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11:52:08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BE TITAN! BE MYSELF!

變形人王國的成立,是經過一番掙扎與煎熬的。由於自己本身是行政人員,其實在規劃籌備整個竹大教育夢工廠的運作上,就已經能讓一個人忙的昏天暗地,若身體不夠強壯還有可能隨時會有昏倒的可能。就連原本有一頭烏黑亮麗秀髮的我,也因為用腦過度而出現了好幾根我素未謀面的白頭髮。因為除了竹大教育夢工廠外,我的本質還是一個研究生,而且是個面臨論文口試以及修課壓力的忙碌研究生,加上讓我能維持生計的幾個家教,基本上這樣的生活已經可以挑戰我的極限了。因此,打從一開始我壓根兒也沒想過要自己去帶一個營隊。第一梯次的營隊即將結束時,在會議上大家也開始籌備第二梯次營隊的事宜,首要之務當然就是得先確定有哪幾個營隊。在這次會議結束之後,芭比突然用一種帶有半開玩笑且挑性的眼神看著我,並對我說:「怎樣!有沒有興趣搞一個營隊壓!」。剛聽到這句話時,我只是笑了一下也沒有給他什麼回應,因為我只當它是個玩笑話,這個話題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過了幾天後,在某一次的晚餐中,芭比突然又問我同樣的問題:「ㄟ!要不要來帶一個營隊!」。當她把這句話再說出口的時候,我很認真的看著他的表情,他看起來不像是在開玩笑,而且似乎還頗認真的,似乎真有那麼一回事。我停頓了一會兒,也很認真的對著他說:「你是認真的嗎?」。她回答我:「我是蠻想帶的拉!看你想不想帶阿?」。聽完她的回答之後,我可以確定她是認真的,她是真的想要帶一個營隊。於是我沉默了,開始認真思考這件事的可行性。
由於兩人的默契,看到我思考的表情,他知道我開始考慮了,所以他沒有打斷我的思考,也沒有立刻要我答覆他。這頓晚餐之後,我整整考慮了三天,這三天之中,我知道芭比在等我的答案,我知道他希望我們能一起帶這個營隊,我也很想去帶,但我必須考量到許多現實的狀況,包括我可能因為如此而無法趕上口試期限、可能必須犧牲掉原本就已經少的可憐的睡眠時間、或許可以學到許多經驗,或許可以接觸到許多可愛的小孩…等等,不管是好的壞的,所有的能發生的情形我都列入考量。經過了好一番的考慮與掙扎之後,儘管我知道我可能會因為帶這個營隊而讓我原本忙碌的生活變成地獄般的生活,會讓我頭上的幾根白頭髮瞬間多了許多好朋友,我跟她說:「我們開始想我們營隊的名稱吧!」
凡是從無到有是最困難的部份。我們一開始就面臨到這樣的困難,而這困難也的確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光是名稱,就讓我們受盡苦頭,每次討論幾乎都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來,我提的她覺得很爛,她提的我也覺得很怪,兩人始終找不到一個共識,再這過程當中我們也請大家給我們一些建議。最後,決定的名稱並不是我們兩人所想出來的,而是採納了夥伴們的意見,定為「金剛芭比劇團」。
有了名稱之後,接下來便開始設計我們的課程。第一次討論會議中,我們決定以一種電腦遊戲的規則來設計我們的課程,並且以奧斯卡頒獎典禮作為課程的包裝形式。接下來的討論會議,便是將我們以前所設計出的許多課程融入這次營隊的課程之中,並加入新的設計與課程。就這樣,金剛芭比劇團的雛型出來了。在經過與素鎂老師的討論以及我們內部不斷的修正檢討之後,金剛芭比劇團終於成形。當我們看到營隊的名稱出現在團隊的DM上時,內心的激動與雀躍彼此都可從對方的臉上看的出來。DM發出去之後,我們便不斷的在期待我們的學生人數能持續增加,即使知道上限只能二十人,卻也希望自己的營隊能夠有更多人報名。然而,隨著報名時間不斷的過去,眼看就要到報名截止日期,我們營隊的報名人數卻停留在三個,甚至不到最低開班人數。雖然我們彼此都沒有說什麼,但內心的失望與難過卻是不斷在增長。而這個數字也沒有再改變,一直到報名截止。那時的心情真的是相當沮喪,難道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與精神,自己親手設計出的課程真的那麼無趣嗎?居然連開課最低下限都沒達到?!對我來說這是個無法接受的事實也帶給我相當大的打擊。當時我也以一種鴕鳥心態去面對這樣的事實,心想「開不成班也好!能讓我專心的寫論文、趕報告、賺錢。」
