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20:46:45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期末心得

學期就要結束了,我想我很開心聽了這麼多現場工作者的經驗分享,想分享一點東西:首先,想創業,不能想的太理想,有時,我們會翻一翻成功事業家的書籍,就以為「哦!創業就是如此而已,只要把握重點,人人都可成大事業家」於是看書的人們便這麼被慫恿了,但在失敗後才知道原來這樣是行不通的,這些事情是我後來才知道的,原本的我,就和那些看看書就想創業成功的人們有著相同的想法。而這次則是看到張董事長的現身說法,才真的體悟到,創業不是看了幾本創業的書就能一頭埋進的世界。光是懷抱理想、熱誠與資金,這是不夠的。
託老師們的福,讓我有機會去對安親班作訪談和了解,我也才知道,原來安親班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原本我以為只要用心經營,就算是以賺錢為理念也無所謂,但事實是:有沒有身為一個教育者應有的愛心和耐心,這真的很重要,去做了兩次的訪談,也順便帶一下小朋友,第一個小朋友很「盧」,老是說:寫作業有什麼意義?我越聽很火大,後來到了點心時間這位小朋友吃點心去了,換教另一個小朋友,見他肯乖乖寫作業(簡直就是專心和認真),真的有一種想哭的感謝,這時我才明白,課本上所說的「教育愛」有多偉大,一個麻煩的學生,需要擁有教育愛和耐心的老師才能引領他,陪他走過「喜歡問意義」的年紀。
後來老師要我們也來創辦(天馬行空)一份事業,做這份企劃時,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資金來源了吧!這也是我們這一組在企劃時,比較難以達成共識的部分,我以為這樣的一個營利機構應該可以收取多一點的金額,可是其他的組員覺得收費太貴,會沒有人敢來。其次像是講師費用、工讀生的薪水(情勢所逼,也打起壓榨工讀生的主意)、課程開發、書籍費、場地、設備等等,算一算發現我們要籌措很多很多金額才行,這樣一來大概要吃很久的泡麵過日子了吧!所以後來的企劃案設計只好在各方面都減一點資金用度,這時我才明白什麼叫做「創業維艱」的辛苦在哪邊了,也難怪人人聽到白手起家的人會這麼敬佩了!
教育二甲 黃琳珊 9315027

上一篇:9114057 期末學習感想

下一篇: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