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11:25:53小戴

冬爐

看著她靜靜的蹲在火爐邊不語,橘紅的火光煨熟了凍寒的雙頰,點點跳出的星火吸引她專注的眼光,稍閃即逝的餘燼,就像一葉知秋的楓紅,寒冬的殘雪,倏的凋零昇華,已入冬至,馴鹿鈴響,又是聖誕艷紅的季節。

  枝幹蕭條,殘葉落盡之時,在方舟的幽谷中,新綠的大地、蒼鬱的老榕、裊裊的炊煙、暖暖的爐火,齊力驅散冬神的餘威,擁人入懷。
  去年,不及享受幽谷中爐火與楓紅的洗禮,暗自問天許下諾言,我將楓紅殘火擁眠入夢。

  今年,爐火升起,枯楓殘留枝頭,遊人深遂水漾的眼眸,映出內心悸動的殘念,撈起隱藏已久的夢境,期待故舊重逢。

  去年,逃脫的熱情,無法掩藏對幽谷的思念,等著一抹嫣紅成為臉上的彩妝,水汪汪的眼珠流露出一個期盼。

  今年,爐火升起,烈焰映紅粉頰,窗外的冬意早早離去,火光、人影、笑語對影成三人,遊人冷藏已久心情,已被點燃,化成火鳳凰驅逐嚴冬。

 坐在火爐邊默默凝著,焰中有我孤冷身影的剪影,在我眸中,映著火光閃閃的躍動,或許不變的,是每年初冬的秋紅,與坐在爐角的我。

  爐中散出的薰風襲來,窗外枯葉稀疏落下如飄雪,松針劃過池子的寧靜,點點紅葉與嶙嶙波光綴飾冰冷的池水,打破冰冷池面的冷漠。

  爐火點起的剎那,方舟內的時間彷彿凍結,爐溫如同心圓散發它的餘溫,一滴滴的化解埋藏在冰冷的空氣中,凝結隔閡人類感情的分子。

  冬日的暖爐,是感情的集散地;是心情的交換機。

  冬屋的壁爐,是打毛線的棒針,將所有情感交織成一幅美麗的詩篇。

  而方舟的火爐,是我想好好凝思靜氣,心神體會萬物性靈之氣的溫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