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15:14:45沒什麼囉

觀書有感-皇帝是個什麼東西

放假至今,真是有夠給他混說

所以我得收斂一下~

這是我第一篇的讀書心得(流水帳囉~)

------------廢話分隔線--------------

書名:皇帝是個什麼東西

作者:史 武

簡介:

     暢銷華人世界的歷史「寫真集」

顛覆歷史的既定印象。還原真實的人性樣貌

   由來已久的「成王敗寇」的歷史書寫形式,早使歷史淪為順利者的功績簿。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的官方史書,不僅使後人真偽難辨,讀來既索然無味又令人望而生畏,更難從中擷取歷史的教訓與前人的智慧。

   作者以化繁為簡的歷史評說形式,臧否千古人物的功過是非,論述其興廢隆替,藉由抽絲剝繭、去偽存真的犀利史家手法,摘下帝王將相的神聖光環,直指這些風雲人物的人性實相。在扼要精鍊的論評中,扶得起的劉阿斗、善用小人的武則天、不打敵人專打友軍的朱元璋、禍延子孫的曹操等地王顯貴,都跳脫了傳統史觀的狹隘解讀,而有了另一重更為鮮活的真實面目。

心得:

   最近看了很多關於古代皇帝、後宮的故事,像是古裝大戲:女人心計、宮心計,內容不外乎都是在講後供女人的競爭多激烈、官場上的明暗爭鬥,運用多少技巧、小人步數,一步一步向上爭權挣利,不時的彼此利用,今天跟你是好朋友,目的達成後,又跟別人是好朋友,明天彼此就是敵人,誰在誰背後捅一刀,看誰的速度比較快,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以上這些循環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為何這樣說呢?因為不管是時間的前後(古代、現代)、地方遠近(台灣、中國、世界)、甚至在生活中:職場、學校、現在的政治、媒體運作……無所不在,不相信?上述的循環公式大致簡單整理一下:

個人單打獨鬥→機緣下遇到某個和自身相同目標的人→聯盟然後聯手打擊敵人→事成後,表面還是好朋友,或者漸行漸遠,因發現彼此的優缺(小辮子),開始籌劃捅對方一刀→無限詢環

我說不管地點的遠近,來舉個例子:

在歐洲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此地區的各各大國小國的聯盟,從聯盟到對抗,土地爭取、攸關自身利益,分分合合打打,有一天,又忽然發生哪件事,又與昨天的敵人,成為「好朋友」,又打了誰誰誰。

好吧可能只是我自己感覺啦,每次讀歐洲史的這部份,就蠻頭昏的,什麼人民陣線、法西斯主義之類的一些專有名詞,內容、定義可能有點廣泛,所以有點交疊、牴觸(?!)

在中國的部份,就拿宋代的部份來說,當時宋朝與寮、金、元的故事,也可以稍稍證明我的簡單公式,所以不多加詳述。

我也說不管時間的前後,來舉個例子:

前陣子有看夜市人生,為何提到夜市人生呢?因為劇情中方恰恰(副議長)和杜世雄(商場上的大老闆)的關係,彼此相輔相成(?!)、互相「幫忙」的內容,其實也是現代社會的"劇情內容",每天不時上演著,官商勾結(?!)然後再由有心人利用廣大媒體揭發,衍發一場又一場精采的內容。喔~還有最近最ㄏㄤ的台中槍殺事件,警方和地方勢力關係,內幕又是什麼?當下是歷史見證人的我們,是否還是被蒙蔽了?等到未來再看今天,就像這本書的評論,我們可能罵錯了誰、認錯了什麼,什麼才是黑?什麼才是白?

   我的公式,當然不適合套在每一個人身上,就如同這麼書的內容所說的人物,誰誰誰不是真正的清明、美德,而誰誰誰其實很努力扮演他的角色,當然!我們都不是戲中的當事人,我們只能當一旁的第三者去論述已發生的人、事、物,而事實的真相,永遠只能停留在那個當下。

------------------------------結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