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22:09:46

異色詩兩首 6/12

異色詩  楊佳嫻

在黑暗中我穿越妳
不能辨認這是隧道抑或
草原,草原上我將握住的
是荊棘叢抑或一隻
傷心,拒飛的鳥

我將向虛空寒暄
好像妳真的在妳自己裡面
有生之年,能夠步行得到的
距離;我將聽見反響
啊愛的亡靈命運的亡靈
宇宙防空壕裡
推擠著,訕笑著……

今夜,如果在黑暗中
當真聞到了一點腥氣
也許是時間正割刈著我們的草原
也許就是我或妳
代替對方
流了血

   鍾順文   破鏡

從所有的支流裡

我是那惟一想找歸宿的

主流

 

每一流域

每一水嶺

都有我血濃的影子

摟著兩岸水草

 

從漣漪到洶湧

我始終是想睡

也睡不好的竹筏

 

每一水紋

每一水族

都在埋怨我是

多事的櫓槳

ps  老師覺得楊佳嫻的詩近期寫得不錯,尤其「時間」一詞用的太棒了。雋弘說這首跟他已前看楊佳嫻的詩更拐彎抹角,妍希希望老師少講此種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