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10:53:36Ray

男同看戲─可憐可憐的仙鶴

圖片取自http://www.tmseh.gov.tw/big5/inside.asp

和朋友去城市新舞台看了明華圖的歌仔戲《韓湘子》,現場表演的果然就是不一樣,不過故事是有些我不能接受的。

內容講述住在湘江邊的一對仙鶴夫妻,其中公的就是韓湘子的前身,神佛為了讓這隻公的仙鶴成仙,所以必須把他殺死,投胎成人之後才能名列仙班,因此了派了藍采和去搬弄,把這對仙鶴夫妻殺掉,後來公的仙鶴就變成了投胎後的韓湘子,但他心裡一直懸念著他心愛的妻子,在人世間不斷的尋找而不肯回到仙山去。

最後,有三名女子都和她老波的前世相像,三位都有可能是她的老婆,於是他不斷的測試,最後才發現,他的妻子業沒有投胎,而是直變成佛祖面前專司音樂的帝雲釋佛陀,而這個角色正好就是教韓湘子吹笛子的老師,也就是說,他前世的妻子變成了僧尼、變成他的老師。

公仙鶴一直想要夫妻團圓,但成佛陀的母仙鶴要他安心去做神仙,因為身為仙鶴
能有幸變成神佛,是要感謝的,於是最後兩人在依依不捨中告別……

故事只是故事,表演十分精采,純是我個人的機車,我覺得從到尾就是孫翠風演的公仙鶴,也就是韓湘子最可憐,原來也沒有想變成神佛,但因為被指定要成為八仙之一,造成了妻離家破的,這部戲強調的是七夕情人共看,但其中他們夫妻分離的情況,卻是有點莫名奇妙,因此我一直感動不起來,直覺就是,「這是一隻倒楣的仙鶴的夫妻」我想我這樣想會被罵我很無聊吧!哈哈哈。

不過,最說感動,我想公仙鶴對妻子千年的眷戀,還是十分令人動容的,動物如此,那凡世間的愛情呢?能和一個人有緣分相處是該要值得好好把握的,當自己把對方看成生命中牽手的伴侶時,自己所擁有的是一種無形的資產,是一個對自己的信任,我想,被一個人完整信任及完整地信任另一半,是需要兩人不斷互動培育的,這個戲劇演出雖然令我覺得不太合理,但是在情感層面也,它還是教了我一些道理,值得細細思考。

附帶要提的是,現場看歌仔戲果然氣勢不同,明華園在現代舞台劇的運用上,聲光、視覺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注重,不會像在看其他傳統戲劇表演的那種沈悶感。大家有機會不妨去看看喔。


故事的延伸閱讀
◆三國各地諸侯競相爭權的戰亂年代,「滅蜀伐吳」吶喊聲不絕於耳。湘江畔,一對千年靈鶴,夫妻情深逍遙於江畔,與世無爭。晉武帝司馬炎在藍采和的聳恿下,以「諸葛神箭」射殺靈鶴,硬生生拆散了鶴兒和鶴童。鶴童死後,魂魄一直在天地間游蕩。

進入唐朝中葉,鶴童雖然已被八仙渡化投胎轉世為「韓湘子」,不過「韓湘子」仍記得前世,三魂六魄的身體只有一魂一魄,其它二魂六魄依然在天空中晃來盪去,只為尋找他前世愛妻鶴兒的轉世。茫茫人潮他發現淮西節度使吳潔麟、豆腐西施阿柑仔、女神弱須面貌神態與雌鶴皆是相同,三人中任何一位都有可能是他的前世妻子,西方僧侶帝雲釋以「宮、商、角、徵、羽」授與韓湘子。韓湘子吹起「羽」調,時光重回晉朝湘江水邊,再度尋著……。

三國各地諸侯競相爭權的戰亂年代,「滅蜀伐吳」吶喊聲不絕於耳。湘江畔,一對千年靈鶴,夫妻情深逍遙於江畔,與世無爭。晉武帝司馬炎在藍采和的聳恿下,以「諸葛神箭」射殺靈鶴,硬生生拆散了鶴兒和鶴童。鶴童死後,魂魄一直在天地間游蕩。

進入唐朝中葉,鶴童雖然已被八仙渡化投胎轉世為「韓湘子」,不過「韓湘子」仍記得前世,三魂六魄的身體只有一魂一魄,其它二魂六魄依然在天空中晃來盪去,只為尋找他前世愛妻鶴兒的轉世。茫茫人潮他發現淮西節度使吳潔麟、豆腐西施阿柑仔、女神弱須面貌神態與雌鶴皆是相同,三人中任何一位都有可能是他的前世妻子,西方僧侶帝雲釋以「宮、商、角、徵、羽」授與韓湘子。韓湘子吹起「羽」調,時光重回晉朝湘江水邊,再度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