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12:11:28neversaw

日常的養生知識

隨著生活水平的日漸提升,人們也越來越註重養生,飯後養生知識日常的壹部分。飯後養生的目的是有助於消化食物,對身體各個地方都有好處,需要我們註意這五大講究,就可做好飯後養生……
1、食後須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指出:“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濕潤度和清潔,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強味覺功能,還可有效防治口腔及牙齒疾病,保護好口腔和牙齒,有益於增進食欲和幫助消化吸收。
2、食後宜摩腹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貌曾提出,飲食過後應進行壹些輕微的運動。他說:“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並要求“以手摩腹數百遍,叩齒三十六,津令滿口”,只要能做到這壹點,“則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飲食,無百病”。若“飽食則臥”,就會“食不消成疾,乃生百病”。
食後按摩腹部,既可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益於增強胃腸功能,又可作為壹種良性刺激,通過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調節,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具體做法:以掌心著腹,以肚臍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各20圈。
3、食後慢慢走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平時活動較少,尤其是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以及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人,如果飯後散步20分鐘,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利於身體健康。《攝養枕中方》記載:“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也說的是食後緩行,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但食後不可急步快走,不可進行劇烈運動,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
食後散步的時間應是飯後20分鐘,絕不是剛吃完飯就出去散步。如果飯後即開始百步走,體內的血液就會更多地分布於軀幹、四肢等活動部位,使胃腸道血液供應量相應減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隨之減少,那樣胃內食物就不能得到充分消化了。
“飯後百步走”並不適合所有的人。體質較差和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飯後不宜散步,而要在飯後平臥10分鐘。這是因為飯後胃內食物充盈,此時進行直立活動,會增加胃的振動,加重胃的負擔,加重胃下垂。因此,飯後應適當靜坐,閉目養神30分鐘後再活動。患有心腦血管病的人也不適合“飯後百步走”,因為飯後胃腸活動增加,胃腸部的血流增加,而腦部的血流相應減少,“飯後百步走”會爭奪大腦的血液供應,這無異於雪上加霜。這類病人,飯後應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則會因壹時腦部供血不足而發生意外。
4、飯後聽音樂
食後欣賞輕柔明快、美妙動人的樂曲,對人體大有脾益。《壽世保元》中說:“脾好音樂,聞聲即動而磨食。”道家也有“脾臟聞樂則磨”的說法。聽柔和清新的音樂,可以配合進食;而飯後欣賞音樂,可以陶冶性情,使元氣歸宗,樂而忘憂。
飯後聽音樂還有療病健身之功。1972年,波蘭政府根據幾位病理學家和音樂學家的建議,設立了第壹個“音樂治療研究所”,頗見奇效。醫生給病人的“藥”是壹張德國古典作曲家巴赫的音樂唱片,具體方法是每日3次,飯後聽,按時欣賞音樂的病人所患多年的神經性胃病痊愈。不久,英、美、日等國的壹些醫院也隨之采用了音樂治療的方法。比如,每日聽3次音樂,能治療神經性胃炎;給患高血壓病者聽抒情音樂,可降低血壓;給受了驚嚇的人聽柔和輕松的樂曲,可以使病人安靜,並最終恢復正常。
此外,飯後聽音樂,還要考慮人們的個性心理特點與音樂愛好程度等。因為,這些因素對療效有壹定的影響。只有根據人們的愛好,精心選擇適當的音樂,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反之,喧鬧嘈雜的聲音、強烈激昂的節奏、纏綿悲哀的聲調等,都會對人的情緒和消化功能產生不好影響,有損人的健康。
5、飯後“六不急”
不急於吸煙。飯後吸煙的危害比平時大10倍。這是由於進食後的消化道血液循環量增多,致使煙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而損害肝、腦及心臟血管。
不急於飲茶。茶中大量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鋅等結合成難以溶解的物質,無法吸收,致使食物中的鐵質白白丟失。如將飲茶安排在餐後壹小時就無此弊端了。
不急於洗澡。飯後洗澡,體表血流量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
不急於馬上千活。這會迫使血液去滿足運動器官的需要,造成胃腸供血不足、消化液分泌減少,引起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腸炎等疾病。
不急於吃水果。飯後壹只果被奉為“金科玉律”,但醫學家卻提出了異議。因食物進人胃裏需長達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被侵設排入小腸。餐後即食水果,食物會被阻滯在胃中,長期可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不急於松褲帶。飯後放松褲帶,會使腹腔內壓下降,這樣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就會減弱,容易引起胃下垂。
hamer汗馬精力糖 2019-05-30 20:03:58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就選原裝進口馬來西亞hamer\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