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07 04:17:36C版柏拉圖

鏡中自我

 
 
 
這個標題是一個社會學理論,大意是說,我們會想像自己出現在別人面前的樣子,以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然後據此判斷該如何反應。換言之,我們看到的「鏡中自我」,就是我們所想像的「社會對我們的意見」。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盡力塑造一個完美的鏡中自我,而隱藏那個真實的自己,無可厚非,因為現實生活中暴露的層面太多了,稍一不慎,弄個標新立異反社會的形象,一般人承受不起。
 
 
 
那麼,網路上呢?
 
 
一個化名(也有很多人有好幾個),一些真假難辨的個人資料,再多的話就是幾篇不知道是不是抄來的文章,加上談吐的語氣,構成一個判斷網路人格的基礎。真的是薄弱到不行。
 
 
可是我卻覺得,這樣很棒。
 
 
社會上大家所掛的標籤,確實是真的,姓名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地址電話國籍學歷工作三圍到內衣褲的size等等,想假都假不了,但,性格才華個性這些,一個人之所以為世上唯一的這個人的價值所在,到底能表現出多少?
 
至於網路上雖然個人背景或許是假的,所顯現出來的人性,卻是真的,那只是形式上的角色扮演,並不真的全然是角色扮演。在網路上你表現是個色狼,你就是色狼;妳表現非常八卦,妳就真的很八卦;你言語輕挑,你確實就輕挑;妳不苟言笑,妳就大有撲克臉的可能;…這不純粹是在網路上演戲,而是你真的有那種性格,那就是你,是你好幾種性格之中的一種,各種性格雖然比重不一,卻可以同時並存在你的身體裡。
 
-----------------------------------------------
 
現在在網路上逛留言板,因為主題實在太多太複雜了,我反而只看那一排的暱稱,覺得有興趣的才去瀏覽。這大概又是我個人獨斷的偏見吧?
 
想當初本來想取名仙杜拉的,因為那是我在某個小團體裡的苦命代名詞,真巧,有人先想到了,那怎麼辦呢…這時忽然瞄到螢幕下的飯島愛舊書,好吧,老伯對不起了。
 
 
後來這成為我在網路上的名字,雖然我常去的站不過三四個而已。只是時間久了,每次用這個名字發言的時候,腦子裡會不知不覺浮現出一個眼神犀利的老者和我對話。這是以實際人物命名的副作用嗎?被附身了吧?……
 
 
 
「小子,你文筆太爛了。」
「對不起。」(鞠躬)
 
 
 
 
 
Theme song…陳昇/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