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22:39:16NELL

老歌回味─也有一雙認真的眼睛

這張專輯發行的時間是1992年,當時我才14歲,還在念國中。
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張清芳,她的歌曲對我來說太成熟,而且高亢的嗓音聽起來有點尖銳,總覺得那是最少要大我五歲以上的人才會廳的女歌手。

國中時代的我酷愛聽音樂,在山上唸書的那段日子,沒有什麼娛樂只有聽聽流行音樂,把歌詞抄寫在作業簿上,沒事就拿出來哼哼唱唱。
就靠著這麼多的國語流行專輯,度過了充滿升學壓力的三年。

我已經忘記當初買這張專輯的原因了。大概是到唱片行隨手挑的,沒想到一聽之下卻極為喜歡。一掃過去對於張清芳高亢唱腔的印象,這張專輯裡面,她的歌聲聽起來格外的溫暖。

裡面收錄的十首歌曲,調性相當一致,沒有一首歌是會讓你聽了覺得突兀,必須要起身去按下錄音機的快轉。你只需要按下play,然後靜靜的欣賞這張專輯。像是在聽一個故事,一個女人心底面小小的故事。

“認真的眼睛”講的是面對愛情時,每個人總是看不清楚,“愛情是問也是不問”關於你再度去拜訪一段逝去的戀情,“讓我們相愛”當相愛的時候就愛了吧!“嗨!Mike待會你怎麼回去”是一個暗戀女子的小小心聲,“早點回家”是OL下班之後給自己的一點空間,“雨天,我們不說話”每個人都曾經歷過這樣不需言語的時候...。

雖然當時我也才14歲,不知道哪來的熟女情緒,居然也這麼的融入在這張專輯裡面。大概是因為這張專輯實在太好聽的關係吧,沒有一點矯情,有的只是一點點若有似無的悲傷。

面對聯考的我,對著慘綠的考試生活,也有著類似的情緒。可能是因為這樣吧,當我一聽到這張專輯就愛不釋手。一開始還是買錄音帶,後來錄音帶發霉了,念大學的時候才又忍痛去買了CD。

我不是很常聽這張老CD,但是每當我想靜下來回味一些事情的時候,總是不厭其煩的再去把這張專輯從櫃子裡找出來。像是拜訪一位老朋友一般,讓我想起當初那個14歲的小女孩,在每天唸書與考試的日子裡面,希望可以長出一對翅膀飛翔。

《雨天,我們不說話》─My favor song


往事如果不曾發生
我也不會刻骨銘心的記得
往事雖然你不再過問
而我還是不能淡忘
雨天 我們不說話
雨天 我們不說話
欣賞這雨中的電影 欣賞電影中的我們
不知何時還會相遇 何時還會相戀
雨天 我們不說話
雨天 我們不說話
對我不再相依相偎 對我不再溫柔繾綣
在雨中一切成為往事


夜市小霸王 2006-11-24 23:58:43

雨天,我們不說話...這首歌我也超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