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23:08:53Hong Ng

我看崔尚宮

韓風自多年前金融風暴以來,直捲亞洲,香港也在數年前刮起一片韓風。一套《大長今》更掀起全城的話題,更吸引很多人有興趣去了解大韓文化。韓國的文化深受中國的影響,尤以儒家思想為甚。

在整套劇中,也許大家只記得長今的奮鬥精神、韓尚宮的堅持或者連生的美貌,絕少人會留意崔尚宮。很多人對崔尚宮的印象就是一字既之曰:「奸」,但在她奸的背後,有沒有值得我們同情呢?

在網上「我最喜愛的大長今角色」投票中,長今和韓尚宮佔了很高票數,而崔尚宮則寥寥可數。說真的,崔尚宮的演技會比長今和韓尚宮遜色麼?那為什麼崔尚宮得不到更高票數?那是因為崔尚宮「奸」!一直以來的童話故事或者戲劇都告訴我們惡人有惡報的定律,惡人的本質一定是壞的,改不了,到最後不是死掉就是坐牢,總之沒有好結果,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歡奸人。

不過,奸人在一套戲劇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試想想,沒有崔尚宮的奸詐又好何襯托出長今的不屈精神呢?沒有崔尚宮的出現,整套劇就少了一分刺激。事實上,整個社會就是這樣,有奸人,有好人。

可是,好人一定有好報,惡人一定有惡報嗎?不!這是一個可被推翻或可能已被推翻的假說。在一個爾虞我詐的社會中,一個人為了生存,不多不少也會用一些奸詐的手段,差別只是程度有多深。

再者,一個奸人的背後所背負著的包袱其實是很沉重的。劇中崔尚宮的本質是壞的麼?她在誣陷明伊的時候作出多大的掙扎,為的是什麼?也不是為了家族給她的重擔和壓力,才會走上自己不願意走的路。崔尚宮一生勞勞碌碌都是為了自己的家族,又為今英的延續而舖路。她臨死前向明伊講的每一幀話都充滿著辛酸,當她回想起自己當小宮女的時候,可以快快樂樂與明伊和白英在一個毫無猜忌的環境下玩耍,現在的她究竟為了什麼......

崔尚宮的奸是迫於無奈下的奸,值得同情,而今英的奸是由嫉妒引起的,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也不願被人得到,看見人家得到自己又眼紅,醫女阿烈的情況也是一樣,那才是真正的奸!

因此,我在該次的投票中投了崔尚宮一票。我欣賞她為了整個家族而作出的犧牲,同時也欣賞她的演技,因為她笑起來真的很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