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23:35:36Johan

《蟲師》(Mushishi) / 道可道,非常道的人與自然合諧

「在100年前的日本,『蟲』是人類的智慧所無法觸及的存在體,它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不是幽靈也不是微生物,感覺像是具有某種妖魅特質的生命體,不時會導致出一些不可解釋及對人類帶來危害的現象。有一個名為銀古的『蟲師』,為了將蟲所引發的種種不可思議、超自然現象鎮定下來,他雲遊四海、持續著沒有盡頭的旅程,並探索著人類與蟲可共生共存的世界。」(劇情簡介)
記得當初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時就被他深深的吸引了,再加上我覺得他的海報、劇照做的很好! 海報裡,銀古(小田切讓 飾)留著遮了一眼的銀髮,站在巨木群之間,空中飄浮著帶有神祕的光澤的『蟲』,感覺就像是在遠古深海中才看的道的浮游生物,突然之間就這麼活生生的在你周圍漂浮著!那種時間、空間、生物的陌生感所引發的神秘氛圍,都讓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不過看完這部片後,雖然說不至於失望 (唯一要說失望的地方大概就是蒼井優的戲份太少,可惜沒看到她精湛的演出) 但是總還是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 除了不太清楚這部片要表達的是什麼,也覺得這部片似乎沒有交代什麼樣的結局! (像我看完之後就一直好想知道繡(江角真紀子 飾)到底有沒有好起來!) 還有就是,畢竟這是一個作者創造的世界,裡面所描述的各種蟲也不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所經歷的(哞?阿?永暗?銀蠱?) (原著漫畫作者漆原友紀指的應該不是我們認知裡的蟲) ,雖然導演大友克洋營造出很棒的神祕、詭異氣氛,但是總不免讓一般第一次接觸《蟲師》的觀眾一直陷入在思索、記憶這些奇幻的場景和的怪異的名稱!
聽說這部電影是改編漆原友紀小姐的同名原著漫畫 (這部漫畫曾經獲得第30屆講談社漫畫賞),這點倒是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我確實沒看過這部漫畫(有點不負責任啦!),所以要說有什麼感覺也是從這部電影認識的,或許看過漫畫的人能夠很輕易的進入作者、導演所呈現的世界,但是以我一個沒看過這部漫畫作品的人來說,確實是有點匪夷所思了!

之前的經歷是:不論好、壞或是深、淺,每部電影都有他要表達的一些東西,即使是蔡明亮導演的《不見.不散》一堆不說話的人,在昏暗老舊的戲院裡飄盪,隱隱約約還是可以感受出台灣電影業的沒落!但是看完《蟲師》後,我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這部片要表達的是什麼!巫醫?妖怪?有智慧的蟲? 好奇的我於是很認真的上網爬文,看了很多介紹和影評!聽說這部片的中心是在探討「人與自然的合諧」(怎麼聽起來像是部環保片~~冏!)官網中描述到「身為蟲師的銀古不是為了要消滅那些蟲,他持續不斷的旅行是為了要探索人類與蟲可共生共存的世界,誰也不想與之爭鬥,誰也不想傷害,完全就像一個研究者。與其說他是被描寫成一個療癒人心、維持大自然平衡的英雄角色,倒不如說,或許他是被生活在充滿戰爭及殺戮世界的人們在內心深處所秘密請託的一個人。」不過可能是我真的沒看過原著漫畫吧!又或許是沒有相同的文化背景,總之,我只看到銀古到處在幫人家驅蟲;淡幽(蒼井優飾)每天從早到晚忙著在封印那些蟲! 如果有智慧的蟲代表的是自然的一部份,那麼我看不出他們的合諧在那?
我想,要了解這部片要表達的是什麼,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作者、導演對於『蟲』的寄託!關於貫穿這部電影裡的『蟲』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這幾天來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
『蟲,是人類的智慧所無法觸及的存在體,它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不是幽靈也不是微生物,感覺像是具有某種妖魅特質的生命體,不時會導致出一些不可解釋及對人類帶來危害的現象。』看完官網上的介紹讓人一頭霧水!

『如果手上的四根手指代表動物,而大拇指就代表植物。人類是在離心臟最遠的中指尖端。愈接近手掌下緣的生物就愈低等,一直往下到手腕的地方,血管聚集成一條,這裡是菌類和微生物。從這裡往下發展,經過手臂,通過肩膀……然後在這裡(心臟)的東西,就叫作蟲。這些都是近似生物的原生命,不一定有具體形象。』這是《蟲師》漫畫第一篇故事中對於蟲的定義!ㄜ~~~~~感覺更霧煞煞了!