報名截止後的師訓,阿花將他對於沒有達到最低開課人數營隊的想法説給大家聽。他希望即使未達最低開課人數,我們還是可以去帶這個營隊,因為他相信即使人數少,對我們來說也是可以從中學習到經驗,也會有另一種不一樣的體驗,而且我們並不是一個營利性的組織,即使是做賠本生意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們自身是否有學到東西、是否有所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素鎂老師也很仔細的分析我們這次失敗的原因,包括DM設計不良、營隊名稱不夠醒目、課程簡介不夠吸引人…等等,並給予我們許多他專業上的建議,告訴我們該如何補救這次的挫敗。經過阿花老師的鼓勵以及素鎂老師的建議,我的內心又重新燃起了一股火燄,決定東山再起。於是我們和阿花及素鎂老師重新設計DM的形式,各營隊回去也重新修正自己的簡介內容。我和芭比回去討論之後,除了將簡介內容整個改掉外,也將我們原本的營隊名稱改掉,換成目前這個名稱「變形人王國—奧斯卡變奏曲」。雖然有人覺得這個名字很怪,甚至覺得有點噁心,但我們對這個自己想出來的名稱都很滿意也很喜歡,覺得他非常的特別,一定能夠吸引小朋友的興趣。經過CC的連夜趕工後,我們第二梯次新的營隊DM終於出爐。剛看到這份DM時,心中只有感動,看著電腦螢幕久久不能自己。「多麼專業的一份DM!這才是能吸引群眾目光的DM嘛!這張DM發出去一定會引起一陣熱潮的!實在是太酷了!」這是我當時看到這份DM時,內心的旁白。而我看到DM上自己營隊的簡介時,內心充滿的興奮與希望,因為那簡介看起來就好有趣、好特別,跟之前的比真是天壤之別阿。果然,DM發出去之後,各營隊的報名人數都不斷的在快速增加,由於我們的營隊是第一個出征的營隊,所以報名日期比較短,然而最後我們的營隊人數也增加到了八人。
之所以看到這份DM時會如此的感動,除了因為它非常的專業精緻外,我看到了團隊的凝聚力。在這份DM上,我感受到了大家對它的關注與慎重,由於第一次的失敗,讓大家更專注於讓它變的完美。此時此刻,大家的心是結合在一起的。因此,素鎂老師將他多年來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們;阿花以他畢生的功力寫出了築夢宣言;而每一個人也都為自己的營隊設計出最棒、最成功的版面呈現在DM上。這所有的付出與努力,成就出了這份如此成功的DM,當時的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我以竹大教育夢工廠為榮!」。失敗為成功之母,在此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正當沉浸在第二波宣傳成功的喜悅時,我和芭比才突然驚覺真正苦難的日子才正要開始。距離營隊開課日期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了,而我們所有的道具及營隊所需的物品一切都還是在真空狀態。於是我們開始連夜趕工,開始將心中的變形人王國化為真實的王國。首先,我們先到書局買所需要的材料,又到布莊批布,光是採買我們就花了幾乎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接著,是更困難的任務,由於我們的課程需要用到大型的明星人形立牌,而這種東西是買不到的。於是,我們兩人便騎車到市中心開始尋找店家前的人形立牌。找了許久才找到幾家珠寶店前面有擺我們所需要的人形立牌。將車停好之後,看到老闆是個男生,便派芭比進去跟老闆借人形立牌,我則在外面等待。在等待的時候,其實心中覺得很新鮮、很特別,這種經驗我倒是頭一遭,從沒想過我會需要去跟店家借什麼人形立牌,不過心裡其實是很興奮的。過了一會兒,芭比帶著笑容走出店門口,她果然不負所託的達成任務,不得不承認我們真的滿幸運的,第一次做這種事,第一間就成功借到了。原本心裡還想說老闆可能會覺得我們怪怪的,會不會有什麼陰謀,但這位老闆聽到了芭比的說明之後便很爽快的答應了我們。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後,我和芭比便滿懷信心的往下一間店前進。就這樣一間一間的詢問、一間一間的問,我們終於借到了所需的數量。大部分的老闆都可以讓我們明天開車來載,卻有一位老闆不曉得是太熱心還是嫌麻煩,硬是要我們當天晚上就搬回去,而我們也不好意思拒絕。於是兩人便扛著一個170公分高的大S人形立牌走在街上,引起不少人的側目。更困難的部份來了,我們必須想辦法合作將這個巨大的人形立牌騎車載回去。由於這個人形立牌的重量很重,而且又沒有施力點,芭比一個人根本就搬不動。所以就由我來扛這個龐然大物,而芭比則騎我那台對它來說更是龐然大物的黑炫風。雖然平時有教芭比騎黑炫風,而她也很有慧根,很快就學會且可以載我了。然而,當天晚上的情況卻比平時要險峻許多。第一、車子的載重量過重;第二、當晚的風速超強。載重量過重本身就會讓駕駛者不易操控,加上鳳速超強,那巨大的人形立牌就像是一個擋風板似的,將我們幾乎吹倒。
