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01:10:10Neway

我看‧警

這是漣漪四部曲的最後一部。開筆之前,既然想不到一個恰當的題目。畢竟我不想配上「魔警」這個早已被社會公認的稱號。

在我心目中,他是這件轟天兇案的殺人兇手;但,我卻不忍單從兇案去看這件事。

這是一個正常人的心路歷程。

「什麼攪?他還算正常?他完全是有病!」同學回應我的看法。

若果他真的有病,身邊的妻子會毫不發覺嗎?據他的同事言道,他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他對於警隊有相當的熱誠,他熟讀警察條例,他熱衷於鍛鍊健康的體魄,他養妻活兒、事親至孝。

他,真的有病嗎?

他真的有病!只不過是他人性上的一種缺乏、不足,而不是殘障,他擁有一般人的性格、才能,甚至比同儕有過之以無不及,可惜他性格上的一種錯誤導向,使他誤入歧途;一子錯,斷送了他本身驕人的條件。

這是一種人性的表現,懷才不遇之感其實可以從這件事上看出端倪。如何釋懷這種感覺,是一個很要命的問題、是一個很值得每個人思考的問題。我認為要懂得欣賞與感恩;懂得欣賞我們身邊美好的事物,既不卑也不亢,懂得感恩當下之事,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覺得感恩這個態度是相當重要。

裝備好自己,始終有日會出人頭地。我亦知道這是一個較理想化的推論,但人生要做的正正是朝向理想而行,欲速則不達,更可能走上歪路。

「允執厥中」,真的是做人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