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23:51:28

人在地北 單戀情懷的半日 (下)

題目來自我做的一首歪詩的其中一句: 繡被孤危思地北

 

來到竹子湖  心下雖對竹子湖沒有湖感到很是納悶

但放眼望去 盡是滿山盈野的海芋田

兼有遠處綿亙的悠悠青山為伴

胸懷登時一片開闊

但轉眼看 身旁遊客如織 不由得心生大煞風情之感

 

賞花樂事固然重要

來到陽明山迄今尚未用餐亦是要緊

 

正當的我為著食事和花事逡巡不定之時

驚奇的發現 此地除了 海芋之外似乎還盛行某種特產

即某種小巧可愛的小饅頭

心中便暗暗打定了主意

在這一帶踅了一周 

想起觀光勝地的餐廳 多數不太平易近人

因此在某一爿店外遲疑了一會

才壯起膽子 走了進去

好在用餐時間已過  客員疏落

來到櫃檯前方  省視菜單

看到菜單上的價錢不禁臉色一沉  猛地打了一個冷顫

 幸喜一籠小饅頭 幾十元就可以打發

也就不再三思 點了下去

 不消一時半刻  小饅頭便上了桌

眼見蒸籠裡井井有條的擺放著幾個五顏六色的小饅頭  

真要說口感不見得出色 但是 色相惹眼

 各式口味紛呈沓至 還是令素來挑嘴的我

一邊品味之餘 一邊鑑賞之下  怡然自得的飽餐一頓

 

 出了餐廳

眼珠骨碌碌的轉動

留心尋索可意的賞花場所

偶然看到一家看板上寫著採花一支10元

心裡先是將信將疑 停步思忖了半晌

心想:"如果這般空手而去 忒也可惜"

靈機一動

若是可以幾這朵鮮花略表心中滿腔的謝意

便心意已決的走入位處某餐廳後的海芋園

 

這片海芋園是由幾片海芋田和阡陌縱橫其間構成

唯一不同的是這園還帶有梯田的形制

因此設有石階相銜接

其時天色陰暗 碧山沉鬱

更襯的這片海芋花田 

一片純情

 

 小心翼翼的走在田埂上

用目光掃視著理想的海芋

為了更能辨識海芋的可愛

情不自禁的將臉湊向我所相中海芋身畔

亭亭玉立的海芋 傲然自賞的絕塵獨立 宛若一身縞素的仙娥

凝視著此情此景 卻未是否應當動手攀折而傷透腦筋

"莫待無花空折枝"這樣的念頭一竄而過

隨之而來的則是重重的疑慮

"會不會有更加適合的人"

但這念頭只在腦海一閃而逝

依然怯生生的伸出了雙手 放置於海芋的玉骨纖腰之上

 猛地蜷曲 出力拉拔

亂拔一陣 還是紋絲不動

一時惱怒之下 更加使勁的拔擢

 只聽得 剝的一聲

海芋登時被我活生生分成兩截

頓時成了失根的海芋

更險厄的莫過於

我這一個使力得逞

立時腳步踉蹌 險些跌落身後的海芋田

急切地穩住身子 下意識的吁了口長氣

這一下變起倉卒 只愣的我傻在一旁

不住的額首稱慶

待得恐懼消凝 這才渾身打顫地站起身來

想起適才的驚險萬狀 仍然心有餘悸

這時才發現側近一處 有一夥結伴同遊的人也正在採海芋

也顧不及自己適才的糗態 是否早已映入他人眼簾

隨即安定心神 又拔了幾朵 湊足理想之數 

來到餐廳前方 這時排隊結帳正是適才疑似撞見我出糗的一夥人

 不由得暗自焦急 極欲快速結帳走人

賣花的阿婆問我要不要湊足50 心道也無不可 便一口答應了

只見他熟練的從水缸裡拿出幾朵的海芋 

一轉眼 自己千辛萬苦摘下的鮮花 登時變成了一串高低錯落有致的海芋花束

不覺喜形於色 心花亂綻

心中直呼"這樣一來 可真是說的上送禮自用兩相宜了"  

 

 尋思花都採來  也用過餐了

時間也迫近傍晚了

自忖道:"不如下山吧"

便張望是否有公車站 原來公車站就在適才採花所在前方的橋上

便快步向前

只見得公車排隊陣仗魚貫的排到橋下的廊道上

 向來以奉公守法自居的自己

當然只能不厭其煩的排到末端

不出所料 不一時就有另一群人排到我的身後

側耳傾聽他們的笑語連珠 也渾然忘我的掩面偷笑

笑聲甫落 我的煩擾卻如影隨形的聚攏過來

沒錯 就是身旁這束美艷動人的海芋

不由自主的想起 

 要是被人識破 一個破落的單身漢

手裡拿著清美不可方物的海芋 而不知所從

豈不是 貽笑大方了

雖則餽贈的意中人已昭然若揭

實則能否順利交託 可是一點勝算也無

瞻前顧後 不免受他人眼光所制 因而怏然不悅

 

