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07:05:22Thinker

產房和攝影棚

拜網路科技之賜,在哪裡都可以繼續看記錄觀點,國內唯一一個紀錄片發表的頻道。(http://www.ch5.tv/VOD/content.php?media_id=16681&sublevel_id=603&lk_ch=L&theMode=0&)繼上週看了義大利導演的作品「盧米埃兄弟在喀拉拉」之後,這禮拜看的是國內導演的作品「產房」。

產房記錄的是海洋保育義工郭道仁十年來在東北角海岸以竹叢製作人工礁岩,復育軟絲的故事。跟所有的紀錄片一樣,都是對真實的人事物的記錄,說著故事,裡面有真實給人的錯愕,也有向現實低頭的無奈。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想起來芭樂一直說要去學潛水,現在他的生活寂寞無聊,是恰恰好的時機,於是撥了國際電話給他,跟他說這個想法,還告訴他現在學正好,因為冬天在游泳池學,到了夏天正好可以下水。不過芭樂說他已經睡覺了,我只好跟他咕掰。第二次看,一邊想著昨天系主任才交代給我的攝影棚經費爭取計畫,盧列出教學單位陽春攝影棚或許可以執行的計畫。

我很清楚自己目前的處境,所以對於可以盡情奉獻的人,特別特別地羨慕。

寒假前,系主任來一封信,說識要鼓勵學生去參加某個影片創作比賽。我回信給主任,跟他說,我已盡我一切努力,以及根本稱不上專長的淺薄知識給學生,我想學生現在需要的是「專業」的意見,我說,請主任拜託開製作課程的同事S君以及外聘的M君兩位老師給學生一些鼓勵,否則我們系上誰都無以為繼。這樣說是因為,這兩人從開始授課到我所知道的目前,極盡所能地打壓、貶抑、羞辱學生。我所知的也許極為偏頗地來自學生之口,可是也正因如此,更看出學生並未讀出他們的善意。我不認為這在教學的場所是合適的,但一切實在已經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負擔。我在回給系主任的信裡說,我可以幫忙寫爭取資源的計畫、做Budget plan,可是我心裡想的,仍是以影像實驗室的方式組織所有這類資源、責任以及教育訓練與評估。我說,但我也很清楚這是另一件大工程,所以也許就先以現在的方式來進行吧。

每次看紀錄片,每次跟紀錄片導演談話,我都可以感覺到記錄者和被記錄者的義無反顧。我相信他們都是克服了各種困難、阻撓和不諒解,才讓我們得以讀到那些精彩豐富的故事。我相信他們都是經歷了一種選擇,然後盡其所能地奉獻給他們信仰的真理。可是我在自己身上卻看不到這種義無反顧的奉獻。我老是說,都是因為學校的體質、因為同事的不同教育理念,可是我極端厭惡找著藉口的自己。覺得那樣的自己面目可憎,一點都不符合於想像中我該有的教育理念。無力的感覺、施不上力的感覺來自我自己的軟弱,而厭惡自己的感覺、覺得面目可憎的感覺,卻相同地來自我自己不甘願教學工作僅僅只是上台講課而已。衝突和矛盾我其實解釋不了、解決不了。

也許是因為新手吧,或者還不夠麻痺,或者擺脫不掉社會系出身的左傾慾望,整個氣氛,充滿濕濕溽溽的霉味……我需要唸書,要關起門來用力念幾本硬書。
燕子 2007-02-28 16:33:24

想請但不能請,真是心中的痛!

突然用〝燕子乖〞,感覺好怪啊!︿ ︿

台長 2007-02-26 21:07:13

燕子乖,我的病上週在洋蔥治好了。
我想你的,應該可以在本週的典藏治好。
別忘了請假阿~

燕子 2007-02-26 16:28:18

放假後上班第一天,狀況果然奇差。匆匆忙忙莫名其妙的結束了。上班第一天,我那永遠搞不清楚狀況的主任,又幫我接了一個新case,真是點點點圈圈圈叉叉叉........,他真當他的組長是神力女超人啊........快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