唯一讓我覺得比較說的通的是知名影評人藍祖蔚的看法『蟲為何物?與人共存,但是多數人都不太了解蟲,但有病痛,歸究為蟲害,不失為便捷有效的人生註解。』、『對自然環境的特色,對病人病況做出了獨特的說明,這個村莊位處幽靜的山間迴谷,平常風吹不進來,冬天被雪封之後,更是萬籟俱寂,喧鬧噪音會讓人的聽力受損,過度寂靜,會讓聽力退化嗎?漆原友紀和大友克洋找到 “吃聲音的蟲”的解析方式,就讓寂靜的環境和幽居農民的心身狀況有了對應空間。』

這種說法固然不錯,但是反復思索本片和對照原作著漆原友紀小姐在原著漫畫中所下的定義,藍大大的看法可能只是自己的詮釋,與原著要表達的仍有些距離! 記得大學時代上過李惠宗老師的憲法專題研究,雖然這門課和電影沒有什麼相關,但是 記得在課堂上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人性尊嚴,是個抽象的概念,只可以描述,不可以定義!」我想《蟲師》裡的『蟲』應該也是類似的概念,只可以描述,不可以定義! 如果要我描述,我會說:「愛情就是蟲,因為愛情會使人盲目,讓你喜怒無常,不由自主的付出!」、「憤怒就是蟲,因為憤怒會讓人失聰,自以為是,聽不進別人的忠告!」、「慾望更是蟲,他會遮蔽我們的一切,讓我們真正的陷入 “永暗”,無法自拔!」
雖然看完這部電影還是不太能確切的說出這部片要表達的,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絕非只是單純的表現一個感性的東洋妖魅世界,隱隱約約大概可以感受到這部電影是透希冀透過人與『蟲』( 再次強調指這裡指的不是我們認知裡的蟲)的關係來探討一些生命的本質問題!但是不管懂或是不懂 (或許根本不需要懂),我還是覺得這部片值得一看!光是這些奇幻的場景,滿天漂浮的蟲,一種東洋神祕詭異的氣氛,都會讓人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故事!感覺就像是小時候窩在阿嬤的被窩裡,在寒冷的冬夜,聽著他述說那個沒有電燈的年代,山中的“魔神阿(台語)”如何把蟋蟀的腳變成雞腿!為什麼要在半夜敲打著臉盆才能喚醒迷失的人回家的路!儘管心中會因為那詭異的氣氛而微微的發顫著,但是你還是會想一直看(聽)下去!


後話:
看完這部片!我也好想要有一隻會吃掉聲音的蟲! 如果下次隔壁家再三更半夜唱卡啦ok 或是 媽媽又為了我沒摺被子這種小事在撈叨時,“哞”一定派的上用場!
2007-12-03 05:37:59

NO~~~~
我無法接受這個銀古造型~~
蟲師是少數改編得比原作更有氣氛的作品
大部分的蟲師都習慣殺蟲以減少蟲對人類的災害
銀古則是盡量不殺蟲
淡幽的故事很棒喔,雖然沒看過電影不知道它怎麼表現
不過漫畫這一段表現得很好
被蟲詛咒、依賴蟲又無法離開蟲
淡幽的生活建築在與蟲共處的形式
所以她不喜歡聽殺蟲的故事
漫畫裡面禁種之蟲的部分已經有一點描寫
真讓人期待
如果喜歡音樂的話,動畫加上配樂
一集一話的劇情長度也相當剛好
非常有收藏的價值

莫殷 2007-12-02 20:56:12

動畫片有點像單元集
可以不用延續從頭看到結束的
有機會可以在網路看一下唷

我喜歡蟲師的畫風~樸素中有著淡淡的美麗
所有山神真的好漂亮~都有令人平靜的感覺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86521/1385531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86521/1385478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86521/1373550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86521/1373717

(蟲師的存在到底是過了驅蟲還是與蟲共生)

茶茶寶貝 2007-12-01 23:11:34

我是蟲師迷



我超愛搭 ^^

版主回應
呵呵!
雖然我還沒到 &quot迷&quot
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
2007-12-01 23: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