牧一直放不開心思去交往小伙子,每到下課時間,或是假日,就會到媽媽的麵攤幫忙。

 

終於過了飯點,麵攤的客人陸陸續續離開了,母女兩人開始收拾麵攤,正打掃著,兩位西裝筆挺的年輕人走了過來,遞了張名片給老闆娘,並說明來意

 

" 您好,我們是附近即將成立教會的傳教士,請問您相信上帝嗎?有興趣加入我們一起聆聽上帝的福音嗎? "

 

星牧在學校裡有去過幾次青年團契,知道所謂的福音,就是在說上帝的故事,自己的家裡沒有什麼信仰,沒有上廟宇拜拜,也沒有擺什麼神案在家裡供奉,所以也不排斥,隨口就跟媽媽說

 

" 媽,聽福音還蠻有趣的,我之前去過學校裡的青年團契,大家都很友善,要不我們有空一起去聽聽? "

 

" 牧牧呀!家裡麵攤這麼忙,可能很難撥出時間去聽什麼福音啦!還是謝謝兩位先生的好意,不過很歡迎來我們家吃麵,會特別招待小菜唷! "

 

" 這位太太是擔心工作太忙沒辦法分身嗎?那個好辦,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都很熱心,可以來幫您的忙,讓您有時間可以跟我們一起分享上帝的恩典"

 

" 這位先生,我怎麼聽不太懂呀?我們連假日都開業的唷!如果你們的兄弟姐妹來幫我,還怎麼聽福音呢? "

 

" 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的教會還在籌建中,所以我們的福音目前都是輪流到各個教友的家中去拜訪,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所以我們可以安排假日時間來您的麵攤幫忙,像現在這樣休息了就可以分享福音,您意下如何? "

 

" 這位大哥,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你們了?我們店裡是真的很忙碌唷!而且飯點時間超恐怖的,怕把你們嚇著了 "

 

星牧知道傳教士們都很熱心,但是店裡的狀況自己最清楚,還是婉拒人家比較好

 

" 對啦對啦!這位先生,還是不用了啦!不是我們跟你客氣唷!是真的很忙不好意思啦! "

 

傳教士們點點頭,表示意會,兩人互相討論了一下,就跟母女倆道別

 

" 那不好意思打擾了,耽誤你們打掃的時間,謝謝你們,願上帝與你們同在 "

 

" 有空再來麵店坐坐,歡迎你們唷! "

 

" 會的!有機會一定會來品嘗老闆娘的好手藝,請留步不用送了。 "

 

兩位傳教士離開了,老闆娘看了一下名片上面寫著  『長生教會長老  霍伍』

 

" 哇!人家還是長老耶!星牧啊,長老聽起來不是都要年紀一大把了,怎麼他看起來這麼年輕呀? "

 

" 搞不好是人家駐顏有術,其實有點年紀了也說不定 "

 

" 你這麼說也有道理,現在的人都很難看出年齡的,像今天來的那個大老粗,看起來好像年紀很大,事實上聽說他才剛滿18 "

 

" 媽,你說的是真的嗎?那他平時也太操勞了吧?我都以為他是爸的年紀了 "

 

" 所以才說那個長老搞不好像你說的那樣,真的有點年紀了,可是保養得很好,所以看不出來呢!"

 

" 媽,我這邊都收拾好了,還有哪裡要幫忙收拾的嗎?這些等我們回家再慢慢聊啦! "

 

" 也是齁,我這邊也差不多了,等一下繞過雜貨店的時候,提醒我要買十斤寬麵,剛剛對那大老粗實在不好意思,人家正在長身體,還給人家餓著了,要收他中碗的錢還給多了,下次再來要多補給他一些麵 "

 

" 媽!你就是這樣才會那麼受客人們愛戴,我也要學妳,把每個來店裡的人都餵得飽飽的! "

 

" 傻孩子,妳認真念書就好了,店裡的事不用妳操心啦!不過妳要記得,善良跟真誠是對待人唯一的態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只要你用善良跟真誠去看,就會發現他們的難處,就不會想要為難他們或是跟他們起衝突,然後別人也會慢慢接受妳的善良與真誠,願意選擇用平和的方式跟妳相處。 "

 

" 媽!我忽然覺得,教會應該請妳去當傳教士的,妳說起人生道理比他們有說服力多了!"

 

" 哪有人這樣說自己的,謙虛一點,媽都不好意思了!"

 

" 因為咱家的媽就是這麼棒呀~~ *^____^* "

 

*********************************

 

" 剛剛那老闆娘的女兒有接觸過福音,看起來很有機會加入我們,現在很需要奉獻,經費還差一些,如果能再多拉一些人加入我們教會,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吃緊了"

 

" 霍長老,可是他們看起來不像是能夠奉獻很多的人,就算拉了他們進來教會,我們經費的缺口也還是差蠻多的吧?"

 

" 話不是這樣說,你剛剛沒聽到老闆娘說,他們飯點時間的人潮很多?如果我們可以來幫忙,說不定連那些人潮也可以順便拉進來,那就是一大筆奉獻,我們的教會也就可以更快有自己的據點 "

 

" 長老果然有遠見,那我安排一下弟兄和姐妹們,找個時間過來用餐觀察一下,假如真像長老期望的那樣,我們教會據點就更快有著落了 "

 

" 先別急,前面還有幾間店還沒去拜訪,等拜訪過後統整一下資料,再跟其他人開會討論吧! "

 

" 嗯!那我們趕緊過去拜訪吧! "

 

兩位傳教士手拿著福音傳單,又挨家挨戶地拜訪了起來,主要挑選的還是有在營業的店面,時間緊迫,教會的經費要盡快籌措,花時間在一般人身上,不如找看起來更有能力奉獻的店老闆。神愛世人,但傳教士不是神,有些涉及存亡問題的困難,由不得心軟兼愛。這世間,錢非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