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9 00:29:27尚未設定

燭光

  燭臺燃起一條生命,動靜皆宜的光芒掠影似的顫抖,向風屈服,也逆風而立。當夜晚籠罩整座城鎮的同時,霧氣夾在黑夜與地面,天與地像是融合在一起,難以辨認。小屋中點燃一道燭光,這是與黑夜搏鬥的生命;燭臺邊的小牆保護燭光不受威脅,卻也替射出的光線劃出圖案。影子誇張似的放大,像電影中十九世紀宮廷服飾般華麗,關起窗戶的房間因為不受風的侵襲,燭光漸漸茁壯,走向壯年。亮起雖不如白晝,也能辨認房間裡的天與地;望出窗外,仍是一片黑與霧交錯的圖案,單調得令人想睡。堆疊的雜物、錯落的書本與揮灑一地的塵埃,都有與其對映的影子,關起門來,電腦內傳出一首對應此景的歌:「關起滿室 不足的氧氣 點著煙蒂 回味你的呼吸……」。不點煙卻點蠟燭,一樣回味過去殘留在身上的你的呼吸,好久不見的你也許正在同樣的星空下遙想過去。突然有種衝出門搭上列車的衝動,卻還是只能啞然失笑地頹坐在地上,「該去哪裡呢?我又怎麼知道該往哪邊才是你的所在?」所以我繼續唱著歌:「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也許喜歡想像你 多於得到你……」重複第二次的迴圈,懷念成了聯繫你我的橋樑,過了橋卻難以聚首的遺憾,是留存在腦海中的記憶。也許不算失去,只因為我還能懷念。燭光漸漸熄滅,預示結局的到來,總是悄聲的消失,不傷人的。漸暗的光線算是與外頭黑夜的妥協,風從門縫鑽進吹熄了燭火,算是贏得勝利。那麼我是該點起另一盞燭光,好繼續懷念過往;或者我應該讓黑夜佔領我的房間,至於自己則退守到夢裡,靜候下一輪旭日東昇的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