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6 11:56:36雀巢咖啡

修補

  「找尋代替品」在這幾天掛在你的口邊。

  我並不認同。

  能丟的,早就該丟了。什麼樣的效用、療效也只是留著的藉口。要留著的,並不是那些傳說的石頭力量;是那一份珍貴旳回憶、是那個人的心意。這不是一隻新的能代替得到的東西。

  所以我說,不如找個修復的方法。能丟的就該丟,不能丟的壞了,就該盡力修補。逃避承認那是不能丟棄的感情,只會令傷痛更大,因為沒有承認傷口的存在,也就沒有痊癒的方法。修補過,是物質上的轉變,是換了另一顆原整的配件;但是在意義上、在那個人的思念上,並沒有轉變。

  找尋的若是一個代替品,抱一種為著慰藉「失去」而擁有的代替品,事實上無法修復空虛的地方。每當習慣性地撫摸那個代替的東西,只會令人想起原祖的順心,再令強行紮起來的傷口創裂。

  我曾把所有的回憶燒掉。那是另一種極端,把思念寄在物件上祈求能化掉一切。化掉了的卻只有自己。我明白只有承認這一個缺角,才能從思憶中找到真正快樂的遺物。

  我並不希望你著意要忘記什麼人,也許是我自我放大,我是希望能努力做到跟五代裕作一樣的包容你的所有。

  我太木訥,說話不清不楚,連中文也寫得一團糟的,但我希望你看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