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23:20:58NELL

到底補了什麼的戀愛維他命─ サプリ

這是一部描寫姊弟戀的日劇。女主角藤井南(伊東美咲飾)是一位28歲認真於工作的上班族,但因為過度投入於工作導致與交往四年的男友分手,同時間也邂逅了來廣告公司打工的小弟弟石田勇也(龜梨和也飾)。

說真的,光看這樣的故事主軸,你就知道這部片的劇情要走的清新不落俗套有著一定的難度。就連我這麼外行的人也大概想得出來的劇情一定是:

a.製造年紀上衝突→老少配,少男愛上熟女,青澀碰上成熟。
b.製造愛情與工作不可兼得的衝突→女主角一定會因為過度熱愛工作而失去愛情。
c.在搭配辦公室不倫戀跟三角戀。

果不其然,整個劇情大致就依照這樣發展。十集看了下來,除了老套還是老套。我很不懂的一個地方是:為何一個工作認真的女人就註定了要愛情或婚姻不幸福?劇中兩個事業成功的女人,一個被相戀四年的男友給甩了;另一個則是外遇(田中瑞穗,由涼飾演),更可笑的是這兩個女人還互相搶男人。

一樣是事業成功,男人跟女人的命運還真是大不同。事業有成的男人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得美麗老婆,五子登科,事業有成的女人卻總是遭到忌妒,男人忌妒就算了,連女人彼此都會不懷好意。真是太神奇了!

至於男主角石田勇也,為了製造反差,你大概也能猜得出來他會是怎樣的一個男生。沒錯,那就是一個對工作沒有熱誠,只在乎自己爽不爽的男孩。我一直無法想透的是向藤井南這樣的工作狂對於石田本身的吸引力到底在哪裡?難道就因為同樣對一隻小狗的廣告有好感嗎?這樣的邏輯我實在無法接受。

有網友説龜梨和也在劇中的表現很娘,感覺很像人妖。對於這樣的批評其實我也略有同感,這個充滿愛的小男生,不是準備愛心便當,就是不斷的輕聲呼喊愛人小名。我看了雞皮疙瘩掉滿地,若是把龜梨的模樣換成一個高中小女生,你也不會覺得太突兀。

最後小男生受到了感化,知道如果要跟藤井南這樣的女生在一起,要給她必要的安全感(也就是光有愛情不夠啦,還要有麵包),因此開始努力工作學習。他在一次考試挫敗之後,毅然決然離職回鄉下從一家小廣告公司做起。最後藤井南發現自己對小男生深切的愛,跑到鄉下去找他,兩個人就在藤井南製作的廣告看板下接吻。

這個橋段,可以說是老套到一個最高點。光看導演運鏡的方式就幾乎猜出結果會怎樣,這個工作狂終於在自己最棒的作品下尋找到最好的愛情。好個戀愛維他命,幼齒的補身又補心,可惜沒有補到我的心,還累壞我眼睛。

至於兩個人的演技,很多網友說伊東美咲的演技太差,龜梨和也的表現太像木村拓哉;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不管怎麼演都比台灣偶像劇高竿。只不過兩個人站在一起的鏡頭有點詭異,一個OL跟一個小弟弟,牽著手逛街真的很不搭。

總之,姊弟戀本身就具有相當高的故事性,而且很容易有反差效果。女生年紀大了之後想的幾乎都是可否步入婚姻,兩人一起到老。在這樣的心境下,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白馬王子居然還是個在海邊衝浪的臭小子,這中間的擔心與矛盾當然不在話下。可惜的是,這種火熱的題材被處理的好的好像也沒幾部。看到這邊我倒是有點懷念起“傻大姐”(Anego),那一段若隱若現姐弟戀感覺似乎自然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