 等了一刻左右 來到眼前的是 一台小公車

看到公車上寫著府中 對於台北左右方位無半點概念的我

只道公車的來到 便覺得是如解倒懸一般的神助

眼看著前方人潮不住的向前入內

心中已暗覺不妙 但還是退無可退的走進公車

 "果然 沒有座位了"慘然一笑的用著唇語說道

 只得爽然若失的看著最後一個座位為人竊據

跟著被硬生生的擠捱到公車的末首處來

只好乾巴巴的看著公車乘客越來越多

在水洩不通的情況下發了車

原本斷定這輛公車會循著原路向山前挺進

哪知竟然是向著山的他側行去

此時此刻山勢的起伏 就和我此刻忐忑不安的心相彷彿

前是一對恩愛逾友的戀人  

 後是讓人令人為之聳然的車尾

騰挪趨避 可不容許任何的閃失 

只好伏著身旁座椅的邊角 不發一語

 在這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的當下

左手伏椅 右手擎花 而僵直的幾乎不能動彈的自己

也只好聽著他人的對話排遣無奈

從前方一夥遊客此起彼落的對話中

無意間探知他們是來自台南的大專院校

饒是如此  並沒有生出太多的親厚之感

不過在一擠至此的車上也只這夥人膽敢放肆談話

字句清晰可闻   若是在平時 這樣的作為   定會教我鄙夷不屑一番

 但在這百無聊賴的當下 卻反覺得是天外飛來的可喜了 

 

 公車自曲折百轉的山路轉入平地 原以為柳暗花明的時刻即將來到

但還是等了為時不短的路程  才到了府中站

 一下公車 霎時間 心曠神怡 如脫桎梏  如獲新生

當下的喜悅 大概佛祖成佛涅盤可以比擬的了

 在府中略一歇腳   時值傍晚 便尋思著晚上的行止

 若是這一天 在花博度過 也就不用操這番心了

左思右想 決定再去一去三年前倉皇來去的饒河夜市

行程底定 連忙驅車前往 忠孝新生站

可是出了捷運站 走了半天  卻遲遲不見松山相關的標誌

於是心中疑團滿腹 只道莫非這裡不是松山

此時心生一計 向飲料店買了杯奶茶 再隨口問了一下路

這才曉得 自己大錯特錯了 再說松山跟這裡根本八干子打不著

到底為了什麼坐到這裡 也搞不清楚了

面對這天大的錯誤 只好以徒步走到北車作為彌補

 

 此後一路順暢 來到了松山站

 觸目所見盡是上次前去福隆觀看跨年日出的殘跡

回想前塵 直似夢中 但想到冷冽處 又不覺氣寒攻心

往事不堪回首 只好續往前行

走出松山車站 稍微留心了下巍乎大觀的松山車站外觀

之前雖來過數次 卻不曾駐立瞻仰

這次一見 只覺得氣派異常   有種凜凜然不可侵犯之感

 但居指一算 三年前初來乍到之時還是舊火車站

 物換星移 也不知汰換了多少陳跡

 在指示下來到饒夜夜市的牌坊前

先前直抄小路而進 這次走坦蕩大道而來

氣象登時大不相同 

但饒河夜市人聲鼎沸的盛況倒是一點也不變

 生意大排長龍的胡椒餅也是依舊長駐牌樓之下

懷舊之情不由得油然大作  排了一會隊終於到手

 酥脆的外皮 加上薰香的餡料 一咬而下

回憶也像洩了氣般 揮發於空氣中

 

 口裡津津有味的嚼食著胡椒餅 走入饒河夜市

在人群如潮下不住推送下 邁開步伐走去

但就像潮水碰到礁石般 一路上停停走走

有時竟爾凝立 進退不得

我是隻身一人 又對多數攤販不甚興趣

況且前方杳然不知盡頭 不禁心中暗暗叫苦

也不知過了多久 一眼相中了標價35元的雞腿排

看明了標示 也就跟著排了隊  向來以辣手摧花著稱的我

 不加思索的點了辣味  

站在一旁袖手觀看料理過程的自己

癡望著烤的越發黃澄澄的表皮

 也情不自盡的咂嘴舔舌 垂涎三丈

一得之於手 便興沖沖的細嚼慢嚥起來 

饒是這雞腿排是頗美味

只是小小一塊  不免讓向來節儉持家的我有所顧忌

走得艱辛的饒河夜市 到頭來也只吃這兩樣料理

 走出繞河夜市的另一首後 這次改走左側回去

但這次沿騎樓走  一路上健步如飛   也沒碰上多少障礙

只是離夜市終是隔了一層 自然就無心於其他吃食了

 

 離開松山車站 選了一家離夜市有些距離7-11略為寬坐

並打電話給某位友人 物色可供打尖歇宿的麥當勞

 哪知這位朋友不濟事 不能卒完全功

 但憑這朋友所透露的微乎其微的訊息 和自己對台北的一點印象

便連忙搭車 來到台北站

再來則是一身行囊該如何處置

 

諸位看倌可別忘了 到現在為止  我都還拿著一束海芋

 在捷運上 在火車上 在饒河夜市的人海裡

這束花一直從未離身 但漸漸的理解到

這與生具來的原罪 美的原罪 

 比方來說 旁人的耳語提到這朵海芋

我都能夠坦然 那是因為既然如此

你們要看就看吧

如果生命裡能有這一天成為引人注目的對象

那麼眾目睽睽之下 反而是一種得來不易的幸福

 

言歸正傳 行囊處置確實是個大問題

心裡雖然已經有所打算

但尚未執行總是於心不安

 來到台北站後 看到置物櫃

不由得鬆了一口大氣 話是這麼說

 對人性本善不太能夠確信的自己    卻又頻頻擔心不夠安全

沉吟良久 最後 還是將身上大部分的行裝 放了進去

除了手機 PSP 過於貴重的物事 隨身攜帶

並且還有

 因為身材纖長 不符置物櫃尺寸的海芋

 

走出火車站 大步向印象中若有似無的麥當勞走去

果不期然 麥當勞當真在那裡

想起今晚能得盈尺之地稍作安睡 不由得滿心欣喜

便在台北夜生活仍然喧囂不見消褪的時候

在其間的位子上坐了下來

 

 

 續集請參見 2011年3月20日 台北記遊 (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