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11:22:31nian

春曉

最近婷婷回家常常在念"春曉"

春曉

春 眠 不 覺 曉,
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
花  落  知 多 少


看她念得很開心勒

沒想到現在的幼稚園還會教唐詩

所以興起我又教她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她還是念得很開心勒~


想想以前我因為喜歡散文˙詩詞

所以會的詩還不太少

但是現在真的全都還給老師了

我最喜歡的是"慈烏夜啼"

想想我並不像慈烏

又或者要像慈烏失去了才會傷感


我昨天跟婷婷解說
"慈烏夜啼"的涵意後

我告訴她,她長大了會有自己的朋友˙工作

以後工作忙忙有放假時要回家看看媽媽

也要陪我吃吃飯或逛逛街

她居然哭了
,說她捨不得我

還說以後長大她要買大房子和我一起住

會帶我去買好吃的˙帶我去讓熱鬧的地方玩

會幫我洗澡洗頭穿漂亮裙子

...她對以後長大會離開我似乎不太安心

對於她天真直接的反應

我有些驚訝也感欣慰

因為我一直在調適普遍做媽媽佔有孩子的心情

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及壓力

因為我很清楚那樣的心情

且一定不要像我和我的母親的母女模式

這樣對孩子是非常不公平的

閩南人俚語說"歹子養父"

我是叛逆的孩子,但我也是心思細膩敏感的孩子

金錢部分我沒有多餘的能力可以給我的母親

但是就目前而言我母親是和我同住的

雖然她根本不削

但好過她和我的父親同住

小時的陰影一直延續到成年,到現在還是有

我一直不希望我會是慈烏

但是我覺的不一起生活對我和我母親來說應該會是比較適當的

我的憂鬱症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我的生長家庭及父母親造成的

我很努力改變我和婷婷的母女型態

不希望再步上我和我父母親不好的後塵






上一篇:20130720[六]天氣晴

下一篇:FB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