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17:41:21思覺失調

[卡布奇諾]文字債


  我居然也有文字債的一天。


  很榮幸被朋友M邀稿,她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出本網路文章的合輯,分別以悲歡離合四個字作為主題,老實說我跟M並不是很熟的朋友,當她跟我提出這個構想,我不太有信心,以我這種玩票性質的假文藝青年,大概很難榮登大雅之堂,但M還是希望我能寫一篇,因為她要尋找的就是對生活或感情有細膩體驗,但並非文筆流暢的寫手,她不要那種充滿匠氣或是雕琢的文字,真不知這是在讚美還是挖苦我,因為生活的繁忙,咖啡屋已經變成我吐苦水寫日記的地方,很多的想法沒時間沉澱,只能用日記的方法快速寫出,甚至沒時間寫,後來這件事就擱在心頭,然而在這個邀約的三天後,我回封Mail給M,I join in。


  投稿以短篇小說為主,所以必須是要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結構,我想寫一篇人與象的故事,時空背景放在戰後的台灣,老兵戰後來台灣對故鄉的思念,包含故鄉老母親對他的不諒解、日籍未婚妻的苦苦等待、戰後生活的不順遂全都轉化為逆來順受的個性,表面冷漠,對人生充滿灰心,內心世界無人知曉,另一隻千里迢迢從非洲轉運來台,從小到大被訓練取悅群眾,渾身的傷痕,機械化的動作,從來不知自由奔跑感覺的大象,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生物在馬戲團相遇,歡樂的馬戲團,悲傷生命的重逢,一起等待毀滅、重生,一人一象,這就是我要說的故事。


  我想表達一段悲傷的情誼,但其中又透露出強韌的生命力,天曉得我可不可以寫出我要的感覺,這樣的故事有人會欣賞嗎,看來M要傷腦筋了,既然找了我就要忍受我天馬行空亂寫,如果寫得不好不採用,別客氣,我本來就是來亂的,M知道了吧,請等待,但不要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