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5 23:30:00雀巢咖啡

豉油與雞

豉油與雞的故事

今日坐老闆的車,恰巧談起放年假,我問老闆:「老闆今年不和女兒們趁春節旅行嗎?」

「喔,我打算月尾才會去,女兒們都要向學校申請兩天的假期。」老闆淡淡的說。

「什麼?早一點去就不用請假嘛... 沒有機位了嗎?」我奇道,很少父母會為了去旅行而叫子女不上學的,至少香港是如此。

「唉,說來話長... 去年七八月時我不是到過泰國了嗎?」

「對呀,但跟這個有什麼關係?」

「就是了... 國泰航空在 SARS 那一段時間推出什麼優惠,每班國際班機上都會抽一位乘客,送他一張來回機票。剛巧那次我一家人去泰國時就抽中了我──」

「那不是很好嗎?」

「我聽到廣播時,著實也高興了三十秒!我兩個女兒在歡呼!我太太在我耳邊輕輕的說:『真幸運』。」

「就是嘛,一張免費的來回機票... 喔... 一張... 」

「是啊,一張!也就是說,我要為了這一張免費機票,出錢另外再買三張來回機票!」

「哈哈,那也蠻慘的──」

「好戲還在後頭!那張機票竟然要今年二月底前使用,又不能在農曆年間使用。我女兒高高興興的說:『喔,爸爸,明年二月去了一次旅行,那七八月呢?』──」

我老闆是廿四孝父親,每年七八月一定會帶孩子去旅行...

「結果我唯有說:『去,去,都去!』。」

「那你也只是多付了三張機票,你賺那麼多,就沒關係啦!」

「才不。又是 SARS 期間,我又買了國泰的優惠機票券... 限期是六月... 」

我瞠目結舌,已經說不出話來。

「還有。二月、六月、八月去了共三次旅行,再用信用咭交稅之後,我的信用咭里程分數就該夠換兩張亞洲機票,而到期日是十二月!」

我仍然張開口,仍然不知該說什麼。

「呼... 」老闆長長的嘆了口氣。「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人出豉油我出雞』!真沉痛!」

「老闆... 」

「什麼?」

「我覺得這叫做... 出埠無間道。」

「........................................」

註1: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內向上拍的頂蓋.
註2:「人出豉油我出雞」的意思... 就是別人出豉油這種便宜的東西,就引得自己要花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