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16:38:35五行茶

〈百五一〉遠行千里(其之三):從楊梅到新竹(下)

以原先的預定來說,我是希望能在湖口這邊休息,
然後轉縣117,經湖口工業區到竹北,
這樣可能會比直接走台一線先繞新豐這一大彎來的省事,
只是因為稍稍誤了時程,
所以到湖口的時候,已經沒有太多的餘裕能夠久待。

不過,走到老街入口這邊,還是忍不住探了一下。
比起鶯歌和楊梅,湖口這邊保留的景致感覺好上許多,
不過中間新舊建築夾雜情況還是有的,
這樣水泥的建築和磚造的外立面感覺很不相稱,
匆匆一瞥的我覺得有些失望,所以沒逗留多久,就往前去了。

後來才知道,我只看到叫做橫街這一邊,
真正保留了湖口老街最精華也完整的老街和吳半街,
因為我一念之差,就沒能走進去好好感受,很是可惜。

不過還好,我有去老街的天主堂。
其實我一開始也在猶豫該不該走進去,
一來是因為要找不知道在那邊的縣117,
二來是整個建築物有一種我說不出的吸引力,
所以就稍微晃了過去,整裡的還蠻不錯的,
只是……在教堂門口為什麼還有一小段鐵軌呢?
如果說是台鐵,那湖口車站在離這邊很有一段的北方,
林鐵?或是糖鐵?更不可能吧!
前者的話,地點不對,要是後者,新竹又不產糖啊!

「這裡原來是火車站啦!」一個老阿伯說。

在他的簡單解釋之下,我才知道,
原來很久之前,舊湖口是有火車站的,所以很熱鬧,
只是後來因為新湖口那邊地勢比較平坦,
所以日據時代之後,火車站就改設在那邊,人潮就整個移過去了。

原來如此。

他又說到這棟原來是天主堂的建築,
是四十多年前來這邊傳教的外國神父,拿廢棄的火車站改建的,
十年前也整個遷到新湖口那邊了,現在鎮公所是拿來當文物館啦!

我靜靜聽他講著湖口老街的興替,
沒有感傷,也沒有太多怨懟的成分,
九十年的漫長歲月,已經將這沒落事實,
成為他們日常生活再自然也不過的一部份,
原本大可以跟著人潮走的他們,
既然選擇了留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那麼,也就這樣了。

我無法去衡量老湖口的幸與不幸,
沒落,自然不是湖口這邊住民所願意的,但是這一沒落,
卻得以保留下來這被稱為台灣最完整老街的景致,
那對於台灣來說,又可說是極大的幸事了。

我揮揮手,告別熱心的老伯,從另一側的舊街出去,
時間不早了,還找不到縣117的我,決定還是走台一線,
雖然得多花一點路程,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出了湖口,沿著台一線一路筆直往西,
除了零星的幾間加油站外,沒有太多的人家,
還好天氣還算好,開始有雲遮蓋,不像前幾天那樣炎熱,
也因為這次換了比較好拖行的拖車,所以心情算得上輕鬆,
索性就一路大聲跟著隨身聽的旋律哼唱,
一邊用手指和腳步打著節拍,愜意的行去,
也不怕自己的破鑼嗓音會嚇著人(笑)。

走到道路盡頭,爬上了讓火車通行的陸橋,
我知道,離新豐市區就快到了,
站在陸橋頂端,看著一路延伸到地平線那端的鐵軌,
那種好像無窮無盡的無限感覺,很是微妙。

我還在拍照,三四輛腳踏車騎士經過,
從身上的裝備看來,很像是在進行長途環島的壯舉中,
我還來不及捕捉他們這群人的模樣,
他們就先豎起大拇指,給我一個熱情的招呼,
大聲說了一句「加油!」,然後朝湖口飄然離開。

那種被陌生人鼓勵的感覺,很棒。

後來,這也成為我自己的習慣,
只要有機會,一看到環島的單車騎士,
我也會熱情的伸出我的大拇指,用力的說聲:「加油!」

雖然,也許我們也只能在擦身交會這一瞬間相遇,
然後再也沒有交集,可是我想你總會記得那聲加油吧!
就如同我會一直記得那不知名騎士的加油一樣……

過了陸橋,就到了新豐,其實這邊也不叫新豐,
新豐市區還要往海邊一點,台一線並不經過,
這邊雖然有新豐火車站,但地名應該是叫山崎,
到了這邊真的就開始熱鬧了,
因為這邊跟湖口工業區不過隔一條鐵路,
要靠新竹那邊,還有間明新科技大學,
有人,有省道,有火車站,自然商業活動也就熱鬧了。

這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還是唐榮的科技園區,
對唐榮的認識是起於火車上總是有的「唐榮製造」幾個字,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唐榮這個人的命運也挺曲折的,
簡直就可以拍成像「胡雪巖」那樣的連續劇或電影,
從南台灣最大鋼鐵廠,到捲入二二八,兒子遭諂入獄,
以及後來倚附權貴,陷入政治鬥爭,
失敗之後,融資被斷絕,使得工廠倒閉,被收歸國有,
半生心血除了「唐榮」兩字還保留至今外,一切,全都化作雲煙……

從私人的唐榮,到國營的唐榮,現在又成了民營的唐榮,
所謂的世事無常,變幻滄桑,大概,也就這麼回事吧。
過了明新科技大學,曲了個彎,
整個視野一下子就開闊了起來,
眼前所見的是一個曲折蜿蜒,一路往下的下坡,
從這邊就可以遠眺整個竹北和新竹的市區,
每次經過這邊,心情都會隨著開闊的風景為之一爽,
可是最近幾年,一大片一大片的選舉看板和房屋廣告,
一一豎立起來,將整個動人景致都破壞掉了,直叫人搖頭。
這條路讓人覺得舒服的第二理由是,
當下坡到底,開始接近竹北交界的時候,
你一定會被分隔島中間巨大而茂密的楓香樹吸引住目光,
這條一公里長,俗稱「楓香大道」的地方,
據說保留了四百多株的百年楓香樹,這種壯麗的風光,
讓同樣以楓香為名的台北中山北路顯得過於小家閨秀了點。

這一段,誠心的建議在秋天葉紅時走上一遭,
相信我,面對一路像要燃燒整個天空般的火紅,你會難以忘懷的。

走到這裡,看到「竹北市區」的牌子時,
時間已近五點,最糟糕的是,當我推進到水產試驗所時,
陰沈一下午的天空開始正式下起雨來,
這突來的雨雖然不大,但還是讓我狼狽萬分,
但是考量到離新竹大概剩下六七公里的距離,
而跟老哲也約好七點要在火車站碰頭,
時間上已經禁不起任何的耽擱,只得冒著雨繼續前進,
所幸,在要離開竹北市區的時候,雨,開始漸漸小了。

這時,竹北和新竹的交界,頭前溪橋,已經近在眼前。
頭前溪的溪水緩緩的往西流去,
我站在橋上,迎著風脫去雨衣,
明知天色的逐漸昏暗讓我無法多駐足欣賞,
還是疲倦極的雙腳,還是忍不住讓我多停留了一會……

好了,該出發了。

於是,在昏暗的天色中,我一步步的往新竹火車站前進。

一步……一步……

                       (第三天 完)
路人 2007-08-10 14:15:25

那種被陌生人鼓勵的感覺,很棒。

沒錯...真的很棒..
尤其是互相加油時更棒...

版主回應
是啊!那種感覺是會上癮的呢! 2007-08-13 13: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