而在經過一個地下道時,我瞬間發現地下道的高度不夠這個人形立牌經過的高度,若人形立牌撞到地下道的天花板,我想我們可能會成為亡命鴛鴦,就在即將撞上時,我趕緊將立牌打橫,這才勉強順利通過那致命的地下道。一出地下道之後,芭比也已經精疲力盡無法再操控黑炫風了,我們也數度差點出車禍。於是就換我騎,由芭比扛這個人形立牌。當我開始騎的時候,我才發現,芭比的技術真的進步許多,因為連平時騎的相當熟練的我,都很難將摩托車保持平衡,因為當一陣強風吹來時,摩托車就會瞬間橫移,感覺像在漂移一般。好不容易,靠這我們堅強的毅力與意志力,冒著生命危險,終於將這人形立牌給搬回研究室,而我們所有蒐集材料的過程才算告一段落。
當一袋袋的材料用品擺放在我們的眼前之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挑燈夜戰。開課前兩天,我們從晚上做到凌晨,再從凌晨做到天亮,天亮後回家睡了一覺,下午繼續奮戰。開課前一天,ㄧ樣從晚上做到凌晨,再從凌晨做到天亮,但天亮後就直接過去富群社區開始我們的營隊。第一天營隊結束,回宿舍洗個澡,吃個晚餐,便又繼續趕工準備隔天的道具及課程。原本想做到晚上十二點就回宿舍休息的,但沒想到一做就又做到天亮,直接開始第二天的課程。第二天的營隊結束之後,將所有的東西整理完,該還的東西歸還,人形立牌也歸回原主,整個後續動作結束後,我們的營隊也終於落幕。此時的我們已經將近四天沒睡覺,體力已經透支再透支,精神也已超越極限再極限,當時的我總覺得我若在這時突然暴斃應該也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吧!由於這兩天營隊進行的過程大致上就如我們教案的活動,所以我也就不再記流水帳。在此我僅將我這兩天的感想作陳述,但由於許多情緒及反應是相當抽象且說不上來的,所以我只能盡量的去描述我當時的情緒以及事後的回觀。
先說我和芭比在進行營隊的兩天時間中情緒與關係的變化。因為之前已經兩天沒睡覺了,所以其實精神狀態是相當的不好。不過第一天我們兩人的情緒都還算良好,或許是因為第一次與這些孩子見面,即使精神狀態再怎麼差,內心的興奮還是讓我們強打起了精神。所以第一天從一開始到結束,我們兩人的情緒以及彼此間的關係都還算良好。第三個晚上沒睡覺,在帶第二天的營隊時,其實兩人都已經快不支倒地,僅憑著意志力在撐著自己的身體。在第二天一開始的場佈時,其實我已經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芭比心中的情緒已經開始有點負面的能量產生,雖然我有察覺,但由於我也在忙著場佈所以也沒時間去關心她。在場佈以及帶營隊過程當中連自己的情緒都沒有時間去處理,更別提對方的情緒以及彼此間的關係。也因為如此,芭比的情緒一直無法釋放且不斷累積,在帶孩子的過程中,我已經可以強烈感受到她的不對勁以及他對我的不滿。終於在中午的時候,芭比突然消失在我以及所有小朋友的眼前。起初,我以為她只是先去做別的事或是去上個廁所,待會就回來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她不告而別已經半個小時了,這段時間,小朋友也都發現芭比老師不見了,且頻頻詢問我她跑哪去了,而我也只能騙他們說她去忙別的事等一下就回來了。但我心中其實也很納悶芭比到底跑哪去了,而我又不能丟下所有的小朋友不管跑去找她,所以也只能在心中祈禱她趕快回來。終於,芭比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我看到她的表情依然和早上一樣,也顧不得小朋友在場,小聲的問她說:「你剛剛跑哪去了?怎消失這麼久?」我原以為她會跟我說她去處理什麼緊急事故。但她的回答卻是:「沒有阿!」。我不得不承認我當時真的有一把火從心中燃燒起來,但我也沒有表示什麼,轉頭繼續課程的進行。就這樣,我們內心對彼此不滿的情緒越來越高,關係也就這樣僵在半空中。到了下午,其實整個場面是很混亂的,混亂的原因我在此也不再加以贅述,只將我們兩個情緒爆發的事件予以闡述。整個課程即將進入尾聲,也就是小朋友即將把他們所拍出來的影片送入奧斯卡頒獎典禮,成為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者。所以我必須趕緊去佈置星光大道的紅地毯,並且將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會場佈置好,將所有的投影設備架好。這段時間,我是沒有餘力去照顧我這組小朋友的,但我想芭比應該會去幫忙我照顧這些小朋友,但是我卻看到我這組的小朋友到處跑來跑去,玩成一片,而芭比卻自顧自的再拍他們那組小朋的影片,似乎完全無視於其他小朋友的存在。
