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13:13:48綠 蕃茄

媽媽的升級版-全職媽之別問蠢問題

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全職媽媽最不想聽的話-1.html#

常常在媽媽社團看到朋友們討論或轉貼,
即便自己是職業婦女媽媽,
我也一直對這篇文章很有感;

深深覺得我們的社會對媽媽要求太多而回饋得不夠;
亦或是識字懂理但是仍然白目的情況出現得太多;

很多人認為自己對全職媽很敬佩很支持很敬重等等,
但仍然不經意地脫口說出文中的地雷話語;
這邏輯潑冷水的威力等同于很多人認同母乳的好處,
但仍然忍不住要勸阻媽媽們:我是為了你好,所以覺得六個月後不應該再哺乳了...
像這樣的行徑隨時隨地都有人前仆後繼地上演真是令人傷腦筋;(但幸好不在我身邊)

這讓職業婦女媽媽彷徨在陪寶寶成長、為家庭拼經濟、
自我成就認同的取捨,
甚至是害怕成為全職媽後的種種壓力接踵而至的矛盾心情中擺盪;

現在,
我自己也即將加入全職媽的行列,
設身處地地想一想當時是否有足夠的感同身受?!
事實上並不盡然。

仔細咀嚼這些雷言雷語後,
我自己覺得目前最令人煩躁的話語前三名分別是:

3.那以後沒收入怎麼辦?
---我想沒收入這件事就不勞旁人再三提醒了。

2.那以後工作還回得去嗎?
---是說一定要逼人在工作與家庭的取捨時,
還必須被提醒台灣的婦女就業環境嚴苛的事實就對了嗎?

1.那你明天要做什麼呢?

---其實我自覺得並不是個玻璃心媽媽,
這些問題並沒有刺傷或減損我;
只是很厭煩於答案千篇一律的問題之愚蠢大大的增加耐心與體力的負擔;

沒收入&工作有回不去的風險對於任何一個有辦法出外工作的女性來說,
是不需要別人提醒才會知道的;

而至於明天要做什麼這個問題嘛...

答案是:

我明天要幫寶寶:

做三次正餐、
餵食三次正餐、
清洗餐盤圍兜3次、
清潔玩具&地板至少1次、
洗手腳10次以上、
大小便後洗屁股至少3次、
換尿布至少5次、
換汗溼或尿濕的衣褲至少3次、
陪他唸/看故事書10次以上、
陪他玩遊戲兼練舉重10次以上、
陪寶寶聊天咿咿啊啊說外星話10次以上、
擠奶3次、
餵奶4~6次(看寶貝的需求)、
洗奶瓶&擠奶器7~9次還有消毒它們、
還有幫寶寶洗澡至少1次、
哄睡至少3次每次個花個30~120分鐘不等(他有時候不睡滾來滾去需要來回陪放電)、
帶寶寶出門散步1次左右、

還要幫自己:
弄吃的餵飽自己3次左右、
洗澡1次左右、

有多的時間時:
拍照記錄小傢伙的成長點點滴滴、
上個FB看看朋友們的近況動態、
上網查詢自己想知道的各種資訊、
寫寫Blog、
關注一下國內外大小事以及股市、匯市...等跟社會接軌的事
研究一下營養、保健、育兒等新的期刊或研究(跟第二點接近)
比價&採買家用有的沒的

目前還需要做的事還有:
張羅家裡裝修大小事、

概述如上;

您說說這麼落落長又千篇一律(大部份的事是每天都要來一輪的)的答案,回答起來怎麼不叫人失去耐心呢?!
聽的人不是天天問也許聽得不覺無趣...(我也懷疑XD)

聰明的人該問聰明的問題,
如果問題是:明天有什麼不一樣的計劃嗎?
有,要跟媽媽朋友聚會(or ...)
沒有耶跟平常一樣;
回答起來不是輕鬆多了嗎?!

幫幫忙,
減輕全職媽的負擔從嘴巴開始。

小卷 2014-09-12 17:25:05

哈哈哈
描述起來就覺得好忙碌的喔