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6 13:49:56雀巢咖啡

圖書館奇見逸事之就職

  唸大學時我還是個窮學生,所以就要利用閒暇時間賺賺學費。碰巧三年班時大學的圖書館聘學生當助理,便填表報考。

  面見的是由一個高級圖書館館長,問過了一些基本的資料後,冷不防問我一句: 「你都已經是工程系大三了,差不多便要畢業啦,怎麼還有時間去找工作?」

  我呆了一下... 對喔... 我還有一份很重要的研究報告預定要交貨,但是我又實在很需要一個工作... 「嗯... 是會有點忙啦,可是我也很需要錢來幫補讀書的支出,才硬著頭皮要找工作的。」

  「父母沒有給你生活費嗎?政府資助呢?」

  「呃... 我是有拿政府資助,可是只勉強能交完學費... 書本呀,器材呀什麼的都要錢,父母也不是到了完全沒錢給我生活,但都已經是個大學生了,總不成一直問父母拿錢吧... 」

  「那你之兩年都有工作嗎?」

  「有呀,都是幫外面的公司寫些程式之類,幹幾天就夠用兩個月了,可是後來越來越多人來爭嘛... 」

  「其實,我本身是不太願意聘一個已大三的新人的... 」

  「那... 」

  「你先別急... 以往我們是不想浪費訓練的時間,因為大三的人只能做一年工... 」

  「我能做兩年!因為我之前有些科目要重修... 所以我還有大四...」

  「喔... 那就好了,我看你是個老實人,而且我們人手也頗不足的,要是你不嫌工錢少的話,就來這裡上班吧... 」

  就這樣,因為長得一個老實的模樣(很能騙人),我在大三時就開始了圖書館助理的生涯了... 短短兩年的工作,讓我看盡這個小社會中的多種奇人異事,有好笑也有令人氣昏的,就在這裡跟網上的朋友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