當下的我真的爆點,我略帶怒氣地走去跟芭比說:「你可不可管一下外面那群小朋友阿!」。芭比聽到我這句話也很生氣的回我:「你沒看到我我正在幫他們錄影喔!我自己也都忙不過來了!」。我聲音又提高了許多:「你沒看到我現在在喬投影的設備,根本就沒有時間去照顧他們,你就先看一下他們,不要讓他們跑來跑去的啦!」。芭比一臉不耐煩的說:「好啦!好啦!」。我們兩人同時轉身做自己的事,心中充滿了對彼此的不滿。好不容易,奧斯卡頒獎典禮也結束了,整個營隊也差不多進入尾聲。我們原先有安排一個驚喜,也就是原本沒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組別,由於平時表現優異,所以綜合評審結果才是該組得到奧斯卡頒獎典禮。我一直記得這件事,但芭比似乎以為我忘了這回子事,加上我這組的小朋友才剛拿到芭比精心製作的小金人沒多久,就立刻不小心將它折成兩半,我和芭比一看到當場傻眼,而芭比的表情更是臭到不能在臭了。由於最後這兩件事加上原本的負面情緒,讓我和芭比之間的關係到達了紅色警戒,彷彿有兩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引爆。帶著這樣的情緒,我們終於將營隊平平安安的帶完,結束了這場長期抗戰。
從整個場復、回學校的路上以及將東西歸位的過程當中,除了公事之外,我們兩人沒有半句對話,對彼此的情緒都還未平復。一直到所有的後續事宜都完成了之後,我的情緒也已平復,並將自己的情緒做了反省及思考。我覺得這只是公事上的磨合,即使我們之前已經共事了這麼久,彼此間的默契也都相當契合,但還是會有思想上的差距。而這樣的差距是在所難免的,無論是在怎麼有默契的夥伴,都不可能所有的想法與思考邏輯都一模一樣。我想到的對方未必能想到,我覺得對方應該做到的對方也未必就會做,對方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想到或做到所有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因此,實在是沒有必要將這種思考邏輯上的差異性將其放大,甚至影響到彼此間的感情,這並不是理性且成熟的作法與思考。
經過了這番思考後,我決定化解這種僵硬凝結的氣氛,經過了我的一番努力之後,芭比終於再度展開笑顏,看到她自然的笑容,我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恢復了,接著就能以比較理性的態度來共同討論、反思當下對彼此的看法與情緒。透過這樣的過程,能讓我們更加瞭解彼此,往後若繼續共事的機會便能將對彼此的誤會降至最低,合作發揮出團隊最高的效能。我想我們也正朝著這樣的目標不斷往前邁進,每一次的合作與出征,都是讓我們增長能力、學習經驗最好的實戰。藉由這樣高難度的挑戰,不但能學習組織計畫設計課程的能力,也能體會團隊運作的訣竅,更能瞭解與孩子互動時的重要細節。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帶營隊,從一開始的猶豫掙扎到底要不要帶,到設計課程、準備教具與道具、實際上戰場,一直到最後營隊結束。這一整個過程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新的嘗試與挑戰,在這當中也的確遇到許多的問題與困難,常會讓我有挫敗的感覺與放棄的想法,若沒有伙伴芭比與我一起努力奮鬥,讓這艱苦的過程變的較有趣,我想單打獨鬥是很難堅持到最後的。一路走來,從松林DREAMER劇團到變形人王國,都是我們一手打造出來的國度,這會是我研究所生涯也是我生平最驕傲的成就之ㄧ,讓我更了解孩子、更體悟教育的意義以及挑戰自我的極限。誠如當初松林DREAMER劇團結束時我所說的:「這個結束只是個開端,我會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斷的走下去!」。變形人王國是個傳承,未來還會有更新、更專業的國度從我手中建立,而挑戰也正在我的前方等著我。BE TITAN! BE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