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2 20:28:22努力打拼的大五實習生

防衛機制

劉老師:『ㄟ 妳今天看起來心情很好很開心喔,我還以為什麼事情,原來是穿新褲子啊!』
me:『ㄟ.....老師 還好吧 我今天粉開心嗎??』

*******************************

我今天很開心嗎??
NO~~

精神分析學家 Freud 認為
內心的id 與 ege 、superege會不斷的發生衝突
因此會產生焦慮、緊張的情緒
在此時 內心將為了不讓焦慮情緒不斷
會出現防衛機制來減緩內心的焦慮不安

防衛機制有許\多退化、合理化、反向作用.....等

我今天很開心?
其實不過是我內心的反向作用罷了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 必須把自己的悲傷壓抑在內心
為了不讓老師知道自己的悲傷 必須強迫自己笑給大家看

今天 我選擇 反向作用來掩蓋我的焦慮、我的悲傷
所以 我看起來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